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台风“梅花”来了!江苏农业、渔业如何做好应急防范→
2022/09/12 22: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据省气象局预报,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10时位于距离浙江省舟山市南偏东方向约670公里的洋面上。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穿过琉球群岛于12日晚上移入东海南部海面,逐渐向浙江东北部沿海靠近,并可能于14日夜间至15日白天登陆或擦过浙江东北部沿海地区。受台风“梅花”影响,12日午后-16日,我省东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全省风力逐渐增大,陆上最大风力8-10级,其中南通、苏州和盐城南部地区10-11级,其他地区6~8级;长江口及南通、盐城沿海海区11-13级,连云港沿海海区11级左右。

  目前,大气环流形势比较复杂,台风“梅花”移动路径尚存在不确定性。各地要认真贯彻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和省防办通知要求,密切关注“梅花”动向,严格落实防台风责任,提前做好防御风雨准备,全力保障农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秋粮丰产丰收。

  加强农田生产管理

  组织清理疏通沟渠或挖沟排水,暴雨过后快速排除田间积水,防止长时间积水和雨水倒灌造成作物烂根。秋粮作物正值灌浆成熟期,遭遇台风倒伏后,植株倾斜未完全倒伏且相互叠压的地块,尽量维持现状;植株完全倒伏、茎秆未折断的地块,适当垫扶穗部促进通风,防止穗部发芽霉变。雨后根据苗情长势、受损程度等,及时适量追施速效氮肥,喷施叶面肥、杀菌剂,强健植株,提高抗性。

  加强海洋渔业管理

  沿海地区要按照预警响应级别工作预案,强化责任落实,深入码头检查指导防御工作,把台风信息传达到每一艘渔船和每一名涉渔人员,做到“不漏一船,不漏一人”。要及时掌握渔船返港动态情况,突出抓好异地避风渔船的监管,加强返港干预,严格过程管控。要督促返港渔船编组航行、值班瞭望,督促船长落实应急责任,检查救生和通讯设备,切实防范商船渔船碰撞风险。要落实“定人联船”措施,一旦接报险情或事故信息,立即开展应急救援并及时报告情况。

  加强设施农业管理

  抓紧做好设施农业防风防涝处理,及时检修电气线路,疏通排水系统,维修加固温室大棚、畜禽圈舍、水产品养殖设施等。台风过后,尽快修复受损设施,及时补苗、补栏。加强设施通风,降低棚内湿度,减少病虫害发生传播。做好动物疫病防控,促进灾后恢复生产。对保存尚好的成熟产品抓紧采收,尽可能减少损失。

  加强防灾减灾服务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与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台风“梅花”移动路径、强度和天气,分析研判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科学指导做好防范应对工作。要分区域、分作物制定防台风技术指导意见,及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落实防灾减灾措施,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要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灾情调度,主动收集、核实和反映灾情,提高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