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 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我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2022/05/23 20:32  新华报业网  

  吴政隆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

  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我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许昆林主持 张义珍出席

  交汇点讯 5月23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定不移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我省人大工作新局面,汇聚起万众一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长许昆林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张义珍出席会议。

  吴政隆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做好人大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坚决贯彻执行。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全面理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显著优势的重要论述,坚定国家根本政治制度自信;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主要特征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大工作重点任务的重要论述,切实强化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在充分肯定近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后,吴政隆指出,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各级党委正确领导、各级人大积极作为、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迈上新征程,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职责使命,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吴政隆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维护者和忠实追随者,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完善和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摆在重要位置,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重要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使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推动党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吴政隆强调,要牢记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在党的领导下,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确保党和国家机关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够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关系,通过立法、监督优供给、补短板,纠治侵犯群众利益行为,推动解决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和“一老一小”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丰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履职。各级党委、人大、“一府一委两院”和代表所在单位要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必要保障。

  吴政隆强调,要着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助力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要以高质量立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立法优化发展环境、保障美丽江苏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新兴领域立法,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积极探索创制性立法,不断丰富立法形式,统筹立改废工作,加快构建与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相配套、与江苏现代化建设实践相适应的法规制度体系。要以高效能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贯彻落实、确保法律法规有效实施,把人大监督与党内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贯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要以高水平决定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切实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增强决定的规范性、及时性、权威性,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健全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制度,着力打造过硬人大工作队伍,努力建设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全省各级党委、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同心协力、真抓实干,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政隆最后就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进一步作出部署。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抓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稳增长、惠民生各项工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大战大考中奋力夺取双胜利,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努力当好全国发展大局的“压舱石”。

  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敏主持下午会议并作会议小结。南京市、常州市、淮安市、苏州市相城区、如东县、东台市人大交流发言。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省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监委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县(市、区)党委书记和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文 吴胜/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