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体育 > 正文
这些江苏选手夺金背后的故事,超励志!
2021/08/29 14:29  新华报业网  

  8月28日,

  东京残奥会第四个比赛日。

  中国残奥代表团

  女子乒乓球运动员刘静

  经过连续作战,战胜多国选手,

  摘下东京残奥会乒乓球

  女子单打W1-2金牌,

  蝉联四届残奥会

  女子单打WS1-2冠军!

  今年33岁的刘静出生于徐州市邳州市农民家庭,现为中国和江苏残疾人乒乓球队队员,南京财经大学大专学生,也是镇江恒达包装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

  刘静十个月大时就被儿麻病魔击倒,独立行走、上学都成了问题。到她六岁时,万般无奈的父母只能将其背到邳州市“希望之家”,盼望孩子在得到照看的同时,学点文化。

  令家人意外的是,刘静入学后不仅学习很用功,课余时间还痴迷上了学校的乒乓球桌,一有空就霸着台子打乒乓球。日也打、晚也练,对运动的喜爱和不轻易服输的劲头,被教练衡新看到,毫不犹豫地将其收入队中。

  从此,刘静练得更加带劲,由于长年蹲坐在轮椅上打球,以致腰部老伤复发。有一年,光手术她就做了五次。可是,一回到学校,她又捡起球拍舍不得放。

  作为江苏残疾人乒乓球队中伤残程度最重的女队员,她不仅顺利读完小学、初中和高中,还和同批队员一起,入选国家残疾人乒乓球队,走上系统的训练之路,并逐渐在国内、国际赛场摘金夺银。通过数年征战,她在2008年前首次攒足残奥会所需积分和排名。

  2008年9月,万众瞩目的北京残奥会上,刘静一举获得女子TT1-TT2级单打、TT1-TT3级团体两项冠军。伦敦残奥会她再获女子TT1-2级单打金牌、TT1-3级团体金牌。

  这些年,她在国内参加了所有世界级、国家级、省级的残疾人乒乓球比赛。这样的行程、这样的战绩,就是对一个健全人运动员来说,也是十分辛劳和突出的;更何况还是一个从腰部以下即瘫痪的重残姑娘呢。她所承受的不便是健全人难以想象的,她也因为超人的意志获得过“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江苏省残联为帮助刘静解决后续保障问题,联合镇江市残联为其落实了工作单位,还帮她请了装修工程队。如今,这位残奥冠军在镇江的小家不仅温馨,还是完全无障碍标准的。

  国家和社会的认可,成为刘静运动征途上的不竭动力。“是乒乓球弥补了我的人生缺憾!”2021年的夏天,这位轮椅上的乒乓球手再次激情满怀地踏上东京残奥会的征程。

  就在同一天,

  中国残奥代表团

  男子乒乓球运动员冯攀峰

  经过艰苦作战,

  以3-2战胜德国队选手,

  夺得男子TT3级单打金牌。

  这也是冯攀峰摘下的

  第四枚残奥会乒乓球男单金牌,

  再次实现该项目的卫冕,

  成为残奥会乒乓球男单项目“四冠王”!

  冯攀峰1989年出生于徐州市邳州市的一个农民家庭。儿麻后遗症导致他双下肢瘫痪,不仅给这位浓眉大眼、长相英俊的帅小伙带来生活上的很多不便,也形成了他内向、低调、好静的性格。1995年他来到邳州希望之家读书后,乒乓球让他逐渐乐观、开朗、坚毅、刚强起来。

  冯攀峰是江苏省残疾人乒乓球队中残疾程度最重的一位男队员。教练说,在训练中,他曾多次从轮椅上翻倒在地,手掌和膝盖无数次被擦破,手臂也常常练得酸疼无比,吃饭都费劲。但他始终咬紧牙关坚持下来,尤其到比赛时,常常与平日判若两人——能拼、敢打,韧劲十足,且反应敏捷,应对极快,遇到再强对手也不轻易服输。

  通过教练的精心指导和自身不懈的努力,这位右手横拍、正手反胶、反手长胶的队员在很短时间,即在国内和国际残疾人乒乓球比赛中崭露头角。

  2008年北京残奥会,冯攀峰一举获得男子TT3级单打冠军、团体季军。2012年参加伦敦残奥会,获男子TT3级团体、单打两项冠军。回国后,他与相恋多年的同队、同乡、同校运动员顾改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2016年里约残奥会,他顽强作战,再次获得TT3级单打和团体2枚金牌。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图片:东京2020年残奥会官方微博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