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城事 | 抢抓“第一资源”,江苏多地打法“上新”
2022/07/22 20:28  新华报业网  

  在新一轮区域发展竞争中要想跨越一步、更胜一筹,抢抓人才“第一资源”是道必答题。

  这道题怎么答好?还需各显真招。过去这一段时间以来,江苏各地动静不小,好不热闹。国际精英创业周、科技创新大会、升级人才政策......十八般招式都冲着同一个目标——吸引人才。

  为何各个城市揽才热度这么高?“瞭望君”觉得,一方面,当前的经济恢复重振和长期的发展征程所需,赢得人才就是赢得未来;另一方面,周边的省市不断加码揽才政策,作为经济大省和科教大省,江苏也必须展现紧迫感。

  苏州,又“出圈”了。

  “人来就行,其他‘包在苏州身上’!”7月10日,火热开场的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上,又有了一句吸睛无数的广告词。

  这句话背后的含义很好读懂:是人才,苏州都欢迎;选择苏州,就是选择成功!

  这次活动上,苏州亮出打造“归国人才首选城市”目标,彰显更深的情怀和更大的志气。目光锁定归国人才,是苏州的必然选择。眼下,全球人才流动和迁徙加快,促使相当一批科技精英和投资人才“万凤回巢”。机遇当前,没有城市甘心错过,苏州当然也不例外。

  围绕这一目标,苏州在全省首创开发的“全球科技人才地图”正式上线。平台能根据产业创新集群的产业链、技术链需求,深入打造人才链,涉及40多个产业领域,致力人才引育的闭环管理系统,基本实现全球人才“一键选人”,对全球科技人才进行高精度的数字画像,为苏州打造探寻顶尖人才的“引航灯”。

  尽管有了全球范围内精准寻才的“神器”助力,打造“首选”也绝非喊喊口号这么简单。苏州深知,引才留才,必须坚持比“真金”更比“真心”,比“政策”更比“服务”。此次创业周上,苏州发布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平台相关政策,通过打造人才制度改革平台、海归创业孵化平台、创新人才发展平台、创投资本集聚平台等,集聚一流顶尖人才、构建一流创新集群生态。

  其中,针对高端人才、顶尖人才,苏州实施“一人一策”,提供量身定制、上不封顶的特殊支持。对引进的重大创新团队、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苏州给予最高5000万、1000万元的项目经费;支持青年人才成长,助力苏州打造“归国人才首选城市”。最高500万元科技项目资助、总计100万元“唐小虎面试券”、最高5万元生活补贴、留学人员引才奖励5万元/人、1000套人才公寓免费住。

  近年来,苏州与大院大所合作的高端平台载体已达158家。为进一步加大开放步伐、强化国际合作,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现场,省部共建中国张家港留创园、首个国际化技能人才中德联合培养基地AHK揭牌,将以更加开放积极的人才政策和高能级人才载体引聚全球人才。

  “刷新”人才政策,徐州和盐城等城市也纷纷加码。

  7月20日,盐城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被称为盐城“史上最强人才政策”的“黄海明珠人才计划”,经过优化提升有了升级版。

  “瞭望君”注意到,去年4月,盐城推出“黄海明珠人才计划”,拿出33条揽才“政策干货”,取得不错的成效。比如,在实施万名学子“聚盐行动”中,盐城累计引进高校毕业生超3.5万人。在深化实施名校优生“汇盐行动”中,签约引进优秀毕业生4900余人。

  此次升级上新的“黄海明珠人才计划”2.0版本,系统性更强、含金量更高、覆盖面更宽、集成度更广。以《关于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意见》为引领,涉及人才公寓、人才载体、人才发展基金、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等在内的“1+7”政策文件,必将进一步提升盐城市人才政策的比较优势和区域竞争力。

  “瞭望君”从中摘选一些,心仪盐城的你,可要抓紧行动——

  实施重点产业链企业“名校优生”计划和青年科技人才托举行动;

  对企业新引进的绿色技术紧缺专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上调生活补贴和租房补贴;

  对事业单位、民营企业新引进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10年内每年给予8万元的科研补贴;

  设立相当规模的人才发展基金用于鼓励人才提升学历层次、开展创新实践、实现保值增值;

  拿出103个村务管理岗和若干兴农创业岗实施百名菁英“强村行动”……

  徐州最近发布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新政策,提出全力打造淮海经济区高地,加快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为江苏建设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贡献力量。

  “瞭望君”注意到,在这份人才强市建设的蓝图中,也有不少亮点,在吸引青年人才特别是高校毕业生来徐就业创业上,力度不小,体现徐州加快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的决心——

  全面放开人才落户,中专以上学历毕业生可先落户再就业,取消住房、就业、社保等条件限制;

  来徐实习大学生,提供每人1000元补贴,发放交通券、旅游券、美食券、健身券等“青春礼包”;

  对符合条件的来徐就业创业人才,购买首套房,给予最高100万元购房补贴;企业全职引进的应届博士毕业生,给予30万元购房补贴;

  实施“彭友圈”青年人才集聚计划,每年拿出一定岗位面向全国重点高校和世界名校招聘优秀毕业生;全职来徐工作的全国重点高校和世界名校(全球高校排名200强)博士,直接认定为市“双创博士”,分3年给予12万元资助......

  在高精尖缺人才的集聚上,徐州也拿出颇具竞争力的政策。比如,集成支持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复合型人才来徐创新创业,经评审,最高给予2000万元的项目资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技术达到世界一流、国内顶尖水平的,不定框框,不设上限,“一事一议”给予支持。

  按照能够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标准,支持科技领军人才(团队)来徐创新创业,经评审,团队给予100万—500万元的项目资助,人才给予30万—500万元的项目资助。

  值得关注的是,苏州首次为高校出台人才政策,让名城名校深融发展再传佳音。

  "瞭望君”注意到,苏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加速引进高端创新人才的若干意见》,围绕着力引进战略科技帅才、加快集聚产业急需领军人才、持续壮大留学归国青年人才队伍、充分发挥载体平台聚才“乘数效应”、深入推进校地双向赋能融合创新、持续优化引才服务保障六大方面,推出十九项具体举措。

  仔细翻阅这些举措,不难看出,这并非简单的引才“加法”,而是要通过名城名校双向赋能机制,促进南大科教资源、苏州产业资源的深度融合,成为集聚产业急需领军人才的“动力加速器”。

  “一人一议、量身定制、上不封顶”,对于全职/全时到南大苏州校区工作的江苏籍院士,《意见》明确,苏州将实施“院士荣乡计划”,大力招引江苏籍院士;支持南京大学苏州校区面向重点领域、产业急需方向,设立外国专家、外籍院士、海外著名高校讲席教授工作站等,对新建的外籍院士工作站给予100万元建设经费扶持,省级外国专家工作室择优给予最高50万元的资助。

  根据规划,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将对标国际一流,吸纳全球优秀师资,精心打造一支1000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意见》明确将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纳入苏州的各级各类科技人才计划,用足用活现有政策,做好各项服务保障。

  不断进阶加码的揽才政策,让我们感受到城市真心爱才、热切求才拳拳盛意。“瞭望君”觉得,在“引才竞争”中找准比较优势,找准自己的赛道,每个城市有成为“首选”的可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