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三条过江通道建设有新进展
2022/08/22 21: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至5月,江苏省铁公水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79.1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围绕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江苏过江通道建设在快速推进中取得重大进展。8月22日,江苏3条过江通道传来新消息。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两项施工专题中期成果通过评审

  8月19日,江阴靖江长江隧道《现浇隧道混凝土抗裂性及外观质量提升技术研究》《管片混凝土高性能免蒸养节能制备技术研究》两项施工专题中期成果,通过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组织的评审。《现浇隧道混凝土抗裂性及外观质量提升技术研究》专题研究提出的主体结构裂缝控制及外观质量提升技术方案,解决了长期暴露服役环境下敞开段混凝土、过渡段及暗埋段混凝土的收缩开裂和外观质量控制难题,提出的工作井侧墙自密实混凝土技术方案,解决了超大直径盾构隧道工作井侧墙混凝土密实及渗漏难题,取得了较好的工程应用效果。《管片混凝土高性能免蒸养节能制备技术研究》针对江阴靖江长江隧道超大直径管片高性能、高耐久、低能耗绿色制备的关键技术要求,提出了管片混凝土高性能制备技术,研发了免蒸养关键材料以及节能制备技术。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江阴靖江长江隧道管片生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评审专家听取了专题承担单位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的汇报以及相关单位的咨询意见,经质询与讨论,一致认为课题组提交的技术资料完整、翔实,依据充分,技术方法可行,结论可信,满足中期评审要求。

  张靖皋长江大桥:北航道桥南锚碇深层地基加固工艺试验方案通过审查

  8月18日,张靖皋长江大桥北航道桥南锚碇深层地基加固工艺试验方案,通过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组织的专家审查。北航道桥南锚碇基岩埋深超过130米,浅层粉质黏土厚度超50米,锚碇基础底板位于粉砂层,处理深度深、面积大。为保证基坑突涌稳定性,设计采用超高压旋喷桩地基处理土体以及基坑底部隔水层方案,以满足基础底部地基承载力、摩擦系数及加固体竖向渗透要求;针对北航道桥南锚碇地基加固特点,开展南锚碇深层地基加固工艺试验,将解决超高压旋喷桩质量均匀性、咬合质量、整体防渗性、挤土效应等方面的难题。试验结果将进一步优化固化施工工艺参数,丰富检测监测手段,指导现场大规模施工。

  专家听取了关于北航道桥南锚碇深层地基加固工艺试验方案的汇报,经认真审查、充分讨论后,认为方案内容完整、合理可行,经修改完善后可指导现场试验,同意通过审查。

  常泰长江大桥:录安洲非通航孔桥连续钢桁梁架设完成

  8月16日上午,随着最后1吊15×10米、重47吨的桥面板块吊装到钢桁梁上层桥面框架内,常泰长江大桥录安洲非通航孔桥连续钢桁梁架设圆满完成,标志着大桥主桥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常泰长江大桥由主航道桥、录安洲专用航道桥、录安洲非通航孔桥、天星洲专用航道桥以及南北岸引桥组成。其中,录安洲非通航孔桥采用跨径为3×124米的连续钢桁梁桥,北接主航道桥,南接录安洲专用航道桥,每跨钢梁9个节间,共27个节间,总重约17500吨,单个标准节间长14米、桁高15.2米、桁宽35米。钢桁梁采用悬臂拼装方式散拼架设,杆件最大重量84吨,吊装高度达70米;采用栓焊组合方式连接,高栓用量达21万套。钢桁梁制造采用板单元组焊机器人、杆件槽型焊接机器人、双龙门三维数控钻床等世界先进设备和技术,焊接自动化率达93.2%,搭建了国内首个数字化建造平台,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录安洲非通航孔桥钢桁梁杆件自2021年11月1日首吊架设以来,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组织各参建单位以打造钢结构制造、涂装、防腐国际示范和标杆为目标,克服了疫情期间人员物资进场难、大型吊装作业安全风险大、连续钢桁梁公铁桥杆件散拼线性控制要求高等困难,通过不断优化工艺流程,安全优质高效实现了既定目标。

  下阶段,常泰长江大桥常州侧将全面转入录安洲专用航道桥架设施工,各参建单位将继续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确保大桥施工有序推进。

  常泰长江大桥:主塔首节部品钢筋成功整体吊装

  8月7日,常泰长江大桥北主塔中塔柱首节部品钢筋顺利吊装,并成功实施对接。至此,常泰长江大桥主塔中塔柱施工正式进入部品钢筋整体吊装阶段,大桥主塔施工开启新篇章。

  此次吊装的部品钢筋截面为正八边形,整体尺寸为10.5米×10.5米×6米,部品钢筋和劲性骨架总重65吨,采用全球首台万吨米W12000型塔吊整体吊装部品钢筋上塔,实现快速定位,使用锥套锁紧钢筋接头进行节段间连接。

  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主跨1176米,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斜拉桥,主塔设计总高352米,是目前世界在建最高桥塔,共分为上、中、下三个塔柱区段,其中中塔柱为四塔肢空间倾斜结构,空间倾斜角度8°。塔柱塔肢数量多、空间倾斜角度大、施工工期紧,对钢筋施工的质量和效率提出了巨大挑战。项目施工中创新性研发了部品钢筋智能建造技术,打造了“装配化设计、自动化下料、工厂化制作、快速化安装、智能化控制”的部品钢筋智能制造自动化生产线,研制了“PT6500型钢筋片体柔性制造生产线”和“KT6000型钢筋块体柔性制造生产线”2套装备用于钢筋片体和钢筋块体生产制作,研制了部品钢筋拼装胎架用于钢筋块体快速组拼成部品,解决了铁路桥梁钢筋结构中箍筋互锁、结构复杂的难题;通过信息化监测与数据分析、角度调整等工作,为钢筋部品化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主塔钢筋部品化施工,将钢筋绑扎、钢筋焊接、垫块安装、预埋件安装等大量高空作业转为地面作业,可减少高空作业人员达60%以上,既降低了安全风险,又提升了工程质量。部品钢筋智能建造技术也显著提高了超高混凝土桥塔施工标准化程度及工业化水平,提升了工程建设品质和施工效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