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石蒜花进入最佳观赏期,多品种同期盛放
2022/09/02 21: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葱郁的树荫下,成片的石蒜如锦绣铺地,一簇簇花朵悠然绽放随风轻摇,嫩黄色的花瓣纤细修长,娇俏立于枝头,似精美宫灯,又如飞扬龙爪。南京中山植物园内,每逢夏末秋初,石蒜总会如约而至。受今年高温天气影响,石蒜花期推迟,市民游客近期前往可以欣赏到多个品种石蒜同期盛放的景观。

  立秋后的几场秋雨,浇灭了燥热的暑气,炎热的南京迎来了久违的清凉。这份湿润与清凉也使得久旱的石蒜属植物得到充分的滋养,迎来了今夏秋石蒜属真正的盛花期。炎热期来临之前,早在七月底,石蒜已经初开,但是持续的高温造成了石蒜花期中断。一直到八月底温度降低,雨水到来之后,石蒜又迎来了它的“第二春”。据南京中山植物园科普专家秦亚龙介绍:“石蒜根据品种不同的话,它的花期是次第开放的,从七月底一直开到九月底。现在我们看到的很多的石蒜跟往年比的话,它的花期其实已经延后了一些,这也就形成今年这个季节可以同时观赏到多个品种石蒜的景观。”

  目前,中山植物园内石蒜分布最多的地方在北园的系统分类园中,走进系统分类园,就能看到大片盛开的黄色的石蒜花。秦亚龙透露,目前大家能见到的黄色品种石蒜,主要分为五种,比较高大的正黄色的花种,是中国特有的品种中国石蒜,以及安徽石蒜。花丝黄色,花柱上部呈玫瑰红色的是忽地笑。另一种黄长筒石蒜,是白长筒石蒜的一个变种。此外还有一种是稻草石蒜,呈稻草色,花型与其他几种略有不同。

  据了解,石蒜在我国有1500年的栽培历史,石蒜之名始载于宋代《本草图经》,因其“多生于山石阴湿处,根似蒜头,有特殊蒜气”,故名“石蒜”。石蒜盛开时,花瓣反卷和皱缩似龙爪,古时人们也称为“龙爪花”。又因石蒜花茎形如古代造型精美的宫灯,自唐代起,古人就喜称其为“金灯花”。唐代四大女诗人之一的薛涛在《金灯花》中写道:“阑边不见蘘蘘叶,砌下惟翻艳艳丛。细视欲将何物比,晓霞初叠赤城宫。”生动描述了金灯花盛开时的壮丽景观,好似朝霞染红了皇家宫殿,又间接描述出金灯花花开时叶片已经枯萎的生长习性。

  值得注意的是,大家在欣赏美丽的石蒜花时,不要用手去触摸,石蒜花瓣上面有很多的花粉,皮肤比较敏感的人,接触石蒜的话,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另外,石蒜虽然带有蒜字,可它却是不能食用的。石蒜有毒的部分是埋在地下的鳞茎和花球,鳞茎球里含有的是药用成分,如果误食,可能会产生中毒反应。所以美丽的石蒜花,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 实习生 李文玉/文 邵丹/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