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最美教师|徐永忠:“忠”于讲台 师恩“永”驻
2022/09/13 10: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将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将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8月底,江苏省兴化中学报告厅内,面对千名高一新生,全国优秀教师、正高级教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一级教练员、江苏省特级教师徐永忠激情澎湃。

  从20岁走上三尺讲台的“小年轻”,到已是退休年纪的“大先生”,40年来,他潜心教研、爱生如子,成为学生们生命中那盏照亮未来的明灯。前不久,徐永忠被授予江苏“最美教师”称号。

  爱教如命,“数学写作”让学生“脑洞大开”

  徐永忠的办公室内,放着厚厚的一沓数学周记本。里面写着的,既不是日记,也不是数学题,而是学生对数学题目的思考,以及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小问题。翻开每一页,密密麻麻的文字中,红色备注很是显眼。

  “数学写作”,是徐永忠摸索创新出来的教学模式。他说,通过学生的数学周记,不仅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的困难,还能让学生自由表达学习数学的感悟,帮他们找到自己的所长所爱。

  省兴化中学2007届毕业生史宗鹰至今还记得,当初接触数学周记时,他很是不理解。但随着周记越写越长,他的数学成绩不仅稳步提高,还收获了意外惊喜。“通过数学周记,徐老师发现了我对机械有着浓厚兴趣,指导我填报了高考志愿。”史宗鹰一路读到中国科学院的博士,如今在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工作。他说,徐老师教的数学逻辑思维,让自己受益终生。而“数学写作”这一教学模式,也逐渐在全校推广。

  从乡村沙沟中学到城区省兴化中学,从教40年来,徐永忠潜心教研,笔耕不辍,先后撰写发表50多篇、约25万字的论文。他主持的省教研重点课题《基于发展数学核心素养的高中教学写作实践研究》,被省教育厅列为2020年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育改革项目,获省教研课题特等奖;课题成果《谈指导高中生开展数学写作活动的策略》在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上展出。

  爱校如家,“徐三清”美名不胫而走

  徐永忠的家就在学校附近,但在爱人潘凝玉眼里,丈夫就是个“甩手掌柜”,这个家对他而言更像饭店和旅馆,“除了吃饭睡觉之外,每天在校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

  徐永忠患有痛风老毛病,每逢春夏之交就会发作,两腿疼得无法走路。怎么回到课堂?徐永忠就让爱人骑电动车把自己送到教室门口,有时爱人工作忙,他就请学生扶着,一瘸一拐地挪到教室。多年来,风雨无阻。

  “可以说,我比他家人还了解他。”省兴化中学教科室主任孙庆跟徐永忠在同一个办公室10余年。在他印象里,徐永忠最大的特点就是坚持,每天近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学校里度过,不是在备课教学,就是搞科研。

  即便如此,徐永忠的教学生涯里还是出现了唯一一次“缺课”。

  前些年,徐永忠因用嗓过度需要做手术,而当时在兴化做手术要在家静养一段时间。为了不耽误上课,他请假去南京做了手术,第二天就赶回学校上课。没办法说话,他就递纸条与学生交流,手术一个星期后,他又立刻站上了讲台。

  “为什么连做手术也要尽量缩短时间呢?给自己放一个短假不好吗?”有人问他。“因为只有坐在课堂上,我才觉得心安。”徐永忠笑着答道。

  正是有着这种拼命三郎的精神,徐永忠带过80多个班级,教授学生近4000人,先后有500名学生考入名校。2013年,他担任班主任的高三毕业班有3位同学考取清华大学,从此,“徐三清”的绰号不胫而走。

  爱生如子,是学生有口皆碑的“大先生”

  生活中的徐永忠,话不多。但只要提到自己教过的学生,他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听到学生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成绩。”

  “先生为人随和,诲人不倦。”1989年,在沙沟中学任教的徐永忠第一次担任高中班主任,邹仁广是班上的学生。“先生一家三口就住在学校宿舍,逢上节假日,路途远没回家的同学就喜欢到他家转转,逗一逗小师妹,再顺走点好吃的。”邹仁广说,高考那年的端午节,师娘特地煮了粽子,第一锅刚出锅就被抢光了,连小师妹都没吃上。

  关爱陪伴,是徐永忠对学生教育的“要诀”。学生小王母亲意外去世,父亲再婚,经不住打击成绩直线下滑。得知此事后,徐永忠经常带着他回家吃饭,定期上门家访沟通,打消了他“被抛弃”的顾虑。高考时,小王考取了清华大学。他说,没有徐老师,就没有现在的我。

  高中学生正值青春期,徐永忠班上出现了学生早恋现象。徐永忠没有声张,而是悄悄找来两名学生谈心,让他们明白这个阶段学习才是最重要的事。最终,两名学生携手考取了北京的高校,如今已步入婚姻殿堂。结婚当天,徐永忠被邀请成了一对新人的证婚人,站在舞台中央的他,笑得合不拢嘴。

  三尺讲台四十载,桃李芬芳满天下。习惯在讲台上挥斥方遒的徐永忠,一转眼已到退休年龄。站在江苏“最美人物”颁奖仪式现场,面对如潮的掌声,他显得有些拘谨。视频里,看着过去他打了无数次分数的学生,给自己打出满分的时候,那一瞬间,他的眼里泛起了泪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董鑫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