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首页看点|“开启寒假”迎来倒计时,备考周的健康Tips请查收!
2022/01/16 20: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新闻开设的“首页看点”栏目,每天通过关键词,为您推荐最及时的新闻资讯、最重要的热点事件、最值得铭记的人和事。今天,我们推荐的关键词——寒假倒计时。

  交汇点讯 上周,江苏省大部分小学生完成了期末考。这周,中学生也即将迎来期末考。按照江苏省教育厅的通知: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为1月22日,春季开学上课时间为2月14日。本周过完,你们的寒假就要来了!

  【给备考季的你们】

  最近,有些家长会在“陶老师”热线中咨询:“为什么越到考试,孩子反而越不学了?”如何平缓地陪孩子度过考试季呢?(尤其是青春期的他们),见到考完试的孩子,你会跟他说些什么呢?听听“陶老师”怎么说——

  元旦期间也有家长反映,孩子三天假期在家完全不复习,甚至经常闷头睡觉,对孩子这样的表现家长们往往会认为是他太懒惰、自控能力差、没有时间观念等,因此会感到既生气又着急。

  但其实拖延回避有时候是我们应对压力的一种方式。如果家长们回忆下你自己的经历,应该也不难发现无论在工作还是学习的过程中可能都存在过这样的时刻,明明知道面临一个很大的任务或者挑战,但就是无法去行动,而越不行动内心就越感焦虑。所以考试临近,孩子反而更不学习了,可能是孩子感受到了压力和焦虑而又无法用合适的方式去应对的表现。而这样的情况更多出现在初高中阶段学业压力较重、对自己要求又较高的孩子身上。

  “陶老师”也会接到这样孩子的来电“快考试了,感觉压力很大,却什么都不想做,越不做越拖延。”对此其实他们自己也非常痛苦。因为这种回避拖延的背后其实有更深层次的感受,比如自我否定,自我怀疑,觉得自己做不好做不到。而这样消极的情绪感受会像一只看不见的手,拽住他们无法前进。另一方面,由于无法行动带来的内疚感会加重他们的情绪困扰,也就是说能否原谅自己暂时的无法行动和效率低下,是帮助他们走出困境的开始。

  所以,家长这个时候不要一味地催促孩子学习,不用急于做好坏的评价,而是要看到孩子内心其实是想更好,但有可能现实与期待之间产生了落差,在良好关系的基础上家长可以尝试和孩子探索一下他的压力是什么,达不到期待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压力源是学校的竞争,是同伴的压力,还是家长的期待;找到原因之后,可以协助孩子制定一些能够实现的小目标,具体到第一小步可以做的是什么,让孩子‘动起来’,一旦开始行动,卡住的状况就有被打破的可能,从而改变消极回避的压力应对方式。

  当然,每个家庭每个孩子具体的情况可能会不一样。有的焦虑是一种正常的反应,有的需要给孩子一些空间自己调整,而还有一些需要进一步的帮助。成长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相较于漫长而美妙的人生,一次考试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期末考后的快乐寒假,疫情防控,不容忽视,要谨记以下几点:

  1.非必要不离宁,谨慎出行,出门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少聚餐,不扎堆,见面交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2.做好手卫生,居家常通凤,保持室内环境整洁;适当锻炼,增强自身免疫。

  3.若出现咳嗽或发烧等不适症状,应尽早就医治疗。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寒假如何保持健康?中国疾控中心也有良方——

  【给即将进入寒假的你们】

  对于寒假已经来临和即将来临的大学生和中小学生来说,如何才能获得一个令自己满意的寒假呢?短暂放松之后,你会更浮躁了?你会更颓废了?你积极调整自己了吗?你进入状态了吗?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首先得制定合理可行的计划,做好假期规划,立下目标。好的目标是成功的一半,只有当你对自己要做的事目标清晰时,你才知道该做什么,该怎么做,才能提高做事效率,节省时间,也能少走弯路。

  严格执行

  想要做好一件事,明确的目标是很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是否能够好好地付诸行动,人是有惰性的,所以,要保证自己能够尽量全面地完成任务,就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提高自律性。

  比如把手机放得离自己远一点,不完成任务不碰,以防自己工作时三心二意,一会刷视频,一会跟人聊天,这也是很有效的一种办法。

  完成奖励

  当自己定下的目标完成以后,记得适当的给自己一点小奖励,可以是好好地放松放松,也可以是一顿美味的大餐,或者把自己做完的事告诉父母,让他们好好夸奖自己一下。不管是什么形式,都很有必要的,能为你下次继续行动提供充足的动力,但也不要奖励的太过分,那样反而会起到反作用。

  哦,对了!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珍惜每分每秒,做有意义的事,利用好寒假大把的空余时间,悄悄地努力,然后惊艳所有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部分内容综合自中国疾控中心、“陶老师”热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