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能“吸”的新冠疫苗,给老年人更好的加强免疫
2022/12/06 11:52  新华报业网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要求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这意味着,老年人接种疫苗成为目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老年人更需疫苗保护

  不少老年人认为,不出远门、活动范围小,不打疫苗也是安全的。

  事实上,老人常去的超市、菜市场等场所往往都是疫情传播的高风险区域,而且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在减弱,又大多有基础性疾病,如果感染了病毒,也会导致原有疾病的症状更严重或者更容易出现合并症。加之,目前强寒流比较强烈,气温骤降,江苏各地感冒、发烧等上呼吸道感染者明显增多。为了避免流感与新冠双重叠加,老年人更要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此前,香港疫情感染数据也显示,95%以上死亡病例是老年人。未接种疫苗的60-69岁人群死亡率为1.73%,70-79岁为4.55%,80岁及以上死亡率高达14.70%。而加强疫苗接种3剂,60-69岁人群死亡率为0.05%,70-79岁为0.22%,80岁及以上死亡率1.58%。这说明,加强接种疫苗大幅降低了老年人奥密克戎感染的死亡率。

  日前,针对目前疫情防控实际,对照《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江苏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建议还未接种疫苗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老年人尽快接种。疫情防控之下优先保护老年人、弱势群体、医务人员等高风险人群以及其他必要的工作人员。

  加强接种疫苗,老年人受益最大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老年人对于接种疫苗还存在顾虑,一是担心疫苗的安全性,二是担心接种对于自身基础疾病的影响。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也发现,一些老人对打不打疫苗犹豫不决,想打又不太敢打疫苗。

  事实上,我国大量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数据说明,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很安全。

  据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介绍,截至2022年11月28日,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2亿3940万人,完成全程接种的超过2亿,完成加强免疫的也超过了1亿。因此,老年人完全不用焦虑安全问题。从新冠疫苗上市到今天,全国接种疫苗的老年人中最大年龄者已经110岁了,充分验证了新冠疫苗在包括老年人等适龄人群中使用的安全性。

  另外,有效性表现也十分亮眼。针对中国老年人的疫苗加强接种数据表明,采用先进技术路线的康希诺肌注用新冠疫苗进行加强免疫,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中和抗体水平是用灭活疫苗同源加强的7.5倍,对老年人群安全又有效。

  目前,我省为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已经开展了医生科普讲座、流动接种车进社区、志愿者上门接送、延长接种时间、扩大接种场所、为老年人购买疫苗保险等种种举措以及相应的暖心服务,确保做好老年人接种思想工作和提供便利服务。

  如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街道就派出了流动疫苗接种车走街串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家在家门口接种疫苗,十分灵巧轻便。流动疫苗接种车功能齐全,车内有登记台和接种台,车门口还设有分诊区域,医护人员针对性地对老人身体状况进行询问,其中符合条件的老人可上车接种疫苗。

  接种吸入用疫苗,加强免疫更有效

  在此次在国务院发布的工作方案中,一共推荐了六种疫苗接种组合: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目前,全国已经接种新冠疫苗34.43亿剂,我省已经引进了吸入用新冠疫苗用于加强针。冬季天气寒冷,老年人脱衣撸袖不便。吸入用疫苗更为方便,无需打针,无创无痛,只需一吸就能完成接种。目前已接种两针灭活疫苗满三个月的老年朋友,加强可优先选择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过程更快捷和舒适,并保持高水平中和抗体六个月以上。相比灭活或重组蛋白疫苗,效果更佳。

  还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可以考虑国家高频推荐的康希诺肌注式新冠疫苗,一针完成基础免疫,少跑一趟,避免不必要的接触,相比其他的肌注式疫苗的效果还要更好。三个月后,加强一剂吸入用新冠疫苗,获得更加全面优质的保护。

  江苏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主任医师汪志国介绍,新的雾化吸入式疫苗的成分,与之前的注射式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相同,但在接种方式上有所创新,在诱导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同时,还能刺激呼吸道黏膜激发黏膜免疫,提供更多保护。

  临床研究数据也显示,在2剂灭活疫苗的基础上,采用吸入用新冠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中和抗体水平是灭活疫苗同源加强的14倍,重组蛋白疫苗序贯加强的6倍。加强6个月后,仍保持了远高于同源加强的中和抗体水平。且在接种后即刻进行核酸检测,不存在假阳性。

  目前,我省苏州、南京、南通等地345个接种点已经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符合条件的市民可就近到指定接种门诊预约登记接种。

  在新冠病毒肆虐的当下,老年朋友尽快完成全程和加强免疫接种,才是让子女和家人安心的最好方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