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聚焦第六届智库峰会暨省社科界第十五届学术大会高层论坛⑦|分论坛四(下):为江苏新型智库体系构建与创新发展助力赋能
2022/07/26 12:54  新华报业网  

  7月13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江苏紫金传媒智库协办的第六届江苏智库峰会暨省社科界第十五届学术大会高层论坛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主持开幕式。交汇点新闻、中国江苏网•新江苏等新华报业融媒体分期报道大会研讨成果。今天推出第七期。

  除主论坛外,大会还设置了四场不同主题的平行分论坛。其中第四分论坛围绕“江苏现代化新征程与智库建设新使命”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分论坛分上、下两个半场进行。下半场由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一级调研员刘西忠主持。

  刘西忠指出,江苏现代化要走在前列,需要江苏新型智库建设走在前列。智库作为开放性组织,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多方面互动。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省社科联作为政智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以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为平台,努力把不同场域的专家学者组织起来,推动不同类型的智库在一个更大的视野里进行工作交流和思想碰撞,从而产生更多的化学反应,为江苏新型智库体系构建与创新发展助力赋能。

  会议邀请了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志高,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李刚,新华传媒智库副主任(主持工作)孔德信,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李永明,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叶兴平,江苏敏捷创新经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夏凡,新华社智库江苏中心副主任吴琼等几位智库负责人,就“如何建好新时代新型智库”等话题展开研讨。

  孙志高表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聚焦党委政府的决策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深化细化实化智库能力建设。对此他提出八点建议:一要提高政治能力,坚持把“党管智库”贯穿决策咨询全过程。二要提高基础研究能力,形成专业精准、深入独到的研究见解。三要提高对国家大政方针的把握能力,推动大政方针落地落实。四要提高趋势判断能力,对行业、地区的未来发展态势进行综合研判。五要提高对本地区本行业实际情况的把握能力,洞察国情省情。六要提高谋划发展能力,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决策所需,急领导之所急,想领导之所想,深入思考谋划地区、行业发展的重大举措、重大政策和重大抓手。七要提高统筹协调能力,切实提高智库成果的质量和水平。八是要提高书面表达能力,把建立在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认知基础之上形成的政策建议和解决问题的方案,用简洁、朴实、规范、精准、易于理解的文字清晰地表达出来。

  详细内容>>>

  李刚说,智库的政策分析以证据为基础,是一种循证分析,在不同时代,政策分析所依赖的证据内涵和类型并不相同。对于现代智库来说,大数据要求智库迅速形成以数据为中心的政策研究范式。数据驱动的智库研究范式有几点核心要素。第一,敏捷的数据意识与科学的数据认知是前提。第二,数据测度、采集、归集、积累、沉淀是基础。第三,专精特新的数据库建设是关键。第四,研究工具的创新是基于数据的政策研究方法的灵魂。他还强调,数据驱动的智库研究范式和调查研究驱动的智库研究范式并非是替代关系,而是密切的互补关系,实地调查是永远不会过时的智库研究范式,现场感、实在感和细节感只能来自亲身的实地调查,完全通过数据的演绎推理来做决策咨询是危险的,因为各种算法都是对现实各种因素的模型化,只要是模型化就一定会简化现实、扭曲现实。因此,调查研究和数据驱动的研究对智库来说同等重要。

  详细内容>>>

  孔德信介绍,新华传媒智库秉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新华基因,坚持“传媒的智库、决策的智库、智库的智库”的特色定位,引领“传媒智库化、智库传媒化”的融合转型,站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致力当好党委政府决策的“智囊团”、引领社会舆论的“风向标”和思想理论创新的“先导者”,打造了一系列有深度的“智慧产品”。新华传媒智库从媒体角度专注研究“社会治理现代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引导社会舆情、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注重实践性和操作性,以“库”聚“智”,以“报”传“智”,集聚智库专家的智慧与力量,对新问题进行先探索,对老问题进行再研究,对热问题进行冷剖析,对冷问题进行热思考,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让“文章”变成“文件”,用“谋划”影响“规划”,将“对策”融入“决策”,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永明指出,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以“四个聚焦”为抓手,践行工信智库在新征程上的新使命。一是聚焦服务中心,着力提升决策咨询服务能力。研究院围绕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形成了系列研究报告。二是聚焦需求导向,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根据地方需求持续提供产业评估、园区规划、产业地图、招商地图等服务。三是聚焦资源整合,持续拓展未来发展空间。研究院建有江苏省五星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省内中小微企业提供信息推送、政策解读、企业诊断等专业化服务。四是聚焦成果应用,打造高水平期刊资讯平台。坚持公益性导向,免费为全省工信系统提供各类资讯服务。

  叶兴平提出,当前江苏省已率先进入城镇化稳定发展阶段,城市发展进入注重内涵品质提升的转型关键时期。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发挥智库联盟的合力,开展智库间的讨论和交流,促进研究成果的政策转化。为此,他对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拓展研究方向。重点围绕城市更新、城镇化、都市圈、城市治理等领域开展联合研究。二是增加建言献策渠道。进一步促进智库平台建设,努力形成更多、更有效的成果转化渠道。三是增强智库间合作。依托省社科联平台高、学科广优势,围绕空间的经济、生态、民生、治理等问题,加强智库间合作,合力破解新时期城乡建设的难点堵点。

  夏凡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全面化的现代化,其物质基础是符合新科技和产业革命趋势的“数业化”,数业生产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根植于数业时代,新型智库现代化建设必须“数”“智”驱动,多维度开拓创新,奠定自身的“数业化”基础。数业时代的虚拟与现实交织的“双生世界”拓展着时空边界,人-技术-世界的关系变得复杂而多元,智库的价值立场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精神文明建设,通过调适技术的意向性来构建包容并蓄、和谐共生的有机生态。

  吴琼介绍了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以现代化智库建设为目标,通过在智库研究范式上探索的三个转向,提高研究能力,以高质量的智库成果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一是研究思维层面更注重全球化的研究视角。将江苏放到国际和区域发展的大背景中去研究。二是方法层面更强调定量的实证研究和对标研究。强调研究结果的可验证性、可操作性,为江苏党政决策提供实实在在可落地的参考建议、可复制的经验总结。三是研究合作层面更多倡导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的协同研究。借鉴不同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法,围绕现实问题、突出社会问题,广泛征求意见,为解决江苏发展面临的各类问题建言献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笪颖 实习生 胡笑源

  摄影 魏林娜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