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不一样的“六一”礼物!“一校一策”专项行动率先在这里启动!
2022/05/31 19: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从模范马路到幕府东路,您无惧风雨,不畏寒暑,站成了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线,您是鼓楼家长中最明亮的一抹志愿红!”5月31日,南京市鼓楼区“一校一策”接送学交通秩序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上,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幕府山初级中学学生家长朱爸爸得了“德育一束花”的奖励,这也是学校和学生们对他的认可。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护学工作较之前相比,呈现出放学高峰与下班高峰重叠,不仅对道路交通造成巨大压力,同时对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提出新的挑战。为破解校园门口接送学生秩序乱、停车难等问题。今年4月底,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共同制订了《中小学、幼儿园“一校一策”接送学交通秩序治理工作指引(试行)》。

  “根据各学校具体情况,针对日常接送学、晚自习、节假日补课等各时段的不同交通特性及问题,‘一校一策’制定交通组织保障方案。各区教育局、交警大队会同区城管局、建设局、属地街道、校方、家长志愿者等共同落实推进。”据南京市公安交管局秩序大队长毛悍琪介绍,今天,“一校一策”接送学交通秩序专项行动率先在鼓楼区启动。

  根据“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交警部门会实地查看学校门前、周边道路的交通运行及变化情况,交通组织、交通设施现状及相关路口信号配时方案等,结合校方统计汇总的各批次学生数量、私家车、非机动车、公交(地铁)等日常接送交通方式的使用人数比例等信息,采取一些典型措施,例如:利用既有泊位设置错时接送专用区;利用周边道路设置临时接送专用区;采取限行、禁行、微循环交通组织等等,为每所学校定制专属的交通组织方案。

  在南京市琅琊路小学的校园里,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少年交警队。在交警“李超哥哥”的带领下,他们不仅在马路上执勤,维护交通秩序,甚至还建立起了“课堂”。

  “目前,交警部门已经对校园周边道路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完善了标志标线,优化了信号配时。”毛悍琪示范提醒道,“你看,现在屏幕中出现了三块交通标志,其中黄色三角形标志是注意儿童标志,提醒车辆将进入儿童较多的区域,减速慢行;红框白底圆形标志是限速标志,提醒车辆车速不能超过30公里/小时;黑框白底圆形标志是解除限速标志,提醒车辆已经离开限速区域。”

  “校门口是学校的第一张名片,迎着第一缕阳光,鼓楼学校每天的清晨是这样被打开的……”南京市三牌楼小学大队辅导员刘荔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校门口总是竖立着一把大红伞,穿越了十年的风风雨雨,撑起了“三小”学子心中,那一片爱与责任的天空。“只要是上学日,校长雷打不打站在校门口迎接学生,每年新入职的老师也都要参与‘护学岗’的任务。”

  据了解,专项行动启动后,交警部门将联合校方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信中将明确专用停车区位置、停放规则、停放证发放、禁行措施及绕行线路等信息,信件包含承诺回执部分,确保信息传达至每位学生及家长。告知到位后,交警部门会对双(多)排停放、拒绝驶离、违法掉头等引发道路拥堵、干扰交通秩序的严重违法行为实行先期抄告制度,告知单现场送达驾驶人,或由学校点对点送达学生带回,由校方收集后交回交警部门。学校也会建立内部管理机制,结合内部通报、批评教育等手段,配合交警部门规范接送车辆的停放、通行秩序。

  据介绍,专项行动启动后,南京交警部门将联合城管部门切实落实先期抄告制度的后续处罚工作,对先期抄告后再次出现该违法行为的,一律依法进行处罚;处罚后,联系属地街道定期向校方反馈重点违法信息,由学校核对后进行内部通报,落实“交警—学校—学生—家长”点对点回馈机制,由学校收集家长签字承诺单后交给属地交警大队存档。

  毛悍琪也表示,“一校一策”接送学交通秩序专项治理工作,也是为了进一步深化“1+N”护学模式,为千千万万个家庭共同筑起平安上学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古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