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雨势凶猛!明天大雨大风相伴,6月整体气温偏高
2021/06/02 17: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空调、冰饮、西瓜、遮阳伞……最近它们是不是又重新回到你的生活里了?气温逐渐攀升,空气愈发闷热,炎夏就要登场,高温模式蓄力启动中。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气候中心了解到,预计今年夏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6月大部地区正常略高、部分地区偏高,7月和8月大部地区以正常略高为主。预计全省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比常年同期偏多。

  “6月5日会是今夏气温攀升的转折点”,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海英告诉记者,“从6月2日到6月4日的三天时间,江苏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不超过32度。但在6月5日这一天,全省地区将大范围迎来30度以上高温,淮北地区的最高气温预计超过35度,南京、镇江、盐城、淮安、泰州、徐州等地将出现35-37度高温。此次高温会持续到7、8日”。

  再看今明天气,今天起,我省迎来新一轮雨水的光顾。早上6点,我省苏南地区像是无锡、苏州、南通已经有雨水现身了,对早高峰交通出行有一定的影响,雨天路滑,开车的朋友要减速慢行,其他城市此时以云系变化为主,苏南一带天空比较阴沉,温度方面,各地气温都比较接近,在21~22℃,舒适度还是挺高。

  下午2点半,我省西北角(主要是徐州)很热,比东南部的地区(以南通苏州无锡为代表)气温高了差不多10℃。下午4点,今天的高温榜榜首被丰沛二县一举拿下,达到32.5℃。再看苏州那一块最高温度只有22℃+,南北温差还是挺大。

  未来天气情况:

  今天夜里淮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局部大,其它地区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明天苏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其它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全省今天夜里东南风3级左右,明天白天转偏北风4-5级阵风6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8-9级,明晨最低温度:本省东部地区19℃左右,其它地区21~22℃,明天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28℃左右,其它地区24~25℃。

  此外,6月7日,江苏将在高温热浪中迎来2021年高考。考生在精神高度紧张状态下,往往更容易中暑。那么,考生应该做好哪些防暑准备呢?

  1.及时补充水分

  天气炎热,人体出汗较多,如果此时不注意补水会造成脱水现象,严重者会导致休克。考生可备好防暑降温饮料,尽量多补充淡盐开水或含盐饮料,也可适当食用绿豆汤、凉白开。但不要盲目喝冰镇饮料,特别是加糖的果汁和加气的碳酸饮料,很容易造成肠胃不舒服,效果适得其反。

  2.注意清淡饮食

  少吃辛辣食物,以免导致大量出汗。选择清淡味鲜不油腻的食物,比如青菜、各种豆类、瓜类、小白菜、香菜等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元素的蔬菜。保持营养均衡,多吃一些维生素含量高、水分多的水果,还可以制作一些简单易学的“防暑汤”,如山楂汤、绿豆酸梅汤、金银花汤、西瓜翠衣汤等,有助于降低体温。

  3.穿着舒适透气

  考生应该选择透气、散热的棉质衣服,衣服尽量宽松,尽量不要穿紧身衣服,不容易散热,勒在身上也容易分散注意力。

  4.、别贪凉猛吹空调

  长时间开空调会导致空气不流通,让人容易缺氧,不利于考生保持清醒。此外,室内与室外温差过大、冷热交替会增加感冒的几率,影响考生的考试状态。

  5.其他准备

  考生准备些藿香正气液(水、丸、胶囊)、十滴水、人丹等防暑降温的物品,可防止中暑和拉肚子。赶考过程中,要尽量选择空调车,携带遮阳用具,如帽子,遮阳伞等,要预计好时间,提前20到30分钟到考场为宜。

  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王哲楷

  制图:江苏气象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