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千元词典笔”有必要入手吗?真相是……
2022/02/17 22: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扫描查英语单词、短句、长句;扫描查汉字、成语、歇后语、文言文……不同字体、不同物体,不只扫描,还有语音、拼音、朗读查词、语音翻译……”开学前后,不少家长都在纠结如何给孩子挑选合适的智能学习产品?以最近大火的“智能词典笔”来说,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记者在各电商平台搜索“词典笔”,品牌很多,销量上万件的也不在少数。

  经过对比,记者发现,类似“笔”的造型,“笔端”为扫描,“笔肚”藏着成千上万的点读资源,词典笔作为一种查词辅助工具,查词翻译和读音纠错都是基础;多数上千元的词典笔附加很多进阶功能,如多国语言翻译等。

  把孩子交给“千元词典笔”靠谱么?

  “两年前,我给女儿买过一款千元左右的英语点读笔,孩子用下来感觉还是挺方便的。这些电子产品是不允许带到学校的,主要是孩子阅读课外英语读物时用的。”南京一位六年级学生家长吴嘉晓告诉记者,不仅是自家孩子,其实班上用英语点读笔的孩子不在少数。对于不太懂英语或者没时间教孩子英语的家长来说,点读笔可以帮助孩子扩大英语词汇量,掌握正确的读音。“相比于之前的电子词典类产品,点读笔一点一划就能够识别文字,节省了不少时间。”吴嘉晓表示,尽管千元的价格并不算便宜,但是好一点的机器往往在读写准确性等方面更好。“如果产品价格与读写效果成正比的话,我觉得还是值得的。”

  同样是家有小学生,南京二年级学生家长马腾光却对这类词典笔持有不同意见。“作为学习辅助可以,但是要说代替老师或者纸质词典,我觉得根本不可能。”在马腾光看来,花费大价钱去购买词典笔根本没有必要,反而还可能让孩子产生惰性。“以前我们上学的年代,也有文曲星等类似的产品,但其实买来用处不多,反而上面其他的一些娱乐功能使用更频繁。”前几天,同事和马腾光聊起,刚给自家孩子买了一盏带有摄像头翻译功能的智能台灯,千元的价格让人直呼“肉疼”。“很多孩子听过一遍就忘了,下次遇到还是不会。与其让机器读,不如由家长监督孩子自己读。”

  学习需要自主记忆,而不是“外援”

  “我觉得比较鸡肋。反正我周围没有同学在用。”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袁浩天告诉记者,“几乎每门学科都需要大量的记忆,大脑的潜力都是无限的,硬盘的容量是有限的,大脑的容量却是越用越多。”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学生家长王女士也表示:“对于初中生而言,还是要培养根据上下文内容猜测某些生词的能力,这样考试中才能更好地把握整篇课文的含义。”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英语老师朱琦娜告诉记者:“有一部分小朋友会在课外学更多东西,或者读绘本的时候,可能需要用到一些电子词典,虽然更加快捷,但也有弊端。”朱老师坦言,她小时候在学习英语的时候,如果遇到生词,她会通过厚厚的一本牛津英语字典去找。“因为知道找一次会花费一点时间,所以我每找一个单词,就会很用心地把它记住,这样下次再遇到我就不用翻字典了。但现在小朋友因为有了词典笔,一扫它就出现了,就像一种及时的信息一样,那他们花费的时间成本很低,很容易产生依赖性。大概率就是,‘当下我知道了写上去了,但是我可能没有印象’,并没有记在脑子里,其实属于无用功。”

  朱琦娜说:“小学阶段是不学音标的,义务教育阶段主要还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主,同时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如果要培养语感,肯定还是要听那种长句子的。”

  高效的陪伴才是学习的“内驱力”

  “随着英语学习越来越受到学生家长重视,各类英语点读笔、翻译笔和智能设备上词典类App层出不穷。尽管这些英语学习工具可以一定程度上给学生带来便利,但还是建议大家不要把纸质英语词典‘束之高阁’。”南京市第九中学英语教研组长陆昕认为,在课本精读阶段,不建议学生使用电子词典,一方面,点读翻译类的电子词典大多屏幕较小,翻页速度可能不及纸质词典;另一方面,在翻阅纸质词典时,学生可以顺便扫一眼单词的其他词意、派生词甚至其他同源词,便于加深学生理解和记忆,而这些是电子词典所不具备的。“当然,在进行泛读时,可以适当使用电子词典。因为课外阅读词汇量比较大,如果阅读速度过慢,可能会降低孩子阅读兴趣。”

  受疫情影响,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校学生钟雨恬最近每天都要用平板进行“在线学习”,她的妈妈也居家办公,两人坐在书桌的两边,互相陪伴互不干扰。“她有不会的汉字或者单词,我就陪她一起查字典,查一遍她就能记住了,学习效率挺高的。”钟雨恬的妈妈告诉记者,时间慢下来,让她有更多的耐心观察孩子,关注需求。她说:“她缺的不是辅助工具,缺的是陪伴。这是任何智能产品都不具备的功能。”

  那么几百元和上千元的词典笔,究竟应该如何选择呢?对此,陆昕表示,如果是因为各英语词典版权缘故,支付一定的费用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是为了一些没必要的辅助功能,则没必要选择贵价产品。“查单词方便可以一定程度减轻学生的阅读障碍,但太过于依赖这些产品,可能不利于学生根据上下文猜测词意能力的培养。记忆力也是一种很重要的学习力,可以是天生的,也是可以后天培养的。而且对于各门学科都是管用的。”陆昕同时也建议,在使用这类词典笔产品时,家长应该监督孩子做到限制时间和限制任务,比如只能周末时使用、只能在泛读课外读物时使用等。

  【记者手记】

  在追求“又快又准”的信息时代,人工智能被越来越多地提及和应用。电子学习用品只是辅助的学习工具,不能替代教师教学的效果,更不能代替父母的陪伴。家长要根据家庭经济状况和孩子的学习情况决定是否购买,不要过分满足孩子的物质欲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谢诗涵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