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新春慰问暖人心 多彩非遗进万家 企业搭台文化唱戏赣榆山村年味浓浓
2023/01/21 10:36  新华报业网  

  春节临近,江苏苏电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提前筹划送文化下乡活动。1月16日下午,位于连云港市赣榆区班庄镇抗日山西侧的前集村大舞台前,鼓声响,狮舞起,笔落下,“福”字出,“多彩非遗进万家 企村共建促振兴”正式拉开序幕。

  “不愧是大师,这字写得是真的好。”这边来自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吴继祝的笔刚落下,人群中村民钱入富便由衷地赞叹道。咚、咚、咚,音乐一响,那边早已在舞台上摆好造型的两只舞狮也随即起舞。

  蓝色、黄色、红色……五颜六色的彩泥在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市级优秀代表性传承人、海州区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晓明的手中,一捏一搓一定型,胡萝卜、小恐龙、鲜花、兔子便吸引了四五个孩子的目光。“她从老师开始捏的时候,就站在这里等了,就为了能拿到一只小恐龙。”看着4岁的侄女如此坚持,村民樊子萱笑着说。

  “今天这个活动,是我们前集村城乡结对文明共建单位国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举办的,他们不仅提前给我们村民送来了非遗展示、文艺表演,还给村里困难家庭的送上了米、面等慰问品。”在现场,前集村党支部书记葛现成告诉记者。

  “前集村是我们国网江苏电力‘城乡结对文明共建’的一个村,临近春节,我们临时党支部邀请非遗传承人和书法爱好者,送优秀传统文化下乡,通过写对联、舞狮子、捏面人、画画儿,活跃一下节日气氛,让村民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一旁来自国网江苏电力(连云港齐天)共产党员服务队成员、前集村文明共建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滕磊补充道。

  另一边,参加过1958年红领巾水库建设、前集村老支书李步祥正兴致勃勃地瞧着连云港市火烙画非遗传承人王孝平作画。“大爷你想要什么样的画?”“梅花能画吗?”“能画。”话音刚落,王孝平就拿起了毛笔开始作画。

  “因为今天这个场地还有工具的限制,所以没法现场展示火烙画,但简单的画画还是可以的。”王孝平解释道。一勾一点,不到十分钟,一枝红梅便绽放于纸上。“非遗现在在农村的宣传和普及还是比较少的,我们也想借今天这个机会,让更多的村民了解非遗,热爱非遗。”王孝平告诉记者。

  “之前受疫情影响,将前集村打造成赣榆西部第一个‘光伏村’的计划,只实施了八九户,今年我们将全力以赴,争取在三、四月份建成。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学一点’‘带一点’‘看一点’‘住一晚’等帮扶工作,带动前集村进一步向前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我们江苏电力人的一份力。”滕磊表示。

  据悉,为进一步发挥省级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2022年8月,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党建部党支部、江苏苏电产业管理公司党委、赣榆区供电公司党委与赣榆区班庄镇前集村党支部,以项目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谋、合作共促等方式,“四方结对”共同签约,合力推进“城乡结对、文明共建”工作。按照“支部建在连上”的要求,共建单位还认真落实属地职责,成立了前集村文明共建临时党支部,形成了合力合作、共建共赢的良好局面。此次“多彩非遗进万家 企村共建促振兴”活动,就是临时党支部组织的活动之一。后续,四方还将在抗日山脚下这片热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着力打造“城乡结对,文明共建”典范样板工程,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慧洋实习生 杨袁鑫

  视频 宋涛

  通讯员殷勤皓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