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创新担当!紫金山实验室获两项全国级科技大奖
2022/01/15 18: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2021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出炉,根据公告,经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评审结果公示、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批准,2021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授奖项目36项,二等奖授奖项目66项,三等奖授奖项目46项,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创新团队奖2项。

  其中,由江苏紫金山实验室刘韵洁院士领衔的未来网络创新团队获得创新团队奖,尤肖虎教授领衔完成的“CMOS毫米波芯片与大规模集成相控阵技术与应用”获得技术发明一等奖。

  未来网络创新团队聚焦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致力于突破新型网络体系及其关键核心技术,支撑智能制造、航天等重大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原创性提出服务定制网络体系架构,在未来网络试验设施中成功验证,入选2020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研制出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在全球近400个城市1100多个节点的大规模骨干网中已稳定运行3年以上,处于业界领先水平;完成全球首个确定性广域网创新试验,实现跨2000公里以上距离30us(微秒)抖动,打造出网络里的“超级高铁”。

 

  面对核心芯片受制于人的难题,尤肖虎教授团队瞄准毫米波芯片技术攻关,基于低成本高集成度的硅基CMOS工艺,联合国内优势力量开展协同攻关,系统性突破了毫米波芯片核心技术,自主研制出CMOS毫米波全集成多通道相控阵芯片,集成可多达上万阵元的大规模相控阵。所研芯片和相控阵关键性能指标与国际水准相当,发射机效率和接收机功耗等指标更是远超国际,并且每通道成本仅为传统常用技术路线的约几十分之一,研制水平首次进入世界前列,实现了从芯片到天线阵全面自主、可控,为我国5G、6G解决卡脖子问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