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RCEP生效实施一周年,江苏出具这样一份“体验报告”
2022/12/25 22:32  新华报业网  

  2022年进度条即将拉满,自今年1月1日落地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将满一周年。据南京海关和省贸促会统计,今年1至11月,江苏省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3.52万份、签证金额约453.02亿元,预计货物可享受目的国关税优惠3.64亿元。同时,江苏省企业享惠进口RCEP货值120.43亿元,享受关税优惠2.05亿元。

  数据的背后是一家家外贸企业充分运用规则,积极逐浪全球市场。连日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跟随江苏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走进多个行业代表性企业,听听他们这一年来的心路历程。

  产业带牵手RCEP,开拓市场稳订单

  走进南通开发区炜赋对外贸易有限公司,这里有款式新颖的仙女裙、学院风的小西装、一双双可爱的袜子……作为公司副董事长,深耕纺织服装行业多年的潘建欣有着自己精准的判断:“RCEP协定落地生效对我们的重要程度,远远超出文字本身的叙述。”

  为什么这么说?潘建欣分析,“纺织服装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随着人口红利进入尾声,纺织服装行业的外贸毛利率已经很低了,业内基本认为在3%左右。RCEP实施后为日本客户减免1%的关税,可能对于利润高的行业来说,1%的关税减免算什么,但对我们来说,这里的1%是纺织服装行业毛利润的1/3,可以给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

  回首2022年,俄乌战争促使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疫情反复冲击导致国际物流成本上升,而汇率波动也深深影响着企业的发展。今年10月底之前,日元兑美元下跌超过20%,日元汇率贬值幅度创下1972年有记录以来最大。曾有日本客户表示:“我们这么努力,没有做错任何事情,为什么得到的是这样的结果?”在种种不确定性之下,RCEP带来了确定性的“信心”。潘建欣统计了一下,今年上半年,公司为日本客户申办的RCEP原产地证书368份,业务金额达1600万美元,受益客户36个,为客户节省关税约20万美元。RCEP生效以来,公司日本市场订单略有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3%。“目前公司出口日本市场占比保持在80%左右,20%出口欧美、东南亚市场,未来发展方向还是以日本市场为主。”

  纺织服装产业带牵手RCEP给客户带来的信心,南通东润实业有限公司同样深有体会,这家成立于2001年的企业,如今已经走过21年光阴,公司产品为时装类成衣,其中女装占比达70%。“我们产品出口日本市场占比达70%,欧美市场占比在10%至15%,内销市场占比10%至15%。”公司副总经理汤永荣介绍,截至目前,公司已经申请了近1000份原产地证书,原产地证书金额约4000多万美元,粗略算一下,大约为客户节税40万美元。“客户得到了各种实惠,也增强了我们接单的信心。与去年相比,公司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10%左右。”

  “纺织服装是南通的优势产业,RCEP关税减让对日本纺织服装进口企业的成本抬升实现了有效对冲,并促进东南亚订单回流,进一步推动以日本为纺织服装主要出口目的国的南通实现RCEP签证稳定增长。”南通市商务局副局长、贸促会会长左晓明介绍,关税减让政策外,RCEP还涉及到原产地累积规则、知识产权、服务贸易等内容,未来要让企业进一步了解规则、运用规则,助力产业进一步升级,发展服装总部经济。

  长期效应显现,重塑产业链供应链

  在RCEP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作用下,长期效应初步显现,将重塑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

  氟树脂、氟橡胶、氟碳涂料、表面机能材……大金氟化工(中国)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各种氟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及售后和技术服务。自2001年公司成立以来,已在常熟扎根20余年。近日,南京海关所属常熟海关为该公司生产的一批氟化工产品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这批出口货物货值11万美元,凭借该证书可享受日本关税减免超2000美元。

  “RCEP生效后,我们进口的不同类别产品降税幅度是不同的,总体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使我们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产品在市场竞争上定价更有优势,竞争力也更强。”大金氟化工(中国)有限公司制造企画担当部长王强向记者梳理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出口方面,今年我们向海关申请了26份RCEP原产地证书,为客户节约关税成本约24万美元;进口方面,供应商为我们申请了近200份RCEP原产地证书,减免关税约440万元。”

  令企业期待的是,RCEP作为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贸易协定,这一协定也为公司在亚太范围内优化供应链布局提供更多的选择。“例如在RCEP区域内外都有某一类原材料,那么未来随着关税逐年递减,企业可能会选择在RCEP区域内加大供应链布局,这样不仅可以降低原材料的采购成本,也给企业增加了更多供应商的选择。”王强说。

  元旦前后,来自中韩(盐城)产业园的“招商小分队”将分别组团赴韩国、日本、德国开展招商活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韩产业园建设办公室主任张俊明介绍,“我们将利用RCEP协定带来的机遇,不断开展经贸交流与合作,让我们的营商环境更优,既能够引进优质的项目,优秀的企业也能‘走出去’。”

  不久前,SK新能源(江苏)有限公司举办了一期二栋首次出货仪式,这标志着SKI动力电池一期生产基地已全面进入投产状态。该公司对外事务负责人杨岫介绍,目前SKI动力电池项目在盐总投资已达到45.4亿美元,总产能将达到57GWh。其中,一期项目年产能达到27GWh,已经为20万辆新能源动力汽车提供了清洁动力,预计今年全年开票将首次突破百亿元。同时,总投资25.3亿美元的SKI动力电池二期项目也正在加快建设。

  其实,SK集团的SKI动力电池二期项目还有个“小故事”,原本计划投资18亿美元,后因为前期的良好合作基础和政策引领尤其是RCEP,韩企决策层决定追加到25.3亿美元,所增加的部分就是扩大和深化了在华研发,使得项目成为了SK集团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投资项目,也是盐城有史以来最大的利用外资项目。

  眼下,以韩国SK集团动力电池项目为代表,中韩(盐城)产业园动力电池产业已集聚20多家头部企业、产能突破100GWh,并引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项目集聚,完整的动力电池全产业链条加速形成,正全力打造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制造基地。

  开启全球化布局,苏企稳步“走出去”

  疫情期间供应链不稳定的情况下,相较其他企业,南通东润实业有限公司要更加从容一些。这源于该公司从2013年加大海外布局,目前在柬埔寨有两家自己的工厂,在国内有3家工厂。

  “当时,我们柬埔寨工厂需要国内准备好面辅料,甚至纸箱胶带都是从国内运出去,那会儿当地的工业还不成熟,就是连这种塑料袋都生产不了,更别提面辅料了。所以我们将面辅料卖给柬埔寨的工厂,然后柬埔寨工厂出口成衣到日本。”汤永荣说,疫情之下,这让客户有了更多的选择。“客户会同时要求多家供应商一起报价,我们会报中国工厂的价格、报柬埔寨工厂的价格,其他的供应商可能只有国内工厂,或者只有孟加拉工厂,大家一起竞价的情况下,我们拥有国内外两个生产基地,拿下订单更有优势。例如订单周期长一点,客户可以选择东南亚工厂;如果生产交期要求快,很多客户可以选择回到国内工厂来做。”

  RCEP生效实施让企业接单更有底气。汤永荣说:“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如果原本在东南亚工厂的订单不能定期完成,那么还可以转到国内工厂来生产,RCEP的关税减免政策,再减去从中国运输至柬埔寨面料的运费、柬埔寨成衣运输到日本的运费,算下来,我们能够不产生损失的情况下,在国内把订单完成,未来还将考虑在海外继续布局。”

  RCEP协定有力推动企业“走出去”,开启全球化发展战略。江苏润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去年启动了泰国年产4GW PERC+电池片及2GW组件的生产项目,并于今年9月顺利建成投产。公司证券部经理唐凯测算了一下,PERC+电池片的主要原材料及辅助材料均从国内进口,占到电池片生产成本的84%,投产后的前三年总计进口额将达到30亿元人民币,以泰国的法定关税税率(假定用5%)来计算,对应的关税折合人民币将高达1.5亿元。

  “我们目前更多的使用的泰国BOI(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优惠政策,这里面包括企业所得税和关税的减免,但BOI优惠政策时间是5至7年,5至7年之后关税和所得税都要再缴。”唐凯说,随着BOI的优惠政策有效期过后,RCEP的优惠政策将逐步体现出来,从国内进口的物料关税将逐年下降,为企业实实在在地减轻了运营资金压力,同时也使产品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在国际市场提高产品竞争力。

  在唐凯看来,光伏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将会朝“一体化”和“全球化”两个方向走,原因是从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全年,上游硅料价格不断上涨,多晶硅从每吨8万元一直涨到每吨30万元,上游硅料行业吃掉了整个产业链里绝大部分的利润。与此同时,欧美市场、国内市场对光伏装机量需求非常大,但光伏行业上中下游建设周期并不同,中游电池片建设周期在国内是半年左右,组件建设周期也是5至6个月,但是上游硅料生产建设周期可能要一年半。为了保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抓住行业发展的窗口期,企业都将选择“走出去”,RCEP协定将促进公司在海外投资并扩大产能,形成一个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茜茜 许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