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丨梅子黄时雨,全力以赴稳经济大盘
2022/06/12 20:08  新华报业网  

  栀子花开,麦黄梅熟。本周,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

  梅子黄时雨,田间稻花香,渌沼莲花放,夏日悠悠长……2022年即将过半,当前,江苏各地正全力以赴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争分夺秒促政策落地抓工作推进,全力以赴稳经济大盘增发展活力,为下半年打下坚实基础。

  为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

  最近召开的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明确提出,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建设网络强省、数字江苏、智慧江苏,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增添强大新动能。

  6月8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专题调研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开展“服务企业·面对面”活动,与相关领域企业代表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要携手攻关卡脖子核心技术,在关键零部件、核心装备、工业软件等薄弱环节加快突破;

  要携手打造标杆示范项目,力争到2024年创建20家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30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00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培育30家优秀服务商。

  要携手推进产业链供应链贯通,建设产业链协作平台,组织供需对接活动,赋能链上企业协同转型,推动跨界融合和附加值提升。

  要携手夯实新基建支撑,加快“5G+”示范城市建设,强化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筑牢“智改数转”的数字基座。

  要携手加快产业园区数字化升级,支持有条件的板块争创智能制造先行区、“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提高区域智能制造水平。

  6月9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数字经济企业座谈会,面对面了解最新发展情况,回应解决企业关切,凝聚政企合力,加快推动苏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切实把苏州实体经济优势转化为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希望数字经济企业主动服务全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业软件商业化应用等方面聚焦发力、做出特色;

  深入研究新模式、新业态,面向数字服务贸易、农业数字化等各领域开拓创新,努力打响企业品牌;

  全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共同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深度融入全市创新集群空间布局,围绕服务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优势产业加快布局;

  主动参与和积极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一体化发展,希望数字经济企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参与其中,共享数字苏州建设机遇。

  6月8日,扬州举行二季度重大项目签约暨一季度招商引资“擂台赛”授旗仪式。二季度,扬州签约65个重大项目,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总投资268.9亿元。对一季度招商引资“擂台赛”夺得前3名的4个地区,扬州授予流动红旗。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提出,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加大谋项目、引项目、推项目力度,突出全产业链招商、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务,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要在项目招引上跑出加速度,聚焦“323+1”产业集群和招商图谱,精准发力,定向攻坚,力争再突破一批龙头型、基地型项目;要在项目质态上体现新高度,结合“智改数转”等重点任务,进一步做活做优存量,做大做强增量,提升发展的含金量;要在项目服务上彰显感受度,树立精细服务理念,提高政策支持精准性、行政审批时效性、要素保障主动性。

  6月8日,宿迁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召开,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市长陈忠伟出席。就数字经济发展,宿迁明确提出,抓住三个关键,开创宿迁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聚焦“融合”,赋能产业转型、激发企业动力、建强载体平台,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聚焦“提质”,突出龙头引领、放大电商优势、做强特色产业,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聚焦“增效”,高水平建设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智慧城市、高标准建设数字乡村,加快推动治理服务数字化;要做强三个支撑,全面提升宿迁数字经济发展竞争力。着眼打牢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完善基础设施、筑牢安全屏障、优化数字生态“三个支撑”上下更大功夫;要加强三个保障,聚力推动宿迁数字经济发展再突破。

  争分夺秒“抢收抢种”

  春争日,夏争时。6月是决胜上半年的冲刺阶段,推动经济持续稳中向好,江苏各地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

  6月6日,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市长赵建军作具体工作部署,强调既要科学精准又要高质高效,紧盯目标时序和重点任务,立足制度创新、辛苦指数、政策研发等维度,坚持分类指导、挖潜增效;既要力促满产又要优化服务,聚焦重点企业,坚持扩面增量、重点攻坚,“一企一策”协同解决企业难题;既要挖掘存量又要培育增量,强化项目推进,加快科创载体建设,优化科创空间布局,提升科创主体能力,抢抓疫情防控平稳期,围绕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开展高频次、点对点招商引智活动;既要生产安全又要防住疫情,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风险排查,研究重点行业安全管理标准规范,加快补齐隔离房间、“核酸+抗原”等方面能力缺口,优化常态化力量配置。

  6月9日,徐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主持会议,提出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全力补短补软,大力推进企业满产达产,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监测研判机制;更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资,抢抓有力时机,做好小分队招商,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徐州;强化要素保障和难题攻坚,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实事工程建设进度;更大力度保就业、惠民生,积极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切实兜准兜牢民生底线;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作风建设,切实发挥考核的导向引领作用,调整优化考核指标体系;深度研究谋划,认真细致梳理,建立完善推进机制,更大力度培育重点优势产业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服务企业,以优化营商“软环境”铸就发展“硬实力”。

  6月10日,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积极抢抓政策项目“窗口期”,坚决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要坚持统筹兼顾、两手发力,一方面要做到现有政策快兑现、针对性政策快出台,努力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另一方面要把“店小二”“急郎中”精神发挥到极致,以最优服务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要全力确保主要指标稳健增长,咬住二季度关键节点,全力稳链畅链、强链扩链,保障重点企业稳产满产、重点行业稳定运行,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和竞争力。要深挖市场潜力,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复苏,培育消费新热点,持续激发消费活力。

  6月8日,连云港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主持会议,市长马士光参加。会议要求,进一步增强服务“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巩固扩大标杆和示范项目成果,推动“两基地、一班列”稳定运营,做强国际枢纽海港,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研判和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上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推动国家和省市纾困解难政策落地见效,加快促进居民消费回暖和低收入群体就业增收,促进外贸外资平稳较快增长,坚决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

  6月7日,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实地走访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和开放平台,专题调研南通外贸外资工作。他说,要推动外贸稳中扩量,围绕重点外贸企业退税、物流等方面需求,破解难题、优化服务,提高企业获得感。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经验做法,加快构建外贸新优势。强化数据监测研判,确保外贸主要指标平稳发展。要推动外资扩量提质,瞄准重大制造业项目和高端服务业项目,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加快招引一批外资大项目、好项目,引导现有外资企业项目增资扩产和技术改造,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稳外贸稳外资各项政策措施,深化港口、物流、通关等领域跨区域合作,持续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6月11日,2022年淮安(深圳)投资环境说明会在深圳举行。37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509.41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4个,总投资497.21亿元;服务业项目3个,总投资12.2亿元,涉及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淮安市市长史志军作主旨推介时表示,期盼与会嘉宾、企业家朋友做淮安城市形象的“代言人”,持续关心关注淮安发展,帮助淮安牵线搭桥、宣传推介,为淮安发展出谋划策、加油助力;做淮安未来发展的“合伙人”,拓展主导产业、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空间,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培育方面构筑合作发展共同体;做投资兴业淮安的“圆梦人”,将投资重心放在淮安,将优质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投向淮安。

  6月8日,盐城市委书记徐缨到盐城工学院、盐城师范学院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与专家学者围绕绿色低碳发展、放大世遗品牌效应等方面进行交流。她说,良好生态是盐城的宝贵家底,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是我们扛起省委赋予盐城的使命任务、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必由选择。希望两所高校充分发挥科研教学优势,面向全国、服务全省,立足盐城、深耕海洋,挖掘盐城空间大、生态好、产业强等禀赋资源,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助力盐城建设蓝色碳汇生态功能区、全国生态碳汇先行区,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更多盐城经验。

  6月6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主持专题会议,听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汇报。他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担当政治责任,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深化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加快推进稳产满产、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以国资国企的“稳”和“进”,为稳住经济大盘多做贡献。坚持以改革为牵引,着力攻坚克难。紧抓弱项指标,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常态长效,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成果。坚持以转型为突破,激活发展潜能。聚焦主责主业,增强造血功能;推动市场化转型,提升内生动力;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健全大监管格局,助力保值增值。坚持以安全为底线,防控重大风险。

  6月8日,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赴兴化专题调研夏收夏种夏管及夏粮收购、秸秆“双禁”工作。他说,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强化为农服务意识,科学合理调度农机,抢抓有利天气,全力组织抢收,确保夏粮丰收到手。要统筹抓好夏种夏管,落实好惠农政策,强化农资保供稳价,充分发挥好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指导农民种好管好夏播作物,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打下坚实基础。要细管严查,确保不发生因秸秆乱烧乱抛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要合理安排好秸秆离田作业时间,做到收割一方,离田一方,确保不误农时。要用好用足有关政策,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要精心组织好夏粮收购,严格执行收购政策,确保农民“粮出手、钱到手”。要备足仓储库容,加强收购服务,做好收储企业周边的交通组织,确保夏粮及时入库、安全储藏。

  “朋友圈”合力畅循环谋共赢

  南京都市圈作为全国最早建设的跨省都市圈,已经走过20多年奋进历程。去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函复《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标志着都市圈发展进入新阶段。6月11日,2022南京都市圈党政联席会议在南京召开。南京都市圈大家庭各成员城市党政领导齐聚一堂,共同回顾国家发展改革委函复《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一年多来的建设历程,分析研判当前形势,谋划未来工作思路。

  大家表示,南京都市圈的建设发展为各市提供了新机遇、拓展了新空间,在带动区域协同发展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将以此次联席会议为新起点,认真落实议定事项,在南京龙头带动下进一步精诚合作,加快同城化发展,更大力度融入都市圈、建设都市圈,在共进、共担、共赢中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韩立明说,当前要聚焦防疫情、稳增长、促消费、畅循环,携手共克时艰,实现合作共赢。一是合力应对疫情挑战,打造稳定可靠的发展好环境;二是合力促进消费回升,培育开放共赢的区域大市场;三是合力推动集群强链,构建安全韧性的产业共同体;四是合力增进民生福祉,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都市圈。南京将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带头发挥南京都市圈建设办公室作用,带头落实区域合作重点任务,带头健全完善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与兄弟城市一道,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与会领导共同为南京都市圈建设办公室揭牌。各方签署《共同编制南京都市圈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框架协议》《南京都市圈产业“集群强链”行动方案》《南京市扬州市加强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江苏省南京市安徽省滁州市结对合作帮扶协议》。会前,南京都市圈成员有关方面还围绕科技创新、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环境治理、联合执法、知识产权保护、园区共建等多个领域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素材及图片来源 江苏各地党报及官方发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