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摸高神器”真的有用吗?长高旺季,专家科普如何科学长高
2022/06/23 11: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每年4-6月为孩子的长高旺季,家长们也在这段“黄金时间”绞尽脑汁,希望为孩子的身高助力,“摸高神器”成了不少家长的选择。但近日一条热搜:“家长让娃每天600个摸高跳致患骨骺炎”引发网友热议。

  孩子的身高是父母最关注的事情之一:家里必备身高墙,隔三差五量一量,动辄还要各种营养汤补一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邀请江苏疾控专家,为大家科普长高旺季如何科学长高。

  “摸高神器”真的有用吗?

  网上火热的“摸高神器”,计数、发光、鼓励语音……并为孩子制定训练计划,强大的功能让不少家长为之心动,真的有用吗?

  “摸高神器”是基于摸高跳,摸高跳确实可以作为辅助孩子长高的动作之一,但要看孩子的接受程度,循序渐进。

  摸高跳的原理是在跳跃过程中对下肢的骨骺线产生纵向刺激,进而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一般建议5岁以上孩子可以做,每次3-5组,每组10-12个,要循序渐进适量增长。要切忌过度运动,如果孩子身体过度疲惫反而会对骨骼生长发育起到阻碍的效果。

  别太焦虑!孩子的身高七分靠遗传,三分靠“打拼”。

  影响孩子长个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答案是:遗传、营养、睡眠、运动

  身高70%以上来自遗传,后天的因素大约占30%。

  孩子的遗传身高有个公式,可以对照下:

  男孩=(父亲身高+母身高)/2 +6.5cm

  女孩=(父身高+母身高)/2 -6.5cm

  当然,遗传身高估算仅仅是理论值,有一定的波动范围。是否能达到或突破遗传身高,后天因素很重要。

  内分泌或者其他疾病因素(如生长激素缺乏、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皮质分泌过多等等),影响导致孩子的生长发育,应及早治疗。另外,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长期心理抑郁不利于生长发育。

  每年长高多少算正常?

  一般而言,孩子每年的身高增长应该达到以下标准:

  从出生到满一周岁,通常增长25厘米,达到75厘米左右;

  出生后的第二年增长12~13厘米,身高约88厘米;

  3~12岁,正常情况下每年增长5~7厘米;

  青春期(男孩在12~13岁开始,女孩在11~12岁开始)可成长8~10厘米。

  宝宝刚出生的第一年,最好每个月都要测测身高,此后至少每半年测一次。

  如果每年生长速度低于5厘米,就说明他生长速度比较缓慢,最好去医院测算骨龄。

  不同个体发育有早有晚,测骨龄可以检测孩子是否还有长高的可能,帮助家长及时调整孩子的饮食、运动。

  日常生活中,这样做可以帮助孩子长高

  家长要想孩子身高正常发育,不妨从营养、睡眠、运动这些方面下工夫。

  01 营养 适当控制饮食 别迷信增高补品

  切忌滥服滋补的中药材,以免外来的性激素摄入,使孩子提前进入青春期。少吃高胆固醇饮食,但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并应多吃蔬菜水果。过度食补可能会造成孩子营养过剩,导致儿童肥胖或诱发孩子性早熟,透支孩子未来的长高空间,让孩子的骨骺线提前闭合,停止或延缓生长,所以要提倡均衡饮食

  02 得早睡,睡得够

  人脑中下丘脑-垂体组织会分泌促进发育的生长激素,生长激素呈现间断的脉冲式分泌,睡后1小时分泌达最高峰,分泌量是1天总量的一半以上,所以建议孩子最好晚上10点前进入深睡眠。

  03 运动也分能做和不能做

  有氧运动加速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理论上可以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

  一些跳绳、摸高、跳远等弹跳运动,或者篮球、羽毛球、足球和游泳等全身运动都有不错的效果。

  同时,应注意不要运动过量,尽量避免举重、杠铃、铅球、铁饼等肌肉负重类的运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源 江苏疾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