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效果如何?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现场督办
2022/11/24 11: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旨在提高社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全省不少社区也积极参与到创建中来。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南京一些社区虽然拿到了“牌匾”,但后期工作存在一定的问题。11月22日,在省《政风热线》直播节目中对此进行了报道。节目播出后,11月23日,记者跟随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现场督办。

  不同社区不同特点 与创建之初存在差别

  23日上午,记者跟随省市应急管理部门走访了南京市建邺区文体社区、玄武区盛和家园社区两家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在文体社区记者看到,社区建立了微型消防站,社区门前的119消防宣传栏上的信息没有及时更换,有的已经渗水发霉。应急物资储备室内物资堆放杂乱。

  在盛和家园社区内,应急避难场所的指示牌随处可见,并做了详细的统计表,包括场所位置、面积、容纳人数、管理员等。社区对应急防灾物资进行了详细分类,并张贴标签,由专人管理,定期检查。为了避免电动车进门入户,盛和家园小区内的所有电梯均安装了智能系统,一旦电动车进入电梯,电梯会自动报警,发出“禁止非机动车进入电梯”的警告,并且电梯会停止运行。

  南京市建邺区应急管理局防灾减灾科一级主办桂质丹表示,通过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社区居民提高了防灾减灾意识,社区每年都会定期组织居民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培训,和周边医院、超市签订了一些工作协议,如果遇到灾情,可以及时给社区提供物资。

  针对发现的消防宣传栏和物资储备室存在的问题,建邺区应急管理局要求社区对119消防宣传栏进行维护和更新,增加防灾减灾、安全生产方面的内容。把物资进行整理归类,建立物资明细清单。“在后期工作中,我们会按照有关部门要求进行回头看,对已经创建成功的社区从硬件设施、宣传普及、教育培训和台账等方面进行指导。”

  居民邓阿姨告诉记者,文体社区会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志愿者会定期检查小区楼道内灭火器。“我觉得现在搞得还蛮好的。”在发现问题后,文体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对119消防宣传栏进行了维护和更新。

  通过示范社区建设 推动防灾减灾工作

  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陈永池介绍,通过走访调查,一些社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硬件设备还要进一步完善。“要始终保持示范社区的状态,来提升其他社区创建的积极性,提高全体市民在防灾减灾方面的意识,特别是在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能够沉着应对,第一时间自救,为后面的救援争取时间。”

  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每年会联合消防、地震、气象等部门,对新创建成的示范社区进行抽查,对符合要求的继续保留,不符合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还不符合要求的取消资格。“下一步,对已经创建成的示范社区进一步加强检查,保持原来的水平,甚至还要提高。通过示范社区的创建,要求社区不间断地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应急逃生演练。”陈永池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省已成功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886个,南京市共有115个。

  江苏省应急管理厅二级调研员刘祁章表示,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主要目的就是提高社区以及社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通过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创建,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的防灾减灾工作。

  “通过联合南京市应急管理局进行抽查后发现,总体上来说示范社区的状态保持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刘祁章说,针对发现的问题,下一步将举一反三,按照《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标准》等相关工作要求,对标准进行分解细化,把社区相关工作进行优化,更实更好的做好社区防灾减灾工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