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跟着“人民楷模”布茹玛汗大妈巡边防
2022/07/28 21:47  新华报业网  

  “冬古拉玛大妈,古尔邦节快乐!我来看您啦,您身体还好吗?”2022年7月9日,古尔邦节前夕,江苏常州援疆干部仲崇开一行再次来到“冬古拉玛大妈”——布茹玛汗·毛勒朵家里,给她送去慰问品和节日问候。布茹玛汗·毛勒朵,柯尔克孜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恰县吉根乡护边员,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边防线上,她50多年如一日巡边护边,先后获得“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人民楷模”等荣誉称号,她的 “护边之家”已经成为援疆干部的心灵之家。

  护边线上的传奇大妈

  在克州乌恰县,提起护边员布茹玛汗·毛勒朵的爱国故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19年9月,她获得了“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从花样年华的少女,到古稀之年的老人,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边防线上50多年如一日巡边护边,布茹玛汗用满腔的爱国之情,将自己的青春年华乃至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的守边事业,深受大家爱戴和崇敬。

  乌恰虽地处祖国最西端,地缘偏僻、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但是这里不缺艰苦奋斗的执着和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因长年巡边,风吹日晒、爬冰卧雪,布茹玛汗·毛勒朵大妈的双腿已是伤痕累累,行走离不开拐杖,无法再继续巡边。她的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在她的感召下成为护边员,继续践行守边护边的事业。如今已是80岁高龄的她,还会定期去看一看祖国的边境线,看一看护边的乡亲们。大妈爱国守边防的一颗赤诚之心,已与边境线融为一体。

  “我要用自己的一生,守护在边境线上,这是我入党时作出的承诺。虽然现在我没法去巡边了,但我也要住在这里,看着孩子们去巡边。”布茹玛汗·毛勒朵说。布茹玛汗大妈的“护边之家”已经成为援疆干部的心灵之家,援疆干部们都把自己当成布大妈的孩子。

  跟着布茹玛汗大妈巡边防

  江苏常州援疆干部仲崇开介绍,两年多的援疆时间,因工作关系,他先后几十次去大妈的“护边之家”看望过大妈,多次聆听他们的先进模范事迹报告,学习他们无限忠诚边防事业的坚强党性、坚定执着的赤子之心、朴实纯粹的崇高品格和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始终牢记布茹玛汗·毛勒朵同志“把祖国刻心中”的初心,全心投入对口支援事业,接续书写江苏常州对口支援新疆乌恰的援疆工作新篇章。

  最难忘的,还是江苏援疆干部跟着布茹玛汗大妈给冬古拉玛山口护边员送生活物资。

  “冬古拉玛”是帕米尔高原乌恰县吉根乡边防派出所管辖的一处山口,山口海拔4290米,山顶海拔超过5000米,终年积雪不化、高寒缺氧,全年狂风夹着刺骨的严寒。午饭后,大家从萨孜村出发,重走大妈走过的巡边路。一路上,大妈为大家讲述了她和护边员、边防战士以前巡边的点点滴滴。大妈说,小时候,从萨孜村到达冬古拉玛山口,步行的话要一天时间,后来骑驴、骑马了,也要半天时间,费时费力,现在条件好了,老乡多数骑摩托车或开车,一个小时就到了。乡里还建了学校和医院,牧民住进了安居房,通上了自来水,安上了电灯,摩托车、小轿车随处可见,援疆省市还为我们建起了一座西极地标建筑“西极塔”。这都要感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国家的强大、国家的好政策。大妈边讲边深情地看着眼前这些熟悉的边防线景象。

  走在冬古拉玛山口边境线上,随处可见一块块沉甸甸的“中国石”,像一个个无声的警示牌和路标,昭示着祖国的主权和尊严,神圣不可侵犯。这一块块用柯尔克孜文和汉文刻的“中国石”,镌刻着红色的印记和纯洁的热爱,承载着守边者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记录着大妈50多年的巡边历程。大妈的精神,再次鼓舞这援疆干部守护边疆、奉献边疆、建设边疆的决心、信心和信念。

  心系祖国接力护边

  “有幸和布茹玛汗大妈一起重走边防巡逻路,亲身体验了冬古拉玛的艰难和险阻,登上冬古拉玛风雪山口,能亲眼所见饱含布茹玛汗大妈一颗赤诚之心的许多‘中国石’,真是不虚此行啊!收获满满。”仲崇开感慨地说。

  柯尔克孜族是一个世代守边的民族。在克州柯尔克孜边境牧民中流传着这样的话:每一座毡房都是一个流动的哨所,每一位牧民都是一个活着的界碑。如今大妈逐渐老去,守护边疆、建设边疆、奉献边疆的重任落在了新一代人肩上。而我们看到,一名名援疆干部,正在以这些楷模为学习榜样,从他们的英雄事迹、优秀品质、高尚情操中汲取营养和强大动力,积极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去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做出一番成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