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交通事故医药费不属于农村医保补偿范围?县医保中心拒绝补偿被判败诉
2023/01/12 15: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国家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保障参保人员能够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解决农村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但一些地方规范性文件突破上位法规定,擅自缩减人民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支付范围。1月12日出炉的江苏十大典型案件中,就有一起医保经办机构以交通事故产生的医药费用不属于补偿范围为由,拒绝履行给付基本医疗保险金职责引发的行政纠纷。

  滨海县某镇某村村民孟某从2016年起就参加了滨海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并缴纳了保险费用。2017年5月22日1时许,孟某驾车沿京福线行驶时,因操作不当撞到道路中间护栏受伤。经宜兴市交警部门认定,孟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事故发生后,孟某经多家医院治疗后出院,共计花费医疗费用约40余万元。孟某于2018年6月初向滨海县医保中心提出补偿申请,但遭到拒绝。孟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滨海县医保中心向其核发医疗补偿金335049元。

  建湖县人民法院一审认为,滨海县医保中心对孟某在交通事故中发生的医疗费用不予补偿,不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据此驳回了孟某的诉讼请求。孟某上诉后,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与一审相同的理由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孟某不服,向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21年9月2日作出(2020)苏行申329号行政裁定,裁定提审本案。

  省法院再审认为,孟某因其自身原因导致的单方交通事故产生的医疗费用属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补偿范围。盐城当地的规范性文件规定,交通事故产生的医疗费用不属于江苏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范围。此项规定,对产生交通事故的责任类型未予区分,突破了上位法将不予补偿范围仅限定于应当由第三人负担范围的合理规定,有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设立的初衷,亦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的立法本意。滨海县医保中心依据《滨海县新农合补偿方案》的规定,拒绝对孟某的医疗费用予以补偿,系适用法律错误。据此,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于去年7月1日作出(2021)苏行再30号行政判决:撤销一、二审判决,判决滨海县医保中心限期依法对孟某履行补偿医疗费用的法定职责。

  记者了解到,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江苏法院去年一审审结行政案件1.7万件;加强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积极向党委、政府报送行政审判年报,对提升执法水平提出建议;推广南通在全国首创的行政机关自我纠正制度,被《江苏省行政程序条例》吸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