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江苏省科协向全省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
2022/05/30 10: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5月30日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江苏省科协发布《致全省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

  《倡议书》从“胸怀“国之大者”,永葆为民初心”“勇探基础前沿,敢攀创新高峰”“参与全球治理,推动科技向善”“秉持科学精神,矢志追求真理”四个方面,号召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

  致全省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时强调,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民族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更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我们谨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胸怀“国之大者”,永葆为民初心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伴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无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无论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还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需要强大的科技实力做支撑。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我们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践行党的初心使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根本任务。

  二、勇探基础前沿,敢攀创新高峰

  不断提升自身发展能力永远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面对百年变局和诸多不确定因素,只有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变“卡脖子”为“撒手锏”,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我们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在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核心领域,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先进制造、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不懈探索,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着力破解“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

  三、参与全球治理,推动科技向善

  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我们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问题,加强同各国科研人员的联合研发。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让科技更好增进人类福祉,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在全球科技合作中,展现中华民族以和邦国、兼济天下的胸怀和格局,让中国科技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作出更大贡献。

  四、秉持科学精神,矢志追求真理

  构建新发展格局,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们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秉持科学精神、把握科学规律,继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深潜精神、北斗精神、探月精神等,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涵养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家国情怀,加强学风作风建设,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不断作出新贡献,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察势者智,驭势者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