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从报名到录取,高考考生电子档案有着怎样的经历?
2022/07/17 18:4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普通高考录取中,或许经常会听到“你的档案投到××学校了”“你的档案被××学校退档了”等等说法,那么,这个档案究竟是什么呢?起什么作用呢?又是如何流转的呢?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进行相关介绍。

  电子档案是什么?

  高考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将考生基本信息、高考成绩信息、志愿信息、体检信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信息、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鉴定或评语、反映学生综合素质的材料和考生参加高校招生考试的诚信记录等内容汇总形成一份电子材料,这就是考生的电子档案。考生电子档案是高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

  电子档案流转有“七步曲”

  从开始投档到录取归档,一般分为七个步骤,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电子档案的流转历程。

  第一步:模拟投档

  每个批次正式投档之前,省教育考试院会按照高校确定的投档比例进行多次模拟投档,模拟投档不是实质投档,考生档案不会真的“投递”到“院校端”,省教育考试院根据模拟情况向高校提供模拟结果,高校再根据模拟结果决定是否追加计划。

  第二步:正式投档

  省教育考试院根据高校调档要求和考生志愿,将符合条件的考生电子档案按投档规则通过录取系统“投递”给高校。

  第三步:高校阅档

  高校在规定时间内从“院校招录端”下载考生电子档案,审阅考生成绩、专业志愿、体检信息等。按照高校招生章程中明确的有关规则对进档考生排定专业,并将电子预录取和预退档结果上传至省教育考试院。

  第四步:档案审核

  省教育考试院对高校拟录取和拟退档的考生信息进行逐一审核确认。对符合录取政策的拟录取名单予以确认。对退档理由不成立或不充分的拟退档考生,退回院校重新审阅;对符合退档条件的拟退档考生,要求高校必须注明正确的退档理由,再同意高校退档申请。

  第五步:打印录取名册

  省教育考试院打印考生录取名册,加盖高校招生录取专用章后寄送给高校。

  第六步:结果查询

  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和高校招生网站等同时提供最终录取结果及退档原因查询服务。

  第七步:录取归档

  高校将已录取考生电子档案中的报名登记表、体检表、志愿表等信息打印出来,并加盖学校公章,与其他材料一起存入考生个人纸质档案。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期待自己的录取结果了。别着急,请结合志愿填报情况,在以下时间段登录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查询自己的录取动态。

  普通类录取时间:

  本科提前批次:7月8日—14日

  本科批次:7月18日—25日

  专科批次:8月1日—8日

  体育类、艺术类录取时间:

  本科提前批次:7月8日—17日(其中艺术类分为3小批)

  专科批次:7月29日—31日

  考生查询的结果可能是以下状态:

  第一类:“录取信息”

  恭喜你,已经被录取啦!

  第二类:“未查询到您的高考录取结果”

  这种状态可能是两种情况:一种是该批次录取工作还未开始或尚未结束,另一种是考生不符合投档条件,档案未被投出。

  第三类:“退档信息”

  如果考生被退档,高校会注明退档原因。此时,考生也不要太灰心,要关注省教育考试院官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征求志愿信息,认真填报征求志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