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既解决眼下难题,又帮扶长远发展!江苏发布一批助企纾困实例
2022/10/31 14: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一系列部署要求,支持促进市场主体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江苏市场监管部门细化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助力市场主体渡难关添底气增活力。

  10月31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一批助企纾困稳企强链措施落地实例,既有指导企业申报国家生丝公证检验、办理商标权质押贷款、解决餐饮摊贩办照等解决现实难题的服务,也有指导企业修复信用、加快专利申请、提升检验检测能力等利于长远发展的帮扶,切实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实例一:

  省纤检局指导苏豪股份快速申报国家生丝公证检验

  江苏苏豪股份旗下的富安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从栽桑养蚕、蚕茧收烘、自动缫丝到高档织造的完整茧丝绸产业链,是多家国际知名品牌的供应商。近期因省内出口检验机构的业务调整,公司出口的生丝产品出现检验难题,无法向海外客商及时提供有效的生丝产品检验报告。

  9月中旬,苏豪股份向省纤检局提出申请,希望专业纤检机构对其拟出口的生丝产品实施国家公证检验,作为向外商交付产品的质量凭证。了解企业诉求后,省纤检局立即联系国家公证检验组织部门——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争取支持,并提交实施生丝公证检验工作的报告。在与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充分沟通、了解相关申报要求后,省纤检局会同淮安市纤检所上门服务,指导企业填报申请材料,完善相关申报内容。10月上旬,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正式批复,增补富安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生丝公证检验企业,使企业享受到免费的国家生丝公证检验,一年为企业节约检验成本约60万元。

  企业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响应,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企业将进一步提高生丝产品质量水平,推动更多优质产品走向海外市场。

  实例二:

  常州溧阳市局快速办理某城建集团异地多重信用修复

  9月底,常州市某城建集团公司向常州溧阳市市场监管局咨询,因被安徽某市城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处罚,该公司处罚信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无法入围重要招标。由于公示信息涉及多个部门,且受疫情影响无法赴当地处理,该公司想了解如何办理信用修复。

  溧阳市局经过核实了解,该公司于2021年9月和11月受到行政处罚,处罚公示期已满6个月且企业履行了相关义务,具备信用修复要求。对此,溧阳市局快速响应,“主动+互动+联动”为企业解决难题:一是主动与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对接,了解该省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修复方式和路径;二是与常州市城管部门互动,请城管部门与安徽省城管部门沟通,了解该省城管部门行政处罚修复条件和要求;三是与省市市场监管局联动,着力解决由于跨省数据未通导致的修复难题。同时,溧阳市局由专人提供全程“点对点”服务,辅导企业申报信用修复材料。

  在多部门协调努力下,原本需要15个工作日完成的修复流程缩短至5天,实现了异地多重信用修复“不出市、一口办”。修复完成后,企业顺利参与并赢得了招标项目。

  实例三:

  无锡市局帮助弹弹兽生命科技公司加强产销对接

  弹弹兽生命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咖啡制作销售的企业,近期,该公司在食品安全管理和原材料供应方面遇到难题,希望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于是企业负责人向市场监管部门寻求帮助。

  了解企业情况后,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相关处室人员深入该企业,提供现场指导服务。一方面,帮助企业进一步规范门店咖啡加工制作操作流程、食材原料进货票据,解决存储条件及环境卫生等风险点;另一方面,围绕原辅材料进货查验、食品安全自查、食品标签标识等内容,对企业员工开展培训,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能力。

  结合企业发展现状,经过详细沟通,无锡市局工作人员提出就近采购、降低成本的建议,同时积极牵线搭桥,帮助该公司与无锡市生产咖啡原料的食品企业进行对接,进一步畅通食品原料物资的供应渠道,调动食品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双方的积极性。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扶下,经营更加稳定了,对发展更有信心了,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市场。

  实例四:

  连云港市局指导尚班族餐饮公司办理商标权质押贷款

  连云港尚班族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是连云港一家知名度较高的餐饮企业,也是市区覆盖面较广的一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经营业绩下降情况。

  8月中旬,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企业的困难后,多次上门指导帮扶,帮助企业分析原因、寻求对策。基于该企业曾被评为省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单位,其拥有的“尚班族”商标在市场上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连云港市局提出了通过商标权质押融资的建议,得到了企业认同。

  连云港市局及时选派工作人员对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和业务帮扶,指导企业整理完善商标权质押材料。在材料审核通过后,快速为企业办理了商标权质押登记备案,并指导企业通过银企对接平台,向银行申请质押贷款。9月上旬,该企业顺利拿到400万元商标权质押贷款,解决了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这也是该市餐饮行业获得的第一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局不断激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活力,积极搭建银企对接交流平台,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截至9月底,全市共办理专利、商标质押融资93笔,共计22亿元。

  实例五:

  淮安市局指导鲜送达公司拓展销售渠道

  在企业需求走访调研中,淮安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刚成立不久的江苏鲜送达贸易有限公司经营遇到困难,出现生鲜产品积压、资金周转困难、市场定位不明等问题。

  结合企业经营现状,淮安市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灵活使用政策“工具箱”,为企业提供“流量支持”。一方面,拓展线上销售渠道。该局将鲜送达公司列为重点关注的新培育市场主体,依托“淮安优选 品质生活”消费助企纾困项目,积极帮助鲜送达公司对接各大电商平台,鼓励公司布局网络促消费活动,拓展云端销售渠道,提升线上市场规模,以多维消费抵御生鲜产品积压风险。另一方面,依托当地的产业优势拓展销路。充分利用淮安市在地理标志领域的丰厚资源,帮助该企业对接盱眙龙虾、高沟捆蹄、淮安茶馓、淮阴黑猪等地标产品生产单位,既为企业提供了优质供货商,也让淮安市富有特色的地标产品借助新渠道走向广阔市场。

  通过淮安市局常态回访、持续帮扶,该公司挖掘了许多潜在的消费群体,在今年6月迎来了成立后的首次盈利,目前销售状况稳步提升。

  实例六:

  盱眙县局联合高校助力麦吉尔公司破解生产工艺难题

  江苏麦吉尔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面包及制品,因企业缺乏专业人员、存在技术短板,导致企业产品在监督抽检中多次出现不合格,企业负责人迫切希望寻找解决问题根源。

  盱眙县市场监管局在走访中得知该企业情况后,立即联系该局挂职干部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郭亚辉教授,充分利用郭亚辉教授的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研究特长及其所在学院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优势、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优势,政企学研集中会办麦吉尔公司面包质量不合格问题。

  经过会商研讨,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借助江苏大学高校实验室,帮助企业检测样品,查找食品安全问题发生的实际情况及原因;通过实地考察、调研、访谈,从行业、产品、标准等方面,分析问题出现的技术因素;在线联系江南大学食品学院专家教授团队,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成果帮助企业完成技术整改。在各方面的指导帮助下,帮助企业解决了生产工艺问题,产品质量合格率显著提升。

  企业负责人感慨,市场监管局的精准帮扶,不仅帮我们解决了产品生产工艺问题,还为我们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打下了基础。

  实例七:

  扬州市局助力纳力新材料公司加快发明专利申请

  扬州纳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该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该公司研发的产品对于提升新能源电池安全性、节约铜铝资源等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新能源电池领域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谁先取得专利授权,谁就抢占了技术制高点,因此企业主动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希望在快速申请国内外专利方面得到专业培训和指导。获悉企业诉求后,9月下旬,扬州市市场监管局立即上门对接服务,围绕企业诉求推出“一企一策”服务模式,明确专门人员,定制服务措施。同时,联系专家对企业进行专利维权、专利预警、专利审查高速路等专业知识培训,帮助企业依托核心技术开展专利布局。

  在扬州市局的指导帮扶下,企业已向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交了“复合集流体及其制备方法和锂电池、用电装置”等4件发明专利预审,有望在年底前获得专利授权。同时,企业第二批4件发明专利申请已在积极准备中。

  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刚到扬州投资落户不久,提出了一些服务需求,没想到市场监管部门的反应这么快,提供的服务非常及时高效,这让我们在扬州投资更有信心了!”

  实例八:

  泰州市局指导兰特黎斯乳业提升检验检测技术能力

  兰特黎斯(江苏)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乳制品生产、研发、销售的外资公司,近年来,该公司产能不断增加,对产品质量要求明显提升。为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企业急需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技术指导。

  了解到企业需求后,泰州市市场监管局为企业制定了专项服务方案,抽调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技术专家组成服务专班,对企业原料入厂、生产过程、成品出厂检验情况进行全流程把脉会诊,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专班人员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要求,还就乳制品检验依据、检验项目、检验方法、判定原则等内容,为企业质量管理和检验检测人员进行详细培训解读。为防止企业自检结果可能出现技术偏差,专班人员还抽取部分样品带回实验室,为企业做检验结果比对实验。实验结果表明企业自检数据在合理偏差范围内,检验结果准确。同时,安排企业检验检测技术人员到泰州市食品检验院跟班学习,对通过检验测试的人员发放检验员资格证书,帮助企业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泰州市局开展食品抽检“你点我办”服务以来,紧贴企业需求,开展精准指导,促进了企业检验检测能力和产品质量的有效提升。

  实例九:

  宿迁市局解决餐饮摊贩办照难题助力“夜经济”发展

  为更好发挥“夜经济”稳就业促消费作用,宿迁市宿城区古城街道在楚街荷花池打造了28个便民亭,用于特色小餐饮经营,营业时间为下午4点至凌晨4点。按照《江苏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要求,便民亭的经营者无需申领营业执照,仅领取《餐饮服务食品摊贩备案凭证》即可经营。

  今年9月中旬,宿迁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助企纾困专题调研中了解到,宿城区楚街荷花池便民亭经营者因提供不了经营场所证明,不能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存在无法入驻美团等外卖平台、可能损失大量线上客源的情况。

  为切实解决备案食品摊贩入驻外卖平台难题,宿迁市市场监管局立即联系区市场监管局、属地街道进行会商,由街道与经营户之间签订便民亭租赁协议作为经营场所使用证明,为有需求的经营者办理营业执照。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逐户上门对便民亭经营户开展政策宣传和办照指导,帮助经营户线上申请个体户登记,目前已有9户经营者领取了营业执照。同时,工作人员还向经营者宣传《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进一步提升经营者食品安全责任意识、风险防范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

  “太好了,我终于可以上美团了!”宿城一串红餐饮店的经营者拿到营业执照时很激动,“现在有了营业执照就可以上平台开展外卖业务了,既方便了顾客,又增加了我们的收入,非常感谢市场监管部门为我们排忧解难。”

  实例十:

  连云港市计量中心为盛虹炼化项目提供高效计量检定服务

  位于连云港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是江苏省重大产业项目。7月初,连云港市计量中心受该公司委托,承接其新安装2700余台(件)气体报警器的检定工作。这些气体报警器涉及7-8月计划投料生产的装置,直接关系到投产计划和项目进度。

  在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连云港市计量中心迅速整合检定资源,抽调精干力量奔赴企业,为项目顺利投产提供技术支撑和强力保障。由于所检设备安装在多个位置,环境复杂且比较分散,检定人员每天要在烈日下步行往返几公里,多次上下攀爬10多米甚至几十米高的装置。两个计量小组开启“竞赛模式”,分区域、分类别包干落实,纷纷加班加点、顶住热浪、克服困难,利用一周时间顺利完成全部气体报警器的检定任务。检定任务完成后,还及时向企业反馈检定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进行现场整改指导,跟踪回查回检,确保所检设备符合开工条件。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计量中心坚持深入计量检定第一线,发挥技术优势,把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举措落到实处、抓在细处,切实满足企业和群众的计量需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洪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