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较强冷空气影响江苏,农业生产亟需防风防寒防冻
2022/12/23 17: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冬至来得实至名归,今晨,江苏大部分地区温度在-2℃到-8℃左右,体感寒冷,注意保暖。8时22分,江苏气象台继续发布海区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3日白天盐城海区和南通海区将出现8级阵风9级的偏北大风。大风和低温总是相伴,这个天出门的都是“勇士”!目前第一波冷空气刚来不久,农业生产亟需防风防寒防冻。

  根据最新省气象资料分析,昨天和27日前后有两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幅4~7℃,23-25日早晨淮北地区最低气温-7℃左右,淮河以南地区-3~6℃,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冰冻。27日苏南地区有小雨或小雨夹雪。今冬明春气候不确定性增大,农业防灾减灾任务繁重,省农业农村厅提醒各地要加强冷空气防范应对,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徐敏告诉记者,目前小麦油菜等夏熟粮油作物正处于越冬期,做好防冻保苗至关重要。目前田间墒情总体较好,但仍有部分旱茬麦、稻茬麦墒情不足,应因地制宜喷灌、沟灌补墒。板茬直播和稻田套播小麦,冬前覆盖措施不到位的可采取增施土杂肥或增开沟系、沟泥覆盖方式加强覆盖保温。秸秆还田量大、播种质量差、播后镇压不到位、表层疏松的田块,适时适度镇压,以弥合土缝、促进根土密接、提墒保温防冻。油菜田要抓好清沟降渍、防冻保苗、因苗补肥等关键措施落实,以促弱转壮,确保安全越冬。

  设施蔬菜生产要做好设施修固与保温增温工作,采用多层覆膜、增设保温被等措施强化设施保温,有条件的可以利用加温设备增温,要做好老旧设施、加温用炭用火等生产风险隐患排查。认真落实清沟通渠、适时揭盖补光、科学施肥管水等措施,雨雪过后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恢复通风排湿,降低棚室湿度,减少病害发生。露地蔬菜要提前清沟理墒,防止田间积水,有条件的采用塑料薄膜、无纺布或遮阳网等覆盖材料进行浮面覆盖防寒;成熟蔬菜应及时组织采收上市,确保主要蔬菜产品不脱销、不断档,促进市场价格稳定。

  加强畜禽养殖棚舍安全排查,做好幼龄畜禽供暖保温,适当提高能量饲料比例,增强保温效果和自身防寒保暖能力。做好畜禽检疫和无害化处理工作,杜绝病死畜禽流入市场,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指导水产养殖户加固养殖大棚棚架、看护房,及时清理顶棚积雪积冰,做好设施保温、充氧、供暖、供水设备的检查。保持养殖池塘适当水位,维护好池塘和塘埂,海上和湖区养殖水产要强化寒潮、风浪天气下安全生产管理,做好防风避浪措施。做好养殖水产疫病防控,确保水产品生产稳定和质量安全。对已经达到商品规格或在低温影响下有冻伤的水产品及时起捕收获,尽量降低损失。

  密切关注海上气象变化,加强在海渔船动态跟踪和指挥调度,落实“定人联船”,指导渔船谨慎航行、做好值班瞭望,防范人员落水、商渔船碰撞等事故发生。继续做好“三率”通报,严格管控渔船“脱编”生产和北斗“离线”风险,一旦发现及时处置。加强渔港巡查,排查在港渔船停泊系固情况,规范渔船用火用电行为。加强船籍港靠泊港联系,做好跨省、跨市渔船紧急避风管理。

  未来三天全省大部分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早晨气温较低,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冰冻。12月23日20时至12月24日20时,全省晴到多云。最高温度:全省4~5℃;最低温度:淮北地区-7℃左右,苏南南部地区-3℃左右,其他地区-4~-5℃,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冰冻。全省西北风3-4级阵风5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