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冬天有供暖,发工龄津贴……看江苏企业将“抢人潮”变成“返工潮”
2023/02/02 20:53  新华报业网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就业大省。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春节前国内农民工返乡人数创下新高。为服务节后用工,江苏各地纷纷提前行动,点对点包车包机接工,省市分管就业的副厅长、局长带队跨省招工、密集举办2000多场招聘会……多方合力为经济率先回暖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来自省人社厅的数据显示,截至正月初十(1月31日),江苏农民工总体返岗率达到72%;预计至正月十五农民工总体返岗率可超过90%。

  就业专家指出,经济发展离不开稳定的市场主体,而市场主体的稳定需要稳定的用工保障。随着国内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减,加上各地就业机会的增加,今后几年,招工难将成为常态。除了节后“抢人”,更需要用心用情引人留人,通过良好的就业环境打造劳动者向往的人力资源高地,吸引劳动者节后主动返岗。

  除了薪酬待遇,什么最吸引求职者?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这几天采访返岗和招聘现场,见证了一些年轻打工者眼中的“好岗位”。

  正月初七一大早,因为遭遇返程高峰,江西宜春高安市23岁的刘缘坐了17个小时的大巴终于返回昆山淳华科技公司。谈及准时返岗的原因,刘缘坦言和老家相比昆山企业的工作环境、福利待遇都更好,自己在淳化科技工作可以学习技术,公司对节后返岗人员还发放工龄津贴,昆山市政府年初六就派车到江西老家接人,还赠送了春节大礼包,都让人感到温暖。当天,和刘缘一起随政府包车返回昆山各大制造企业的员工超过2000人。

  正月初十早上,在江苏省零工市场,南京市江宁区淳化街道23岁的程冕与几家企业招聘负责人的对话让人印象颇深。“包吃住吗?”“要不要倒班?”“三班倒还是两班倒?”“交五险一金吗?““有没有年休假?”只有得到满意答复后,程冕才会填写求职登记表。

  因为企业都会在招聘摊位上标明工资待遇,程冕咨询中更看中企业福利。对此,已经工作4年的程冕很老到地解释说,现在制造企业普工开的工资都差不多,能提供好的福利待遇说明公司有实力,工资也不会太差。“城市房租那么贵,上班首先要解决吃住;万一生病了‘五险一金’可以有个保障;年休假嘛,不能一年到头都上班,总要有个休息放松的时候。”

  由此可见,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就业机会的增加,年轻的打工者也更加重视工作环境和发展机会。

  为迎合新时代年轻求职者的就业需求,江苏各地积极优化就业环境,省政府春节前出台政策,用经济补助的方式鼓励企业在正月十五之前“点对点”接回员工,并对2月底前首次来苏就业人员给予交通补助。一些地方政府也根据本地实际出台激励措施,如昆山对上年度返岗超过八成的企业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稳岗补贴。泰州市因地制宜筹建“就业服务站”,打造群众家门口就业服务,通过提高工资待遇,提升就业技能畅通发展空间等,引导务工人员留泰就业、家门口就业。

  一些企业为稳定员工队伍更是“不惜血本”。 南通中天科技集团的员工一入职即足额缴纳社保和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按最高比例缴纳,员工宿舍冬天提供暖气;格力电器(南京)有限公司的员工食堂提供南北风味、各种菜系,对工人提供“技术+管理”双通道职业发展路径和内部竞聘转岗机会;苏州一家企业更是对工作满2年、3年和5年员工分别发放2万元、5万元和10万元的工龄津贴。这些企业在就业市场也深受青睐,节后扩岗招工也不难。

  与大企业相比,一些中小企业以及经历了三年疫情“阵痛”的餐饮消费企业,在薪酬待遇上往往不具有竞争力,有的甚至还没有能力给员工提供住宿等福利,也就更容易出现“招工难”。专家表示,这种时候就需要地方政府部门出面,通过更多的援企稳岗措施,帮助企业招工留人,比如在工业集中区建设公寓、在市区筹集空置房,低价租赁给辖区中小企业;改扩建学校,解决外来员工的子女入学问题等等。总之,只有将劳动者真正当作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第一资源,用心用情解决劳动者的后顾之忧,才能真正变节后“抢人潮”为“返工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