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2022年江苏省市场采购贸易累计出口值259.6亿元
2023/01/18 18: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据南京海关统计,2022年,江苏省市场采购贸易累计出口货值259.6亿元,同比增长67.02%。

常熟海关关员在常熟服装城了解拟开展市场采购贸易业务商户情况。尹德彩/摄

临近过年,服装城里的常熟市莫城街道劲义词服装商行的商户陈劲正加紧打包一批约10万美元的货物,这批货物通过“市采通”平台向常熟海关申报放行后,准备发往美国。“客户单子急,我们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向海关申报后,可以直接就近从上海港口发货,时效非常快。”陈劲说道。

采取该模式出口货物后,他的生意是愈发红火了,近期外贸订单更是暴增,于是决定今年不回老家过年,加紧发货稳固客户。陈劲表示,以往发往国外的货物,一般都要通过找代理向异地海关申报出口,不仅会产生报关服务费用,而且速度较慢。“现在通过‘市采通’平台采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能够享受到制单、报关等一站式服务,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目前我们已开拓东南亚和欧美市场。”

陈劲所提的“市采通”平台,是常熟海关联合地方政府创新打造的全国市场采购贸易试点首创企业端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已获商务部认可并向全国推广。

“我们将企业准入、远程监装、商品智能认定等监管要求,与商户注册备案、组货拼箱、跨境物流、报检通关、免税申报等外贸服务相结合,既落实了国家对于市场采购贸易提出的‘风险可控、源头可溯、责任可究’的监管要求,又有效解决了小微外贸企业无票合规出口难、出口实务操作难等实际问题。”常熟海关查验二科科长吴明杰介绍道。

在建设平台解决服装城市场内中小微外贸企业无票合规出口难、出口实务操作难等实际问题的基础上,常熟海关也同步不断拓展一体化出口口岸,指导市场内的中小微企业利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政策,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通关方式、通关口岸和通关渠道,可将货物在货源地就近口岸直接出口,并通过积极打通公路联运、中老铁路、中欧班列物流通道,让广大中小企业能大大节约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

经过海关4年多深耕培育,常熟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已形成较为成熟的“江苏模式”,且已在云南瑞丽、广西凭祥等地成功复制推广、走向全国,对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除市场采购以外,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也是江苏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1月11日,南京海关所属宿迁海关通过海关总署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9810)备案无纸化系统功能,审核通过了南京关区首家电商企业海外仓无纸化备案。在该模式下,企业无需到现场或邮寄提交资料,可以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办结,较以往平均节约2-3天时间,做到“属地备案、全国通用”。截至目前,南京关区已有跨境电商海外仓备案企业120余家。

“太方便了,现在通过‘单一窗口’平台提交资料,就可以线上办理海外仓备案。我们备案的这个海外仓在美国密西西比州,2023年出口值预计能达到1千万美元。”宿迁迁帆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外贸经理金小艳介绍。据了解,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即境内企业在海外自建或租赁的用于跨境电商业务的物流仓库,该模式不仅有利于企业节省跨境物流成本,提升跨境物流效率,还能帮助企业拓宽海外市场分销渠道,为全球跨境电商提供全新的便捷服务方式和购物体验。

下一步,南京海关将加强政策和市场研究力度,优化配套服务,大力支持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健康发展,助推内外贸双循环体系构建;并结合数字经济浪潮,探索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融合发展,“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助力企业抢占国际市场先机。

通讯员 顾玲瑜 易莉 郎兴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