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全面发起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江苏刑事警情保持下降态势
2022/08/26 18:3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6月下旬至9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100天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江苏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尽锐出战,重拳打击违法犯罪,攻坚化解风险隐患,着力净化治安环境,以强有力的实际行动维护社会持续平安稳定,让人民群众真实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8月26日,江苏省公安厅召开“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新闻发布会,通报“百日行动”开展情况。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刘庆阳介绍,行动以来,我省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同比上升26.6%,刑事警情保持下降态势,其中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夏季多发警情同比分别下降46.3%和55.9%。

  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那里”,采取雷霆手段,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黑恶痞”“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期间,全省发生的现行命案全部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破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2.3%和39.3%,发案数同比下降7.2%;侦破养老诈骗案件145起、“食药环”案件487起。零容忍整治黄赌毒犯罪,打掉黄赌犯罪团伙130个,侦办公安部确定的毒品目标案件4起。7月下旬,围绕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省市公安机关捆绑作战,组织多个专案组赴全国28个省份发起破案打击集群战役,已全部成功收网。

  全时空守护社会治安。行动以来,全省已开展6轮社会面治安清查和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统一行动,各地组织夜间临查临检9529次,累计投入各类巡防力量169.8万人次,通过清查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58万处,巡逻盘查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万余名,对全省2360处夜市、烧烤店、大排档等重点部位落实重点巡护,切实为群众“守好夜”、为平安“站好岗”。组织全省50余万名单位保卫力量和保安行业从业人员开展“平安守护”行动,协助处置各类警情、案事件,共接受群众求助1.1万余次。为迎接秋季开学,组织1.4万名警力,发动6.5万名学校教职工、保安员和家长志愿者参加“警校家”护学联盟,开展常态护学。

  着力消除安全风险隐患。牢固树立“保安全就是护发展”的理念,加强危险物品管理,滚动开展重点检查,持续推进查禁收缴,最大限度压降非法危险物品社会面存量,行动以来,全省已检查危险物品单位2.5万余家。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开展“苏安·护行”1至5号系列行动,行动以来,全省已查处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员载客、违法载人等易肇事易肇祸交通违法行为4.5万起,整治农村隐患路口路段77个、道路交通风险隐患191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3%和32.5%。积极会同住建、消防等职能部门,深化“清患安居”行动,强化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涉及出租房屋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24.8%。针对夏季野泳溺水多发的情况,多地出台预防和救助未成年人溺水有关举报、奖励办法,在重点水域设置“救生竹竿”、开展巡查宣防等行动,8月份以来全省接报溺水警情环比下降21%,溺水死亡人数环比下降19.3%。

  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家庭、邻里、感情、医患、债务等突出矛盾纠纷为重点,深入开展“全警大走访”活动,已有效预防化解突出矛盾纠纷1.3万余起。组织民警和网格员深入工厂、企业、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和涉薪矛盾纠纷排查,已开展普法宣传77场次,排查化解相关矛盾纠纷1211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文 杨晓珑/制图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