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体育 > 正文
全国第14届冬运会下月内蒙古举行,江苏手握四金寻求新突破
2020/01/07 16: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16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在内蒙古自治区举行。我省将派出全国冬运会有史以来参赛人数和项目最多的代表团参赛。受地域、人才等方面的影响和限制,过去江苏冬季竞技体育项目并不多,尖子运动员也少。自从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指示精神,国家体育总局制定了全面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发展战略。江苏借着这一契机,结合本省地域特点,于2018年组建了数支冬季项目竞技体育队伍。那么,本届冬运会,江苏体育代表团能交出一份什么样的成绩单?

  政策倾斜,实现冬运会金牌零突破

  

  江苏备战本届全国冬运会,苏州是第一个吃螃蟹者。苏州在十多年打造的高水平轮滑运动队的基础上,于2016年6月成立了江苏省速滑队(速度滑冰和轮滑),成为全国首支两栖“北冰南展”的试点运动队。速滑队以速度滑冰作为主项,选拔优秀轮滑运动员“轮转冰”。为鼓励南方省市这一做法,国家体育总局在制定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规程总则时在政策上给予了倾斜,在全国冬运会上增设了轮滑比赛项目,并于2019年8月底提前在内蒙古举行了决赛。8月24日上午,女子500米争先赛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揭开战幕,我省运动员郭丹在比赛中以46秒09的成绩夺得金牌,这也是我省自主培养的运动员历史上首次在全国冬运会上获得金牌。下午,郭丹再接再厉,又在女子10000米积分淘汰赛中以23个积分排名第一,收获本届冬运会个人第二金。第二天,郭丹在女子1000米计时赛决赛上,再次显示出强大实力,以1分36秒77收获她首次冬运会的第三金。除郭丹外,张弛在男子组1000米计时赛中以1分28秒30的优异成绩夺得金牌,也是江苏男选手在全国冬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此外,张梓博和张弛还分别在男子500米争先赛和男子10000米积分赛中收获2枚银牌,这样,江苏冬运代表团在轮滑6个小项的决赛中,以4金2银创造了新的历史。

  冰雪项目,努力实现排名新突破

  

  真正能体现冬运会实力的,还是冰雪项目。目前,我省苏州、徐州、常州和南京都有冰雪队伍。经过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预赛争夺,省队苏州市办速滑队的郭丹、李思杉、李乐铭、于飞航、张弛、兰天宏和亓思凯等人顺利进入2月21日至24日在内蒙古海拉尔举行的速度滑冰决赛。为了能够在20项次的决赛中滑出好成绩,省速滑队于2019年11月底飞抵德国训练,并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不仅事先有训练计划,事后还有训练总结。据了解,省速滑队在德国的训练至1月29日结束。本届全国冬运会上,她们将向女子集体出发项目冲击奖牌。

  由常州市引进交流的4名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队员,如不出意外也将顺利进入2月19日的决赛名单。目前,这几名队员正在抓紧备战,决赛中如果发挥出正常水平,有望为江苏获得奖牌。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出台的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规程总则,江苏省与吉林省联合培养的运动员在公布比赛成绩时,既公布运动员代表单位名称,也公布运动员联合培养单位名称。今年25岁的李丹是速滑项目联合培养运动员,在2019年11月23日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波兰站女子团体追逐赛中,与周洋和陶嘉莹等组成的中国队最终以第四名的成绩完成比赛。孙欢是单板滑雪项目联合培养运动员,在前不久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获得男子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第一名。目前,这两名队员跟随国家集训队训练,状态稳定。据业内人士预测,这两人有望在内蒙古冬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除此之外,江苏省与吉林省联合培养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李天马、时艺丹和魏久翔有望在青年组混合团体项目上争取奖牌。联合培养队员阚彬彬有望在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上获得奖牌。

  锻炼新人,力争为下届储备人才

  

  国家队外教在指导江苏速滑队员

  截至记者发稿,我省已有8名运动员进入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决赛圈。目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障碍追逐等项目尚未进行资格赛。徐州的单板滑雪障碍追逐队9人、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2人和南京的单板滑雪队数人将在1月中旬至2月初分别参加资格赛。江苏省体育局冬运中心有关人士预测,最后进入内蒙古冬运会决赛圈的江苏代表团有近20名运动员,将参加2个大项、3个分项的决赛。

  客观地说,与参加夏季全运会项目相比,我省参加冬运会的人数还不够多,这与江苏开展冬季竞技体育项目时间不长有关。四方联办的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南京)中有10多名江苏输送的队员,估计本届冬运会仅有1名队员能够进入决赛;徐州市于2018年8月联办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国家青年集训队(江苏跨项组)和单板滑雪障碍追逐队。据徐州市体育局专业队管理中心主任苏红介绍,目前28名从蹦床和跳水跨界跨项选过来的均是11至16岁的年轻队员,其中的25名队员将会参加本届冬运会的资格赛,估计能够进入决赛的凤毛麟角,“但我们的目的是锻炼队伍和感受大赛的氛围,积累比赛经验。”

  省体育局冬运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省体育局冬运中心2019年年初挂牌,徐州成立雪上两队仅有一年半时间。常州目前没有自主培养的队员,最早接触冰上项目的两栖省速滑队,成立也只有三年时间。这些队伍的大部分年轻队员正处在成长期,加上目前江苏还没有一片能用于专业队训练的冰雪场地,队员训练都需要借助外省市的训练场地,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耐心,给年轻的江苏冰雪队员们更多的时间,力争下届全国冬运会能够有更多的人进入决赛并取得好成绩。”

  交汇点记者 叶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