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中秋前,邻居给84岁独居老人送来亲手做的“大月饼”
2022/09/09 21: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中秋前夕,南京建邺区兴元嘉园小区的30多位老人收到小区邻居们合力制作的“手工大月饼”,每个月饼足足有一斤重,上面还贴着手写祝福语:“有月饼的地方就是家,有家的地方就是团圆”。84岁的独居老人潘奶奶说:“现在小区邻居都是我的家里人”。

  家住8栋的李洁静是小区里最热心的业主,也是小区组织各种活动的“主心骨”,邻居们都亲热地叫她“李姐”。李洁静说,这次召集小区热心邻居们一起做月饼纯属偶然。一天,一位邻居在业主群里闲聊,说到自己老家南瓜大丰收,爸爸给了她十个大南瓜。有人提议说:“南瓜可以做成月饼哎!”大家七嘴八舌聊得兴趣盎然,就有了这次“集体做月饼”的活动。

  做月饼活动安排在9月5日周日,参加活动的业主们各显神通,把自己家里做月饼的工具都拿来了,把家里的烤箱也搬来了。有经验的负责指导、示范,其他人很快学会了。揉面、调馅、擀皮、包团子、压花,大家各司其职,边做边交流经验,热热闹闹做了一下午。4个大烤箱一刻不停工作,一炉又一炉热乎乎的广式月饼出炉……

  采购食材的钱从哪里来?“是我们小区志愿者们捐的志愿服务补贴”。李洁静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社区在组织核酸检测,小区里很多业主报名做志愿者。社区发的志愿者补贴他们都不拿,捐给了小区做集体活动公益经费。李洁静感慨:“邻居们不仅热心、有爱心,还特别团结,人心齐!”

  这些热心业主们不仅给小区老人们送月饼,还请独居老人们吃中秋团圆饭。过节请老人们吃饭的事坚持了很多年,已成这个小区敬老爱老的固定项目。负责操持这桌饭菜的,是以李洁静为首的一群“主妇志愿者”们。

  9月6日的中午,小区活动室里摆着一张大圆桌,桌上摆满了精心烹饪的菜肴。清蒸白鲢鱼、老母鸡汤、土豆炖牛腩……都是符合老年人口味的家常菜。圆桌旁坐着一圈“银发族”,年龄最大的86岁。老人们围坐一起谈笑风生,彼此像家人一样熟悉。开席了,老人们举起饮料杯,齐声说:“兴元嘉园,幸福家园!”

  这次大餐的“主厨”姚化英今年已经70岁了,她在热气腾腾的厨房里忙活完,打开一张手写的“4冷4热4炒”菜单仔细核对了一遍,如释重负说:“哎呀累死我了”。李洁静赶忙上前,给这位“功臣”捏肩捶背。

  一个人独居的潘奶奶就住姚化英楼下,今天这一桌菜对她当真是“家的味道”。平日里,姚化英做了适合老人的饭菜,都会盛上一碗给潘奶奶端下去。社区组织做核酸时,也是姚化英骑着电动车送潘奶奶去。虽然自己也是个70岁的老人了,姚化英总是像个小辈一样恭恭敬敬喊她“潘阿姨”。

  由于潘奶奶独居、高龄,受到了小区邻居们的密切关注。李洁静说,潘奶奶的日常活动就是坐在小区门口和邻居们聊天。如果她哪天没有出来,立马就会有邻居打电话去询问。照顾她、关心她,成了大家共同的“日常”。

  前不久,这个小区凑齐了“老中青”三代志愿者。除了有姚姐这样的一群中老年志愿者,热心参与社区活动的中青年志愿者,还有一群中小学生“青少年志愿者”。

  近三年来,每年6月的栀子花季,小区都会组织小朋友们义卖栀子花,赚来的善款捐给“乡村校园改造计划”公益项目。前不久暑假,有小朋友主动来物业表示要参加志愿活动。李洁静说,既然孩子们想参加,就成立一个青少年志愿者组织吧!做什么志愿服务呢?维护小区和社区的环境,穿上小马甲,拎上塑料袋,去捡拾垃圾。于是,在8月底,小区周边常有“红色小马甲”们的身影,附近的街道也因为他们变得干干净净。

  如今,现代小区邻里关系的淡漠成为一大“城市病”,重塑邻里关系成了社会治理中的重点和难点。为何这个小区的邻里关系如此融洽?建邺区沙洲街道中奥社区主任汤静娴说,小区“带头人”的作用非常明显。小区有一位热心、肯为大家做事的“李姐”,不仅带动了更多邻居们的参与集体活动积极性,也让小区更有凝聚力。

  南京互助社区发展中心理事长吴楠认为,业主们共同参一件集体事务,大家带着共同的目标去齐心协力做好一件事,会极大促进邻里关系的和谐。社区营造师的基本工作,便是通过做各种事情把社区中相互不认识的人连接在一起,变成熟人,成为社区共同体,让大家一起参与到公共事务里面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