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展现最新“数智”成果:合作+引领,让“智造”链通未来
2022/11/23 21:20  新华报业网  

  11月23日,由江苏省政府、工信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主办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开幕。来自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专家学者,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代表等汇聚一堂,分享展示智能制造最新技术产品和解决化的方案,共探智造前景和合作机遇。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江苏已经连续举办7届。本次大会立足“全球视野、中国战略、江苏探索、南京实践”,延续“线上线下结合”办会模式,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线,聚合专业力量、构建多元平台,为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蓄力。

  在疫情持续影响全球经济、制造业分工面临重构的背景下,合作与引领,成为今年会议的关键词。

  探趋势:智能制造成为融合创新的交汇点

  未来智能制造发展的风向将吹往何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已成为全球智造的风向标。

  选择人物形象,鼠标键盘控制人物行动,与参展商线上交换名片……3D虚拟展馆场景、声场同步、动作同步、资源同步技术,拟真线下展会交互体验,今年的“元宇宙云上展”,让观众拥有了更为沉浸的逛展体验。今年“云展会”还新增“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专区,全面展示智能制造领域企业、产品、人才、资本、应用场景。目前平台已入驻企业超4500家,上线展品6000多个。

  与智能制造产生联结的,不仅仅是元宇宙。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不断融合,智能制造成为融合创新的交汇点。

  “过去几年,世界各国紧紧结合自身的智能制造生产体系,推动供应链和产业链进行重塑。”开幕式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发布全球智能制造发展态势时指出,智能制造的发展正迈向知识驱动和技术创新,智能传感以及工业机器人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基于数据的仿真优化技术、视觉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突破。

  智能制造的另一大趋势是应用场景更加广泛。《“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要着力打造系统解决方案,开发面向典型场景和细分行业的专业化解决方案以及面向中小企业的轻量化、易维护、低成本解决方案。

  当天发布的《中国智能制造发展研究报告》,从智能工厂、系统解决方案、标准化、能力成熟度四方面为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了解题样本。“这将大大降低中小企业智能制造应用的门槛。”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洪海说。

  看引领:在开放融合中迈向“智造强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不仅成为会场内外热议的焦点,其实也是江苏制造业转型发展一直坚持的目标。

  “世界智能大会的行业引领性、国际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持续提升,已成为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高端平台。”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评价说。

  自2016年落地江苏以来,世界智能制造大会见证了“江苏智造”内涵不断丰富,也见证着江苏向“制造强省”“智造强省”迈进的历程。今年,江苏全省启动了3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智改数转”项目,建成5G基站18.2万座,建成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9家,8家企业入选全球灯塔工厂,新上云企业1.3万家,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一。

  如何在开放融合中继续引领智造发展?江苏明确提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全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

  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作用至关重要,江苏需要涌现更多技术力十足的“智造巨头”。“南瑞坚持自立自强,聚力于绿色高效、智能化方向的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大力实施自主可控,并坚持发展共享。”南瑞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冷俊建议,“希望凝聚各界力量,搭建能源领域智能制造技术服务平台。同时,充分发挥国际标准促进中心等高端平台优势,重构能源标准体系和数字标准体系,实现互补共赢。”

  从“引资”到“引技”,江苏正在吸引全球最先进的技术汇聚。菲尼克斯已落户南京29年,位于南京江宁技术开发区的菲尼克斯电气第二基地工厂,是其在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能源使用率最高的智能化数字工厂,拥有LEED绿色建筑金级认证。“我们将把菲尼克斯电气的经验在全球进行推广,将其转化为应用和解决方案,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服务。”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弗兰克·斯图伦伯格在视频连线中表示。

  作为东道主,南京市相关领导表示要瞄准智能最前沿、抢占产业“新风口”。“我们将着力开拓未来产业新赛道,抢抓先导性,颠覆性技术发展机遇,全力突破以基础核心芯片、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主的核心技术,抢占第三代半导体、元宇宙、智能网联汽车等未来产业制造点,为制造业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促合作:让“流动的数据”成为“燃烧的石油”

  “智”向未来,合力提升全球智能制造水平,突破点正在于数字技术特别是数据的运用。

  “我们在交付物理飞机的同时,还可以交付‘数字飞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魏应彪在会场分享时,打开了大家的想象空间。

  他解释,这些“数字材料”包括:基于工业神经网络的飞机全生命周期描述、基于物联网的百万级零件实时溯源,以及基于超轻量化的三维数字化交付材料。“未来,公司将深化与江苏省、南京市的战略合作,通过这种‘数字孪生’技术,更便于记录、监测飞机运营状况、飞行小时数、维修预测等数据,保证飞机最大限度的可用性,提升安全性。”魏应彪表示。

  通过数字赋能,会有越来越多突破想象力的应用场景出现,为此要不断夯实“数据基座”。“我们的工厂基本已经实现了无人化,27秒可以生产一部手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数据通信产品总裁胡克文认为,未来,制造业提升竞争力,首先必须实现“设备网联化”,要实现设备按需联网、随时随地上传数据,确保机器与机器之间能通信,让“哑设备”通过网联化改造后“会对话”;“网络智能化”也是未来工业制造企业的“必备项”,相当于为原有网络增加一个“大脑”,智能统一地调度各种网络资源,帮助企业更有效地管理集约化数字工厂。

  在数字时代,所有事物都可以转化为数据,让“流动的数据”成为“燃烧的石油”,成为各方的期待。然而,数据的流通还有很多“卡扣”。

  在大会现场,这一期待化为了具体方案:大会重磅上线“智能制造数据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这也是全国首个一体化智能制造综合性资源集聚与服务平台,将针对智能制造创新、应用、供给和支持四个方面,覆盖产业“点线面”全生态的数据资源,为智能制造各产业主体提供公共服务。

  “该平台的建设,为加快产业数据流通迈出了‘关键一步’。”在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万遂人看来,有了这一平台,数据将实现“确权”和“标准化”,数据产权明晰,那么市场机制将保证数据要素的最优配置。数据也只有实现了“标准化”,才能打破各行业壁垒,跨圈融通,从而实现高水平的“数字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胡明峰 王梦然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