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对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机构实施信用管理,这34种行为构成失信
2022/10/14 18: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参加培训后考职业资格证就能“包过”?进行技能评价必须先参加考前培训班?培训机构有这些行为,当心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江苏省人社厅、省发改委10月14日印发《江苏省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机构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在国内率先对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机构施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鼓励机构依法依规执业、增强行业自律。

  据了解,培训和评价机构的失信行为分为轻微失信行为、一般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

  培训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构成轻微失信行为:

  (一)招生简章和广告未报审批机关备案的;

  (二)教学条件不能满足教学要求,影响教育教学质量,未及时采取措施的。

  培训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构成一般失信行为:

  (一)违反法律规定,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或者非法从事人力资源服务、劳务派遣业务的单位或个人组织、安排、管理学生实习实训的;

  (二)擅自分立、合并民办学校或者擅自改变民办学校名称、层次、类别和举办者的;

  (三)教学条件明显不能满足教学要求、教育教学质量低下,或者校舍、其他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未及时采取措施的;

  (四)违反规定招生,或者在招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

  (五)超出办学许可范围,擅自改变办学地址或者设立分校的;

  (六)未依法履行公示办学条件、收费项目和标准、教育质量有关材料、财务状况等信息披露义务,或者公示的材料不真实的;

  (七)违反法律、法规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的;

  (八)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或者有其他管理混乱严重影响教育教学,产生不良社会影响的。

  培训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构成严重失信行为:

  (一)违背国家教育方针,偏离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或者未保障学校党组织履行职责的;

  (二)发布虚假招生简章或者广告,骗取钱财,或者骗取职业培训补贴、政府相关奖励资金的;

  (三)非法颁发或者伪造学历证书、结业证书、培训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

  (四)提交虚假证明文件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骗取办学许可证的;

  (五)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办学许可证的;

  (六)恶意终止办学、抽逃资金或者挪用办学经费的;

  (七)侵犯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

  (八)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或者有其他管理混乱严重影响教育教学,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

  评价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构成轻微失信行为:

  (一)对参评人员的参评资格审核不严,未执行职业技能标准或评价规范及有关制度规定,情节轻微的;

  (二)评价组织管理松懈,或未严格按规定提供考场和配备工作人员确保对同批次考生采用相同考核评价方式并使其处于同等考核评价环境进行考核评价,或阅卷管理不规范、评分标准不统一,或其他违反考务管理、证书管理等有关规定,情节轻微的行为;

  (三)技能人才评价档案材料保存不完整、管理不规范的;

  (四)对评价活动未安排质量督导或不符合质量督导工作规程相关规定,情节轻微的行为;

  (五)未严格程序和规范,擅自变更评价时间、地点,未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报备的。

  评价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构成一般失信行为:

  (一)未严格按照规定区域和地点组织开展评价的;

  (二)评价机构利用广告或其他方法,进行评价“包过”“保过”等虚假宣传的;

  (三)考场秩序混乱的;

  (四)强制开展考前培训以及以考试为名推行培训的;

  (五)未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行业企业评价规范、经备案的考核规范开展评价的。

  评价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构成严重失信行为:

  (一)备案申请中故意提供虚假承诺、虚假资料的;

  (二)严重超出备案范围开展评价工作的;

  (三)为参评人员或协助参评人员伪造申报资料或证件,或纵容参评人员违规报名的;

  (四)有组织舞弊的;

  (五)证书数据造假的;

  (六)违规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中华”“国家”“全国”“职业资格”或“人员资格”等字样和国徽标志的;

  (七)自行设置职业资格,或自行开展冠以职业资格名称的相关评价活动的;

  (八)假借行政机关名义开展考试、鉴定活动的。

  江苏将对信用良好的机构,从优先列入政府补贴目录、优先推荐参与评优评先、减少抽查频次等方面进行奖励。对机构的轻微失信行为实行惩戒豁免,不记入培训和评价机构信用档案,不对外披露,通过失信警示、指导约谈等方式,督促其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生一般失信行为、严重失信行为的机构,将采取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提高检查抽查的比例和频次,不列入政府补贴性目录,限制其评先评优并撤销相关职业技能类荣誉。

  江苏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目前江苏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达1500余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达3800余家,培训评价规模和覆盖面居全国前列。加强对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机构的监管,是推动职业技能培训评价工作行稳致远的重要基础,是提高政府监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通过信用手段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有助于解决当前市场化培训评价机构因面广量大带来的监管难题,提升服务效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