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化劳务品牌为靓丽的就业名片!江苏首次评选60个省级劳务品牌(附名单)
2022/12/15 20:09  新华报业网  

  找保姆,首选射阳好阿姨;买盆景,找沭派盆景工匠和如皋花木园艺师;想吃龙虾,找街头的盱眙龙虾店;好技工,找无锡“飞凤”物联智匠、丰县新能源电车技工、武进轨道交通技术员……这些带着明显地域标识的行业职业名词,正成为享誉大江南北的劳务品牌。

  一个个响当当的劳务品牌背后,是一支支备受好评的劳务大军。经市级推荐、省级复核、集中评审和公示后,江苏省人社厅12月13日公布了60个省级劳务品牌,这也是江苏首次大规模评选省级劳务品牌。

  灌南菌菇产业采菇工

  劳务品牌不再局限于低端“土味”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劳务”一词总与低端劳动联系在一起。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各种新职业层出不穷,大江南北的劳务新品牌也如雨后春笋。“雨花码农”“太仓德企智能制造工匠”“钟楼数字工匠”“淮安经开区电子信息技术产业技术员”“金湖全域旅游员”……仅仅从这些入选劳务品牌的名字就能看出,如今的劳务品牌,早已跳出传统的劳务概念,具有鲜明的时代和产业特色。

  赣榆海鲜直播电商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介绍,此次入选的省级劳务品牌包含中高端技能、高品质服务、民生保障和文化旅游四大类。其中中高端技能类顺应江苏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引领,服务了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如“武进轨道交通技术员”从业人员超过2.8万人,平均月薪在7000元以上,带动全区行业年产值超过150亿元。

  高品质服务类聚焦现代急需紧缺服务业开发专门职业培训项目,推行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如“句容高效生态农业‘亚夫助农’指导员”劳务品牌培训人数达4.5万人,先后为100多个农村合作社、45万农民提供技术支持。

  “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指导农户种植有机番茄

  文化旅游类重在技艺传承,培养了一批乡村能工巧匠和特色乡土人才,建有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和传承示范基地、非遗工坊、传统工艺工作站等文化品牌载体。如沭阳“沭派盆景工匠”从业人员超万人,其中国家级、省级盆景大师6人,经过系统培训的专业技术人才5000余人,同时建有国际花木城等一批融合了培训、比赛、旅游、销售等要素的专业盆景市场。

  红木雕刻大师顾连元在大师工作室传授雕刻技艺

  民生保障类聚焦重点群体,从业人员不少于50000人,农民工占比不低于70%,如“海安茧丝绸巧工匠”劳务品牌在广西、安徽等地建立了桑蚕基地,上下游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大龄失业等就业困难人员占比达56%,脱贫人口占比达13%。

  劳务品牌助推制造业大省转型升级

  劳务品牌就业带动能力强,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作为经济大省,江苏传统劳务品牌的就业吸纳能力不容小觑。如此次入选的“扬州三把刀”,其代表的扬州餐饮、沐浴、美发美容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足迹遍布世界136个国家和地区,带动相关行业经济产值200亿元。“盛泽纺织工匠”所在的苏州盛泽镇有纺织企业2500余家,纺织产业年产值近800亿元,产业链带动就业人数达15余万人。全国著名的“炒货之乡”邳州市,本土经营者1.3万余户,足迹遍布全国一百多个大中城市,拉动全国各地就业30万人,年销售总额近400亿元。光电制造产业是如东县五大重点产业之首,集聚了以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产业链企业超30家,全县拥有“光电缆制造师”近2万名,去年光缆、电缆产业产值近200亿元。

  金陵建筑铁军

  随着这几年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加快,各种与智能制造相关的劳务品牌应运而生,也成为此次劳务品牌的一大亮点,如无锡“飞凤”物联智匠、无锡滨湖九龙湾智造工匠、丰县新能源电车技工、铜山玻璃匠人、武进轨道交通技术员、溧阳高新区新能源电力装备师、盐都智能制造操作员等等。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劳务品牌的技能劳动者平均占比都在五成以上,从业人员工资收入高出行业平均工资10%以上,每一个劳务品牌带动就业人数都在万人以上。

  劳务品牌发展加速“凤还巢”

  12月14日,如皋花木大世界的翠雅园工作室,24岁的陈梓豪和同伴正忙着制作一个1米多高的柏树盆景——疏枝、抹芽、垄土……忙得不亦乐乎。陈梓豪毕业于南通理工学院园林设计专业,大学毕业后就跟随翠雅园的主人,中国盆景艺术协会副会长、全国特色劳务品牌代言人王如生学习盆景艺术。“学得越多越觉得盆景艺术的美妙!”“每次看到一个盆景作品从自己的手中诞生,就会特别特别自豪。”可以看出,小陈很喜欢自己的工作。王如生告诉记者,目前如皋全市花木盆景从业人员有10多万人,拥有中高级园艺技师160多名,花木经纪人360多个,花木盆景产业规模达200亿元,很多从业人员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

  苏州镇湖的千女绣金秋活动

  一个劳务品牌壮大一方产业。入选的60个省级劳务品牌,无不以其独具特色的产业特点和优势,成了当地的富民产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出打工人员、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经过多年培育发展,沭阳县建立起了全国最大的农产品淘宝村集群,“沭阳电商”涵盖当地104个淘宝村、16个淘宝镇,共有互联网企业、活跃网店5万余家,从业人员达35万人,吸引1.4万人沭阳籍、2.1万非沭阳籍人员集聚沭阳创业就业。沭阳县人社局劳动就业管理处副主任章林海告诉记者,“沭阳电商”的相关从业人员中,75%以上都是返乡就业创业人员。

  常州钟楼数字工匠对超级虚拟工厂链接企业产能数据分析及匹配

  张宏伟表示,为打响地方劳务品牌,江苏将充分发挥劳务品牌建设省级工作专班作用,综合运用各项政策服务措施,引导产业、金融、财税等政策向劳务品牌倾斜,打造劳务品牌全链条服务和保障体系,支持劳务品牌申请注册商标专利,树立国家级、省级行业标杆,开发一批针对劳务品牌的培训项目,纳入省级政府补贴类培训项目清单,培养一批技能带头人,完善劳务品牌从业技能多元评价方式。同时对入选品牌实施动态管理,对吸纳就业能力下降、品牌美誉度弱化的品牌及时予以退出,以推动劳务品牌量质齐升,为推进江苏高质量就业增加“底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图片来自采访对象

  附:

  2022 年度省级劳务品牌名单(共 60 个)

  一、中高端技能类(17 个)

  南京:雨花“码农”

  无锡:无锡“飞凤”物联智匠、无锡滨湖九龙湾智造工匠

  徐州:丰县新能源电车技工、铜山玻璃匠人

  常州:武进轨道交通技术员、溧阳高新区新能源电力装备师、横林地板工、西夏墅工具匠人、钟楼数字工匠

  苏州:太仓德企智能制造工匠、盛泽纺织工匠

  南通:南通中天光电产业制造师

  淮安:淮安经开区电子信息技术产业技术员

  盐城:大龙抛丸机师傅、盐都智能制造操作员

  宿迁:泗阳意杨家具制造工

  二、高品质服务类(12 个)

  南京:栖霞养老护理员

  无锡:无锡“锡惠嫂”家庭服务师

  苏州:姑苏苏式护理员

  淮安:盱眙龙虾厨师

  盐城:盐城美家师、盐都悦家师、射阳好阿姨

  扬州:扬州三把刀

  镇江:扬中河豚烹饪师、句容高效生态农业“亚夫助农”指导员

  宿迁:宿迁客户服务管理师、沭阳电商

  三、文化旅游类(16 个)

  无锡:无锡“阳山”水蜜桃新农人、无锡惠山泥人艺人、无锡顾山“八大碗”

  徐州:马庄香包手艺人

  苏州:镇湖绣娘、阳澄湖“蟹老板”、常熟红木工匠

  南通:如皋红木雕刻师

  连云港:东海水晶雕刻师

  淮安:洪泽农产品+电商、金湖全域旅游员

  盐城:东台鱼汤面制作师

  扬州:宝应乱针绣匠

  泰州:黄桥烧饼师、靖江蟹黄汤包师

  宿迁:沭派盆景工匠

  四、民生保障类(15 个)

  南京:金陵建筑铁军、南京龙袍装卸工、固城湖螃蟹验蟹师、南京湫湖大米加工人

  徐州:邳州炒货人、大李集东方饰品巧匠

  苏州:相城中亿丰建筑工匠

  南通:海安茧丝绸巧工匠

  连云港:灌云主题服饰技工、灌南菌菇产业采菇工、赣榆海鲜直播电商

  淮安:涟水缝纫工

  扬州:江都建筑铁军

  宿迁:泗洪大闸蟹养殖工、宿城服装纺织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