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荐读|《思想周刊》策划推出深入学习领会“五个必由之路”系列理论文章,首篇由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夏锦文执笔
2022/03/15 08:58  新华报业网  

  新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五个必由之路”,这“五个必由之路”,既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也是重大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本期起,“新论”版特约专家深入阐释“五个必由之路”,今天推出第一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五个必由之路”。其中,第一个“必由之路”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这个“必由之路”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宝贵经验,体现了深沉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自信。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夏锦文(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在推进“两个结合”过程中进行理论创新创造、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两个结合”是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要求》易华永(江苏省委党校)

  坚守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传承马克思主义理论脉络,探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相结合的道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和时代化,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放射出璀璨光芒,展现出真理伟力。

  ——《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徐建飞(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政声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扛起三大使命、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作了全面部署,今年省委一号文件不提新主题、不讲新口号,关键是聚焦乡村全面振兴总目标,突出年度重点任务,按照既定的路线图、时间表,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一步步把新时代鱼米之乡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杨时云(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每一项实践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将社会、学校、家庭、朋辈间的促进因素糅合一体,在党员干部的联系对接与有力引领中,形成共同体育人生态圈层,实现实践培养人、塑造人、改造人的功能和作用。这一研究阐释方式既有理论的高度概括,又有实践的有力论证,使研究阐释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感染力。

  ——《奏响立德树人共同体三重奏》尚庆飞(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从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来看,“两个确立”深深植根于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之中,是一百年来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建立伟大功业过程中积累沉淀的卓越智慧和宝贵经验。从奋进新征程实践要求来看,“两个确立”集中体现了党在新时代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最显著优势,是我们在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胜利和荣光的根本政治保证。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封春晴(省委党校第43期省管干部班学员)

  作为处于基层民主政治第一线的地方人大工作者,我们要倍加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和舞台,立足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职能定位,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重大责任,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工作业绩。

  ——《肩负起“四个机关”建设的时代重任》沙顺喜(兴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智库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是从源头上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2022年3月1日在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把绿水青山更好转化为金山银山。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动能》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调研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