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十二年磨一剑,江苏治淮启新篇
2022/07/30 19: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30日,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开工。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单体投资和工程量最大的水利工程,这一新时代淮河治理重大战略性工程将如何确保河湖安澜、民众安全?又将在稳住经济大盘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二期工程淮安枢纽效果图。江苏省水利厅供图

  防洪标准提高到300年一遇

  淮河流域气候多变、人口稠密、水旱灾害频繁,治淮一直是国家治水的重中之重。我省处于淮河流域下游,区域内部突发性、极端性暴雨多,洪涝问题交织,治淮也一直是江苏治水的重中之重。

  彻底打通淮河入海水道,破解尾闾不畅的痛点,是一代代水利人接续奋斗的目标。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投入3000多亿元治淮,整治入江水道、开辟分淮入沂水道、开挖入海水道一期工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防洪、挡潮、除涝、降渍、灌溉、调水工程体系,实现了洪水归槽、供水有源、排水有路,改变了黄泛数百年来灾害深重的局面。

  “2003年7月,入海水道一期工程刚刚全线通水,就遇上淮河发生1954年以来流域性最大洪水,最大入湖流量大14500立方米每秒。当时,入海水道一期工程便承担泄洪任务共33天,最大泄量1870立方米每秒,累计下泄洪量44亿立方米。”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亚中回忆道。

  如今,在防洪方面,淮河水系蓄泄兼筹、以泄为主,形成了洪泽湖调蓄,南下入江、东去入海、北流入沂出海共3路外排的防洪格局,洪泽湖及下游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但对照国家《防洪标准》确定的300年一遇标准要求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淮河防洪除涝安全度还不高,仍需扩大洪水外排出路,保障流域防洪安全。

  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处长喻君杰介绍,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是在一期工程基础上,按设计行洪流量从2270立方米每秒提高到7000立方米每秒的标准,扩挖全线深槽,加高加固两岸堤防,扩建工程沿线5座枢纽建筑物,计划工期7年。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淮河下游洪水出路,可使洪泽湖防洪标准达到300年一遇,提高洪泽湖的洪水调蓄能力,加快淮河中游洪水下泄、减轻淮河中游防洪压力。

  在“豆腐脑”上筑堤防

  日前,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可研批复工程总投资约438亿元。批复即开工的背后,是10多年来全省上下的通力合作、辛勤付出——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多次专题研究会办入海水道二期工程。省水利厅联合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积极推进用地、环评、航评等要件办理。淮安、盐城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项目审批立项推进工作。为确保可研报告批复后具备立即报批条件,省水利厅预先提办了两个先行开工项目的初步设计编制。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入海水道一期工程规划设计中,我们就对远景规模进行了重点论证。受当时财力所限,决定先期实施一期工程、预留二期工程堤距。” 喻君杰说,“在水利部的指导下,近年来,江苏针对二期工程规划方案进行了多轮深入研究,并在2010年启动前期工作,历经12年,现在终于开工了。”

  淮安枢纽

  站在淮河入海水道淮安枢纽的塔楼上眺望四周,这座著名的“水上立交”给人强烈的视觉震撼。只见京杭大运河与淮河入海水道一大一小,一上一下,在脚下短暂相交后,又呈“十”字向远方流去,而在大运河的航道里,来往货船徐徐穿梭。

  张亚中告诉记者,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建设有3大难点,其中2个难点在枢纽。要先在旁边挖一个临时“大运河”航道来导航,让船舶有道可行,然后才能在枢纽位置施工,施工完毕枢纽恢复通航后,再将临时导航河道取消。另一个难点在入海口处的总长30多千米堤防,因位于海滩,淤泥含水量非常高,接近50%,地质条件非常差,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叫“在‘豆腐脑’上筑堤防”。“但这些问题我们在一期工程建设时就已经遇到过,并掌握了相关技术,当时是亚洲首创。”

  为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添翼

  洪泽湖周边滞洪区是淮河流域防洪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洪泽湖周边滞洪区不仅是短期滞蓄洪水的场所,更是106万群众长期居住生活的地方。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建成后,如发生100年一遇洪水,洪泽湖周边滞洪区可减少滞洪量7.2亿立方米、减少滞洪面积501平方千米,受影响方位和人口大为减少。若发生1954年量级洪水,则不需要启用洪泽湖周边滞洪区滞洪,对保障流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水利工程是造福人民的基础工程,也是彰显江苏水乡文化魅力的精品工程。”张亚中表示,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将在确保防洪供水等功能的前提下,注重建筑物文化设计与滨水岸线景观规划,打造精品水利工程,推动水利工程建设与水资源保护、水生态建设、水文化传播相融合。

  根据测算,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以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个。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投资规模较大,工期较长,能够在稳增长、促就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淮安、盐城等地也将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建设作为除水患、兴水利,稳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抓手,更好促进地方高质量发展。

  周桥大塘遗址公园

  在淮安,记者看到,周桥大塘遗址公园里,林则徐率众加固洪泽湖大堤建造的石工墙巍峨屹立,石砖连接处镶嵌的“工”形铁锔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千里长淮第一闸”——三河闸的管理所,乾隆阅示河臣御碑虽历经风雨但字迹仍在,两岸秀美风光难以言喻……

  “入海水道二期工程项目在江苏、效益在全流域。江苏将秉承团结治水的精神,坚持流域协同治理,将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打造成为淮河流域的安全水道、江淮平原的生态绿道、苏北振兴的黄金航道。”江苏省水利厅陈杰表示,“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实施后,河道水域宽阔,水深条件优良,适当浚深,改扩建沿线枢纽和跨河桥梁可满足Ⅱ级航道通航要求,这为提高淮河出海航道等级、增加运输能力创造了条件,对促进淮河流域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洪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