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这样的思政课,既“抓眼球”又“触灵魂”
2021/06/02 07:08  新华报业网  

  “后来的你们,是生活在和平年代吗?会有光明的未来吗?”“向前辈报告!您描绘的蓝图已化作现实,我们国家和人民生活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在江苏大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上,大学生们和“红军战士”完成一场穿越时空的青春对话。

  小切口、大主题,江苏大学“毛概”课注重依托“四史”教育,让学生从参与到做主,将教学内容和模式从书本上延伸到书本下,从课堂内辐射到课堂外,成为学校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一个生动缩影。

  从参与到做主,

  让思政课“有知有味”

  给青年一代上好思政课,讲好党史,不妨先从“同龄人”入手。

  “当年参加长征的红军战士,平均年龄不到20岁,指挥员平均年龄只有25岁,约四成战士是14-17岁未成年人。”在卓越学院2019级金山英才班的“毛概”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金丽馥用一组数据说明,红军是一群跟学生们年龄相仿的青年人。

  “百年前,他们正青春。让‘青春’隔着百年‘对话’,学生们会产生更深的情感共鸣。”金丽馥通过以“穿越时空的青春对话”为主题的实践作业,将课堂话语权交给学生。

  接到这份特别的作业,这群“00后”大学生很兴奋。“准备过程也是学习过程,自己讲、听同学讲,理解也更加深刻。”大二学生高凌霄表示,十分期待用自己的视角、语言、方式,将所思所想与老师、同学们分享。

  “我们在历史书上匆匆翻过的一页,或许就是你们的一生”“你们的伟大和悲壮远比我们想象的深重太多”……学生们言语间透出的自我理解令人惊喜。教务处副处长薛宏丽说,“让学生主导思政课,既能培养学生自主探索问题、自主学习的能力,也能够让我们换位思考当下大学生究竟喜欢怎样的思政课,为我们打开思政课教学新思路、新方法。”

  从“平面”到“立体”,

  让思想教育有声有色

  以往,每年的“毛概”课都会带领学生前往社会实践基地做实践,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今年,将课堂搬进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展厅、红色影视厅,打造“展厅里的思政课”,进一步完善课程设计、丰富教学载体。

  在江苏大学图书馆,“江苏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正在举行,此处便是“展厅里的思政课”第一站。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学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文化墙、党史大事记等10个板块,在一幅幅图片和文字中体悟革命先辈们不朽的革命精神,在各式的奖章奖状、科研成果中感悟江大师生的使命担当。

  树立“创新教材”观念,大胆突破教材限制,向书本外、向课堂外延伸,从“可听”到“可视”、从“平面”到“立体”,这样的思政课有了全新“打开方式”,也变得“有意思”“都爱听”。

  从“低头课”到“金课堂”,

  思政教育春风化雨

  “模拟法庭辩论赛、图书馆读书会,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让我们可以有很多机会一起互动交流。”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陈金波说,区别于传统PPT教学,这样的课堂令人印象深刻。

  2012年,“毛概”课程组团队获批江苏省高校首批思政课示范点建设项目,打开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新局面。团队成员率先转变教学模式,由教师为主讲转向师生协同合作,采用系统讲授、专题讲座、案例教学、演讲应答、田野调查等多种教学方法,探索建立新时代提升教学实效性的“金课”新模式。

  谈到新一轮课程改革,金丽馥认为,要让学生爱上思政课,必须对不同专业学生因材施教。给卓越学院金山英才班学生上课时,针对其学术型、精英型工程类人才培养要求开展有关“工匠精神”的讨论;给文科类学院学生上课时,引导学生对文化建设畅所欲言。让不同发展需求、不同培养模式的学生,都能在思政课上得到一展所长的舞台。

  对近年毕业的500余名大学生问卷调查统计显示,学生对该课程教学及模式认可率超过95%,课程组团队成员评教分数均超过93分。原本学生心中枯燥乏味的“低头课”,变成既“抓眼球”又“触灵魂”的“金课堂”。

  通讯员 高雅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