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我的就业故事”①|南航毕业生安长波:还好没放弃,戈壁滩边播下的梦想
2022/07/13 20:53  交汇点新闻  

  编者按: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1000万大关,刷新历史纪录,受疫情持续等综合性因素影响,今年毕业生就业之路格外曲折。2022届毕业生是首批走入社会的“00”后,在确定去向中奔波,在困难中前进成了他们毕业的第一课。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也在千方百计为他们的就业拓宽渠道、保驾护航。希望在前方,如何用好各方渠道顺利突围?如何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就业之路?就业本身也是认识自我和了解社会的过程。今日起新华日报·交汇点开栏“我的就业故事”,听2022届大学生讲述他们自己的就业故事。

  交汇点讯 7月5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生安长波正式入职了自己的梦寐以求的工作单位——航空工业集团中航西飞。12日晚,记者联系上安长波时,他正在深山中参与军事化素质拓展训练,“中航西飞的国防属性,要求我们身体素质和精神状态同时在线。”安长波自豪地说。

  这份工作是安长波儿时的梦想。在甘肃酒泉长大的安长波,家附近就有军用机场,每天能看到不同的飞机来来往往,“有时候,站在戈壁滩上放眼四望,看到战机伫立,一种豪迈的情感就在心中油然而生。”空天报国,是他高考时选择南航航空学院的动力所在。

  大三时,安长波和很多同学一样都选择了考研,由于竞争激烈他落榜了。收拾下心情,安长波决定集中精力到就业上,“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把我培养成了大学生,如今父亲年过60,尽快工作也能更快纾解家庭经济压力。”安长波告诉记者,国家助学金和国家助学贷款帮他完成了学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也是自己回报国家和社会的最好机会。

  去年秋季招聘时,安长波一下“锁定”了总部位于西安、和甘肃鼎新机场有合作的中航西飞,“我做过功课,西安是航空、国防事业发展的重地,同处西部,西飞许多项目也在甘肃开展,有支持我回家乡建设的可能。”安长波说。

  兴冲冲地送上了简历后,安长波却始终没等到回音,“是我简历投晚了?还是履历没有优势?”满心疑惑的安长波只能暂时放弃了自己心中的首选。秋招后的半年,他先后向沈飞、试飞院等6家公司投递了简历,“有成功也有失败,但我感觉沟通更顺畅了,人也更自信了。”在这半年里,一家风力发电龙头企业发来了拟录取通知,年薪在20万以上,“虽然已经手握offer,但还是有点惆怅。”小时候许下的蓝天梦,安长波铭记在心。

  今年春招时,安长波始终没有等到中航西飞公开招聘需求。但执着的他,还是向官网投递了自己打磨了多遍的简历,“万一被看到了呢?”幸运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当安长波已经完全不抱希望的时候,一天他不经意地打开邮箱,一封静静“躺着”的“中航西飞面试邀请”让他眼前一亮,安长波激动不已。但他很快冷静了下来,“我这次一定要竭尽全力,抓住机会。”他将去年为面试西飞准备的材料重新归档,梳理了半年来面试出现的问题和经验,“在正式面试之前,我还进行了几次面试流程的模拟,做了一些预案”。凭借更丰富的履历,更成熟的面试技巧,他一举收获了梦寐以求的offer。

  拓展训练结束后,安长波将开始实习,紧跟着才会确定具体的工作岗位。“不管什么岗位,我都愿意从最基础干起,不断积累提升。”安长波对未来充满了无限憧憬,他想起高二那年,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大学组织的夏令营上第一次看到的“轰-6”战机,少年眼中充满好奇和惊叹,而“轰-6”正诞生于现在单位中航西飞,“作为航空新人,我将不断奋斗,入职两年后努力考上助理工程师,一步一步蜕变成长,未来争取成为大飞机制造领域的专业人员,见证我们的国产飞机鲲鹏展翅,翱翔蓝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实习生 杨佳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