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从无到有,咖啡“硅谷”呼之欲出
2022/11/20 21:03  新华报业网  

  从2020年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落户昆山,再到今年瑞幸咖啡昆山烘焙工厂“云签约”,昆山正努力打造咖啡产业生态。在日前举行的2022中国(昆山)国际咖啡产业大会上,还叫出了中国咖啡“硅谷”的名号。以制造业见长的昆山为何选择发展咖啡?近日,记者走访昆山开发区、昆山综合保税区,探寻咖啡“硅谷”的模样。

  咖啡企业越来越多

  11月16日,记者在昆山市洪湖路南侧、星创路路牌旁,看到了正在建设的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在搭保安室了。”扬子江建设建筑工人周红惠一边扎钢筋,一边告诉记者。还有一栋厂房雏形已现,大型机械正在吊装建筑构件。

  2020年3月,星巴克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昆山开发区,这是星巴克在美国之外最大的生产性战略投资。同年11月16日,项目在昆山开发区正式破土动工,开工仪式上,星巴克宣布将继续追加项目总投资至近11亿元人民币。

  除了国际巨头的注资,国内新零售咖啡品牌也落子昆山。今年5月10日,瑞幸咖啡与昆山开发区进行“云签约”,计划总投资1.5亿美元,建设集咖啡研发、烘焙生产及销售中心于一体的瑞幸咖啡昆山烘焙工厂,预计年烘焙生产加工咖啡豆3万吨。

  在昆山综保区商务大厦旁的一栋大楼外,记者看到多块咖啡相关挂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咖啡与饮品专委会(筹建处)、中国咖啡文化委员会、中国咖啡工程研究中心昆山办事处、世界咖啡师协会中国支会、江苏咖啡交易中心(筹建处)、诺丁顿咖啡总部运营中心……

  “我们隔壁的咖啡生豆交易中心马上就要启动,瑞幸江苏总部就在旁边,越南中原咖啡也即将入驻。”诺丁顿(昆山)咖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丰告诉记者,公司配套的咖啡烘焙厂、生豆商都在昆山,正在依托供应链打造咖啡零售品牌,为想要开咖啡店的人提供门店建设、运营等服务,销售糖浆、咖啡豆、器具等,“我们的烘焙厂是柯乐,未来量大了,还可能找亿政”。

  刘丰口中的“亿政”是昆山亿政咖啡有限公司,就在离诺丁顿公司车程几分钟的地方,这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咖啡产品贸易及烘焙生产企业之一,主要为肯德基、Costa等知名餐饮连锁集团提供咖啡、茶等相关配套产品,2020年11月在昆山投产开业。

  “一条有潜力的赛道”

  进入咖啡行业六年,刘丰觉得这是一条很有潜力的赛道。“咖啡因是可以让人上瘾的,咖啡的消费群体忠诚度非常高,依赖性很强,虽然可能不像奶茶这么普及,但是往往那些喝咖啡的人每天都会喝,黏性很高。”刘丰说,“不是昆山人喜欢咖啡,是中国的消费者都在喝咖啡,你看全家、罗森这些便利店里,还有麦当劳、肯德基、蜜雪冰城都有咖啡,‘咖啡’这两个字逐渐到处都是了。”

  今年9月,星巴克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在中国内地市场开出第6000家门店。在新一轮增长计划中,星巴克中国计划至2025年新开3000家门店,这样星巴克在中国内地门店总量将达9000家。

  支撑门店数量增加的是市场规模。艾媒咨询预计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将保持27.2%的增长率不断上升,2025年中国市场规模将达10000亿元。德勤2021年发布的《中国现磨咖啡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一二线城市白领的咖啡渗透率升至67%,与茶饮渗透率相当。另外,已养成饮用咖啡习惯的一二线城市白领摄入频次已达每年300杯,接近成熟咖啡市场水平。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相较于2018年至2020年每年进口六七万吨左右咖啡豆,2021年中国咖啡豆进口量达12.27万吨,同比增长约74%。

  “做咖啡,到昆山”

  昆山海关数据显示,去年,昆山综保区进口咖啡豆验放共计515批次、5982吨,分别同比增长253%、344%。

  “如果昆山的咖啡形成了一定体系跟规模,从做设备、咖啡生豆、咖啡门店,一直到整个产业链,那么全中国以后有人想做咖啡,想要买一些咖啡有关的东西,都会来昆山。”刘丰也希望形成一个健康的产业循环,“我们的咖啡豆、糖浆溢价很低,门店生意越好,他就要从这里采购物料”。

  “投资约11亿元的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将于2023年夏天建成投产。”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星巴克中国将完成对咖啡全产业链的本地化覆盖,拥有美国市场以外最大、星巴克全球最绿色的咖啡烘焙工厂、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物流中心以及“从一颗生豆到一杯咖啡”的沉浸式体验中心。

  11月10日,2022中国(昆山)国际咖啡产业大会暨首届昆山咖啡文化节开幕,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晓东在致辞中表示,咖啡一定程度上已成为洞察苏州大力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持续深耕国内国际市场的重要窗口。希望昆山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突出咖啡全产业链和国际化两大特色,不断优化产业生态,大力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高效推动高端食品产业集群建设,持续擦亮开放型经济的金字招牌。

  食品产业的聚集已有所体现。在星巴克项目的东侧是日世(昆山)食品有限公司,这是开发区高端食品产业园内第一家竣工投产企业,主要从事冰淇淋蛋筒、乳制品、非乳制品、软冰淇淋及奶昔、软冰淇淋机及奶昔机、预制水果的生产以及销售。去年4月,黛妃食品昆山新项目奠基仪式在昆山开发区举行,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高档烘焙专用巧克力的研发生产基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王静 文/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