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长三角将迎“一卡通”时代!三省一市协同推进相关立法
2022/08/18 22: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8月18日从江苏省司法厅获悉,《江苏省推进长三角区域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若干规定》目前进入审核阶段,新规对社保卡制发、一卡通应用、数据管理及安全等作出细致规定。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将协同立法,同步审议各自规定。

  截至目前,江苏社会保障卡累计持卡人数达9335万,电子社保卡签发人数3985万,其中迭代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1076万张;持江苏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可以在全省交通出行和全国318个城市实现“一卡通行”,在全省234家4A级以上重点旅游景区和105家市级以上公共文化场馆实现“一卡通用”,交通出行在“宁镇扬”“苏锡常”“通泰盐”“徐淮连宿”四大片区实现同城待遇。

  但随着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范围越来越广、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居民服务“一卡通”涉及的多部门、多领域、多场景等广泛应用,迫切需要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调联动,通过立法推进拓展“一卡通”应用领域和应用范围提上日程。

  规定明确,长三角区域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是指在长三角区域内,以社会保障卡作为载体,率先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以及医疗卫生、社会保障、金融服务等领域实现一卡多用、跨省通用。社保卡一卡通应用,包括拓展应用服务、身份凭证应用、社保应用、就医应用、交通应用和文旅应用、教育应用、金融功能应用、创新应用等。

  新增教育应用、金融功能应用和创新应用。鼓励长三角区域依托社会保障卡实现学生刷卡入校、图书借阅、食堂就餐、学费缴纳等场景应用和国家助学金、奖学金等补贴发放。鼓励各地推进财政供给人员工资待遇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鼓励企业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员工工资待遇;对农民工工资卡实行一人一卡,鼓励使用本人的社会保障卡领取工资,工资代发银行不得拒绝;鼓励利用社会保障卡缴纳水、电、气等公用事业费。拓展社会保障卡在经济社会领域的应用功能,推进在个人消费、社区服务、单位管理等场景应用。

  规定还指出,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以及全国社会保障卡服务平台,三省一市将通过长三角区域“一网通办”数据共享交换,实现长三角区域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跨省业务数据共享交换和数据标准统一互认;依托长三角区域合作机制,完善各领域配套措施、统一应用场景,推进跨区域业务协同,实现应用互通、证照互认。

  数据安全方面,长三角将构建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平台支撑和安全防护体系。相关部门加强线上线下业务安全管理,加强风险监测,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做好相关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工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