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天和”闪耀江苏智慧
2021/04/29 13:5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4月29日11时许,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随着天和核心舱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之后太阳能帆板两翼顺利展开且工作正常,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次发射任务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为后续关键技术验证和空间站组装建造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规划,2021-2022年我国将接续实施11次飞行任务,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今天发射的天和核心舱就是11次飞行任务中的第1次,举世瞩目。

  记者从南航了解到,“天和”核心舱及长征五号系列火箭的相关研究中,都有着南航人的身影。天和核心舱方面,航空学院文浩教授团队在“空间结构在轨自主组装的动态控制”方面,自动化学院吴红飞教授团队在“空间站大功率电源系统”方面,机电学院田威教授团队在“核心舱复杂结构原位多机器人协同装配技术”方面,航天学院陈金宝教授团队在“机械臂和展开机构”方面、王小涛教授在“空间在轨机器人”方面、陈传志副教授在“新型空间弱撞击对接机构及其柔顺控制技术”方面开展相关研究,这些研究均为核心舱顺利研制提供了技术支撑作用。

  以航空学院郭万林院士为代表的南航科研人员为长征五号的成功发射,尤其是2017年第二次发射以来的归零和验证工作提供了“南航智慧”。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占小红教授领衔的激光焊接与智能焊接团队承担了“新一代大型液体运载火箭贮箱焊接变形控制”相关研究,突破了航天铝合金大尺寸复杂结构焊接过程热-机耦合高效建模与精准求解算法,形成了火箭贮箱箱底与法兰焊接变形与残余应力精确控制方法体系,助力长征五号B火箭顺利发射。

  南航88级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校友傅学军担任长征五号B火箭副总指挥兼型办副主任。傅学军所在的型号办公室团队此前曾负责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及发动机改进研制的整体策划、编制和落实生产计划。

  负责长征五号系列主体结构制造、总装和测试的是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南航85级飞机设计专业校友孟凡新担任总经理,该公司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总装制造厂,公司的目标是打造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产业化基地。

  此外,还有一大批南航校友参与到中国空间站建设中,校友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个人都是团队的一员,只有把各自工作做到极致,才能在平凡岗位中成就伟大工程。”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