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丨东北大学马院教授田鹏颖纵论从“实事求是”到“守正创新”,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谈全力建设“制造强省”“网络强省”,省社科院院长夏锦文谈如何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2022/02/15 09:53  新华报业网  

  新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11日举行的中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归根到底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以其指导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

  ——《从“实事求是”到“守正创新”的三重逻辑》田鹏颖(作者为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历经百年峥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占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民改造了一种古老的文明,使之散发出现代的光芒;接续了人类争取自由的斗争,使社会主义成为真实的制度;开创了不同于既有现代化的新道路,为全球发展提供了超越历史的新文明想象、打开了新文明境界、创造了新文明形态。这三个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不仅对于中华民族,而且对于世界,都具有巨大的意义。

  ——《百年中国共产党伟大奋斗成就的世界意义》胡大平 冯园茜(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廉洁江苏,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断提升江苏廉洁文化的软实力。廉洁文化是文化软实力的一种形态,指廉洁政治制度、价值观念、文化传统、社会心理以及行为规范等方面所展现出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召力。

  ——《提升江苏廉洁文化软实力》张自永(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党校。本文系省党校系统调研课题“新时代青年干部政德建设研究”〈项目编号:XT21017〉的研究成果)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政声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勾画了“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壮丽图景,回应了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美好向往。明确了水利在国家安全、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绿色转型等多方面任务,确立了新发展阶段水利的基础地位,指明了新发展理念指导下水利的创新方向,规划了服务新发展格局水利的作为空间。“美丽江苏”是“十个江苏”建设任务之一,是实现“六个显著提升”的重要举措。江苏水利人必当牢记使命,不负嘱托,真抓实干,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奋力谱写美丽江苏水韵篇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江苏发展的看家本领,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推进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江苏、智慧江苏,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党代会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进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数字江苏、智慧江苏建设,着力提升江苏制造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为践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实保障。

  ——《全力建设“制造强省”“网络强省”》谢志成(作者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成就振奋人心,百年经验弥足珍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将百年奋斗历史从客观进程维度升华为主观自觉意识,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是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盐城巡察崭新篇章。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成就振奋人心,百年经验弥足珍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将百年奋斗历史从客观进程维度升华为主观自觉意识,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是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盐城巡察崭新篇章。

  ——《汲取百年奋进力量 书写崭新巡察篇章》陈璐(作者为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历史充分证明,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几十个人的小党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大党,带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创造世所罕见的奇迹,并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表现出坚韧的定力与蓬勃的活力,根本就在于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打江山,为人民守江山。

  ——《人民江山是百年党史最亮丽底色》苗培(作者为镇江市医疗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今年是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后全新启航之年。南通市海门区早在镇党委换届前,就同步谋划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于镇党委换届结束后第一时间部署开展以“树示范标准、争创‘五好班子’,树示范标杆、争当‘五强主官’,树示范标兵、争做‘五优副手’”为主要内容的“三树三争”活动,全面激发干部活力、增强班子整体功能。

  ——《“三树三争”激发领导班子新活力》杨江华(作者为南通市海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智库

  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2022年江苏发展与分析展望》一书正式上市。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撰写主报告。报告分析了江苏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建议,要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具国际经济竞争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深入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持续提高文明程度与社会活力。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夏锦文(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