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新生代”“霸屏”老校区!南大鼓楼校区近30年来首次迎本科新生入驻
2022/09/11 21: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1日-12日,3907名大一新生陆续来到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开学报到,这也是南大鼓楼校区30年来第一次有本科新生进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南京大学了解到,1992年的9月,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迎来了30年前的最后一批本科新生。1993年起,绝大部分本科新生都进入浦口校区就读。时隔30年,南大鼓楼校区正式开启寻根性办学,重新迎来了本科新生,而且七成都出生于2004年。他们中不少人选择了独自来校报到,更有人独自跨越1400公里来到南京,完成自己与百年老校区的“梦想约定”。

  “我来自重庆,是一个人来南京报到的。”11日上午,在南大鼓楼校区南园“梦想约定站”,毕业于重庆秀山高级中学校的“00后”杨文佳带着自己的“梦想约定卡”,来找学姐完成专属于自己的“梦想约定”。今年高考中,杨文佳以优异的成绩被南京大学社会科学试验班录取,成功圆梦南大。“南大的学长学姐来学校做过招生宣讲,那时候我就填写了‘梦想约定卡’,今天一来到学校,就遇到了同样是重庆人的吴思缘学姐,顿时觉得‘找到组织了’!”

  重庆与南京相距1400多公里,漫长的路程,杨文佳选择了独自前来。“我的妈妈是重庆的一名防疫人员,妈妈说了,不能给防疫工作添麻烦。正好也是一次锻炼我的机会。”入学前,杨文佳提前通过邮寄的方式,将自己的大件行李寄到了学校。9月10日,她从重庆出发,带了一个书包,一个行李箱,“轻装上阵”来到南京。“我们宿舍已经提前建群了,大家已经成了朋友,很多人是将行李先寄过来的。行李箱‘空’出不少,我就带些火锅底料来给大家尝尝。”杨文佳表示,自己打算用一段时间来熟悉南大,也逐渐认识南京,“和妈妈约好啦,等我熟悉好了,再带她来南京一起逛一逛。”

  同样在开学第一天就“找到组织”的,还有来自厦门外国语学校的罗济晗,她是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到南大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系的。来到学校后,罗济晗很快认出了南大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朱国荣教授,“朱老师来过我们学校做过讲座!”对于罗济晗,朱国荣也并不陌生。连续12年到福建招生的他,还和罗济晗有一些家族渊源。“在她来南大报到之前我并不熟悉她,但后来一了解才知道,我们还是同宗,小罗的妈妈也是‘朱家人’。后辈们出息了,我感到很自豪。”朱国荣教授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这一次迎新工作顺利展开,南大组建了一支庞大的志愿者队伍,由来自32个学院的同学组成,主要分为校门口迎新志愿者、宿舍楼下志愿者、车站接站志愿者及党员先锋岗志愿者。同学们经过联络分组、线上线下培训、物资领取等前期准备,于9月11日正式穿上“红马甲”,走上工作岗位。同时,学校为全体志愿者提供志愿者之家、班车接送、户外工作补贴等后勤保障,共同助力为期两天的鼓楼校区“寻根性办学”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报到当天,看到熟悉的老校区里年轻的新生代“霸屏”,这让30年前在鼓楼校区就读过的老南大人不由感慨。不少南大校友在朋友圈纷纷回忆当年,“30年前的我,在汉口路上背着行李,满怀憧憬和些许不安,是新生中的一员。”还有人晒出了30年前南大汉口路校门前“汉口路小吃部”的旧照片,对比今年,“30年前的新生,今天来报到啦!”很快,这张照片吸引了一大波南大校友的评论和点赞:“我记得,旁边还有个烧饼炉子,还炸油条!”“那句‘阿要辣油’,我就是在这里学会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供图 南京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