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江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6年全国省区第一
2022/04/20 21: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20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江苏分会场活动在南京举行,《2021年江苏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去年,江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1.17件,连续6年保持全国省区第一,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3.99件,是全国平均的1.87倍。专利量质齐升的同时,如何盘活专利资源,为科技创新“添翼”?江苏政产学研各界正携手探索新路径。

  成果拍卖创新高 专利变“红利”

  “不管创造了多少专利,关键要用。高校在做好高价值专利的创造的同时,也要做好高效益的运用。”南京农业大学科研院院长姜东说,近期该校李春保教授团队有关肉品品质快速检测技术的最新成果,成功转让给了苏州纽迈分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合同总额达400万元。通过该技术转让,将开创低场核磁共振在我国食品检测中的应用,引领食品快检技术的高质量发展,“企业愿意为成果买单,才说明专利真正地成为了‘红利’。”

  去年,省财政厅、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获得中央财政资金奖补1亿元,支持了20家高校院所、5家产业园区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中心,8家机构搭建公共服务平台,4个设区市建设专利转化引领城市,大力促进了知识产权的转化运用。

  “学校入选专利转化专项后,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强化了专利布局意识,构建了实时的专利转化池,推动了知识产权技术向企业产品形成良性流动。”南京农业大学社会合作处处长陈巍告诉记者,学校积极对接企业技术需求,克服疫情影响在线上线下开展专利转化工作,并协助企业分析研判发展“痛点”。在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开展的南京农业大学线上成果路演专场对接活动中,学校专家通过精彩的项目路演和成果推介,与企业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吸引160余家企业参与,最终促成60余项合作意向。

  记者了解到,去年省科技厅积极推进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和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专利(成果)拍卖季”“J-TOP创新挑战季”成交额均创历史新高,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000亿元,增幅超过29%。

  “知产”变资产,为企业“引活水”

  记者梳理白皮书发现,2021年全省专利授权量共640917件,其中企业专利授权量占比高达85.28%。但是,拥有如此多“知产”的企业,特别是一些科技型中小企业,常常因缺少不动产担保而产生资金紧张难题。如今,也可以通过把专利当作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让“知产”变资产。

  “最近我们通过质押‘一种用于农业的气象监测装置’等3项技术专利,获得了建设银行100万元贷款。”南京信大安全应急管理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金虎高兴地告诉记者,这种贷款申请程序比较简洁,发放速度也很快,利率和其他贷款项目相比比较低,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困难问题。“贷款落实后,我们立刻用于投入研发新的项目以及采购一些技术,推动了研发生产进程,未来有信心拿到更多订单。”

  记者从省知识产权局了解到,通过组织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开展银企对接活动,2021年,全省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达286.45亿元,同比增长81.63%,惠及企业2555家,同比增长72.17%,其中1000万元以下普惠性贷款惠及企业数占比达86.97%,“互联网+知识产权+金融”模式被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总行在全国推广。今年,省知识产权局还会同银保监局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国家级试点,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效率,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化。

  “‘知产’变资产,也鼓励我们科技企业充分发挥核心创新力,更加积极地申报发明专利,有利于推动先进的科学技术尽快转化为生产力,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王金虎说。

  专利导航,为创新“把脉开方”

  “对专利的运用,还包括通过专利数据的分析来找出产业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定位产业发展的方向,为政府实施产业规划、产业布局提供指引和决策参考。”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江苏)研究基地主任陆介平说,专利导航对企业来说也同样重要,可以让企业创新研发有的放矢,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规避专利侵权风险。

  他举例说,2021年,镇江市结合产业强链建设,实施了智能农机产业专利导航分析,一共梳理了90万件的专利。通过分析农机产业的全球专利分布状况,定位镇江农机产业在全球、全国产业链中所处的位置,找出产业发展的不足与短板,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全球范围内主要智能农机企业、主要研发机构和发明人团队一目了然。“我们专门给政府提交了镇江农机产业发展的导向目录,包括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是什么,哪些关键技术核心技术需要我们组织力量去攻关,怎么布局专利才能对我们的产业核心技术进行保护,产业发展中如何规避专利侵权风险等,并为产业的招商和人才的招引提供参考。”对于农机企业来说,则可以根据专利导航形成的产业专利数据库来进行检索分析,确定自己的创新研发方向,对国外公司已经进行了大量专利布局的技术,企业可以获得风险提示,在产品开发中进行有效规避,可以避免侵权带来的巨大损失。

  据了解,去年我省深化专利导航工程,围绕先进碳材料、车联网等12个产业开展专利导航项目,举办10场导航成果发布会,发布智能电网等10份导航报告,惠及企业600余家。目前,我省已组建7家专利导航服务基地,为全省专利导航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探路。南京、常州、镇江等专利导航已全面融入地方产业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文张筠/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