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多条铁路工程建设有新进展
2022/11/19 18:44  新华报业网  

  11月19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随着建设进度稳步推进,江苏多地在建铁路项目取得新进展。

  南沿江城际铁路:常州段正线铺轨完成

  近日,在南沿江城际铁路阳山隧道出口处,随着一对500m长钢轨铺出隧道进入镇江,标志着南沿江城际铁路常州段正线铺轨圆满完成,为铁路下一步联调联试和按期开通按下了“加速键”。

  南沿江城际铁路铺轨施工于今年9月26日进入常州,使用了国内先进的多线铺轨一体机与传统铺轨机进行联合作业,上行、下行两条线路的长钢轨铺设工作同步进行,效率较以往得到较大提升。铺轨队伍先后跨越京沪高铁、沪宁城际铁路、京杭大运河、滆湖、新孟河,行经阳山隧道穿越茅山风景区,顺利完成常州段正线铺轨任务。

  目前,南沿江城际铁路常州段站前工程已全部完成,金坛站、武进站金属屋面均已完工,全面进入装修阶段。轨道铺通后,工程施工材料的运送将更加快捷和便利,为后续“四电”工程设备的安装及调试提速增效。

  南沿江城际铁路建成后,将串起沿线江南美景,成为一条贯穿全省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城乡一体化程度最高地区的铁路,缩短苏南经济发达市(县)间的时空距离,密切经贸联系和人员往来,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有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北沿江高铁:沪宁段打下第一桩

  在北沿江高铁上海特大桥太仓浏河镇段,一台旋挖钻机启动机械钻头,开钻沪宁段第一桩。

  据了解,开钻的首根桩基是上海特大桥741号桥墩7号桩,设计桩长56米、桩径1米,采用正循环钻进行施工。施工单位中铁二十四局组织精干力量成立建设项目部,克服疫情防控、征地拆迁、机械物资材料进场受限等多方面困难,优化完善施工方案和资源配置,对首开工点迅速进行场地清理,对原材料质量、施工工艺等环节严格把关,顺利实现首桩开钻。

  首桩开钻施工 蒋天文/摄

  北沿江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是沪渝蓉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沪宁段起自上海枢纽新建的上海宝山站,向西经江苏省苏州市、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南京市,终至江苏、安徽两省的省界处,设上海宝山、太仓、崇明、启东西、海门北、南通、如皋西、黄桥、泰州南、扬州东、仪征北、南京北等12座车站,其中上海宝山、崇明、启东西、海门北、如皋西、黄桥、泰州南、仪征北、南京北站为新建车站,太仓、南通、扬州东站为改扩建车站;新建线路长41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北沿江高铁沪宁段线路走向示意图 (制图:殷超)

  北沿江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江北沿江城市与南京都市圈、上海都市圈快速直达的快捷通道,建成后将承担沿江通道主要路网客流、沿海及京沪通道部分直通上海客流的运输,对于优化沿长江地区铁路网布局、服务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洋吕铁路:2标按下施工生产“快进键”

  日前,南通在建洋吕铁路2标施工取得突破性进展,跨334省道连续梁施工提前节点工期30天完成施工任务,为全线2023年如期运营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洋吕铁路2标施工现场机械轰鸣,沿线500余名施工作业人员全身心投入“大干120天”活动,管段路基车水马龙加快流水作业,桥梁墩柱拔地而起,特殊结构安全快速进行。

  洋吕铁路项目是通州湾新出海口国际一流港口建设“铁路进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综合集疏运体系的关键工程,2标全长24.969正线公里。本次浇筑的跨334省道连续梁全长113.1m,跨度(32+48+32)m,中支点梁高3.4m,跨中及边直段梁高2.8m,是洋吕铁路项目的重点控制性工程。

  沪苏湖铁路:江苏段跨沪渝高速公路连续梁合龙

  据悉,沪苏湖铁路江苏段跨G50沪渝高速公路连续梁合龙,标志着沪苏湖铁路又一控制性节点工程完成。

  跨G50高速(75+125+75)米连续梁梁体全长275米,为单箱单室、变高度、变截面结构,全桥共53个号块。连续梁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法施工,依靠挂篮的移动让桥梁在高速公路上空不断延伸。

  沪苏湖铁路起自上海虹桥站,途经江苏省苏州市,终至浙江省湖州市湖州站,线路全长约163.8公里。其中苏州段全部位于吴江境内,全长约52.156公里,设苏州南(汾湖)、盛泽两个站点。沪苏湖铁路建成后,将成为连接上海、苏州、湖州等城市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对于加快构建“轨道上的长三角”、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