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地评线】服务“不断线”,保障“不缺位”
2022/07/22 20:32  新华报业网  

  这个毕业季,江苏省超过66万高校毕业生走出校园、步入社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满意度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福祉和期盼,牵动着各界的心。为高校毕业生做好服务与保障工作,确保服务“不断线”、保障“不缺位”,是打好疫情下就业保卫战必须完成的任务。

  当前,江苏省正在集中开展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各设区市聚合资源、挖掘潜力、协同推进,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开展实名制登记调查,做到“不漏一人、不空一项”;对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免费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和就业见习机会;对有创业意愿的,免费提供创业培训、项目推介、咨询辅导、跟踪扶持等创业服务……一项项暖心举措,为高校毕业生求职提供助力。下一步,各部门还要持续落实要求、创新机制,与高校和用人单位协同,让“求职助力”获得“最大合力”。

  一人一策,提高服务精准度。同为毕业生,因家庭条件、个人特点、职业规划等不同,在就业时面临的挑战各不相同。各级政府在出台普惠性就业支持政策之外,还应根据毕业生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各地人社部门应尽快完成与教育部门、高校的对接,落实未就业毕业生普遍联系、实名服务机制,对每名毕业生的求职要求、优势特长等情况建立台账,通过数字技术手段画好毕业生“群像”,确保招聘活动、培训指导、见习机会的精准匹配,提高就业服务的成功率。尤其要注重对困难毕业生的帮助,在“一人一档”“一生一策”专项服务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结对帮扶”“阳光就业”等暖心行动,千方百计推动实现更快更好就业。

  扫清阻碍,减少就业摩擦力。毕业生初入社会,经济基础、社会经验等都有所欠缺,各级政府要设身处地站在毕业生角度,了解毕业生面临的真问题,提供实质性的解决方案。如苏州等地启用“青年驿站”供求职的毕业生免费住宿,南京实施“青创主体倍增计划”提供“0租金”创业激励等。此外,各地还应在保障就业公平上动真格,纠正性别、年龄、学历等就业歧视,依法打击“黑职介”、虚假招聘、售卖简历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治理付费实习、滥用试用期、拖欠试用期工资等违规行为。

  保持在线,成为求职好参谋。毕业生离校,就业服务不能“离线”。相关部门应通过新媒体等方式,推广好相关政策清单、补贴标准、申领流程;同时广泛开展就业扶持政策网上办理,实现“直补快办”“政策找人”。各地还应注重将数字技术转化为促就业的强动力,强化与平台和用人单位的联动,通过“云就业”直播招聘、专属网络面试间、视频简历等方式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求职效率。此外,还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优化办理流程,依法保障毕业生劳动合法权益。

  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也需集结最大合力。66万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各级政府应创新服务形式、开拓就业渠道、凝聚就业资源,与1300多万市场主体共同发力,让66万毕业生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