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宠物经济有了新变化:讨好消费者,先讨好“TA”
2022/11/20 19:58  新华报业网  

  宠物,正成为中国家庭的重要一分子。随着宠物的家庭地位越来越“稳”,更多的商家与业态发现讨好消费者不如先讨好“TA”。哪些业态瞄准了宠物经济?为何“宠物牌”更容易打动消费者?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走进商场和街区,一探宠物经济的新变化。

  商场:从“禁止入内”到人宠友好

  初冬,南京连日阴雨天,位于江宁区景枫中心负一楼“茶颜悦色”店前仍排着一条长长的队伍,仔细一看队伍中时不时冒出几只毛茸茸的宠物狗,向过往的路人友好地“打招呼”。作为南京首家双向宠物友好商场,这里已经欢迎宠物入场一年多。

  记者看到,一楼玻璃门上贴着绿字提醒携宠而来的消费者,“宠物请乘坐推车、宠物包袋入场”。在一楼客服台旁摆放着一排黑色宠物推车,缴纳500元押金后可以免费借用小型推车,归还推车后将退还全部押金。“什么是双向友好,不仅是对人友好,也是对宠物友好。”景枫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非常鼓励大家推车或者背包出行,这样既可以保障宠物自身的安全,也不影响商场内其他顾客,因为有的顾客怕狗、怕猫。除了推车,我们这还可以租借宠物嘴套、牵引绳等,还有零食、尿垫、拾便袋、滚毛器等物品限量供应,同时整理了餐饮版的宠物友好地图,提示哪些店铺可以带着‘毛孩子’一起逛吃。”

  在南京,景枫中心、万象天地、建邺吾悦广场、水游城、龙湖江北天街等已成为宠物友好型商场。除了允许宠物入场外,相关的活动也纷纷推出。例如,11月下旬,龙湖江北天街将打造“萌宠节”,搭建萌宠“朋友圈”。龙湖江北天街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北周边年轻客群养宠占比较高,而且已建立较多高质量宠物交流互动社群,我们为爱宠客群提供更多交流互动空间及活动,打造萌宠节系列IP活动来强化购物记忆,为消费者塑造一个更有爱、新趣的时尚潮流社交聚集地。”

  对于商家的“良苦用心”,消费者是否买账?“宠物友好型商场对待宠物的种种细节,增加了我的好感,也更愿意去那边消费。”家有一只白色英短猫的南京市民许颖说。

  “非携宠消费者对于宠物入场支持度高,仅有7.14%的受访者对于宠物进入购物中心表示排斥,其他都表示欢迎或中立。”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中国宠物友好型商业研究》调研显示:“不仅满足购物需求,更多的是为‘毛孩子’和‘毛孩子家长’营造出可以一起体验的第三空间。宠物友好型商业的发展越来越强调体验感,已经从单纯的迎合宠物到人宠友好。”

  品牌:跨界解锁宠物经济红利

  11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Shake Shack南京万象天地店,发现餐厅外摆区域增设了宠物休息区、宠物特制水盆等友好设置,在消费者享受美食时,宠物也可以专心“干饭”。

  “很多顾客都会带宠物来尝尝我们给狗狗准备的饼干,我们还会主动招待狗狗吃冰淇淋,这些都是免费的。”Shake Shack店员表示,“作为宠物友好餐厅,我们不仅是一家店,还是一个社区,和周围的邻居都达成一个朋友关系,而不是单纯地去卖商品,从2001年第一家门店开始,我们就奉行宠物友好的理念,历年的菜单上都有宠物食品。”

  星巴克也开设了宠物友好门店,成为人和宠物、宠物和宠物之间亲密互动的第三空间。目前星巴克在江苏共有32家宠物友好门店,主要集中在南京、苏州、无锡等地。

  “一般宠物友好门店会选在社区附近,现在养宠人士和喜欢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公司也希望不同类型的门店给消费者不同的选择,同时给萌宠们一些不同的体验,比如喝到它们自己的星巴克——爪布奇诺。每当顾客带宠物来到门店,我们会主动上前与他们打招呼,聊一聊宠物的故事,并给宠物提供水、爪布奇诺等。”星巴克南京江心洲仁恒广场店经理秦圆直言,考虑到门店内咖啡制作是开放式的,根据相关规定,宠物不能进入食品生产制作空间,携带宠物的客人需在外场区用餐、休息,目前,周末50%左右的客人都会带宠物过来消费。

  除了开设线下宠物友好门店,一些品牌瞅准了铲屎官们的钱袋子,迎合年轻人的爱宠诉求,跨界打造充满萌宠元素的产品。2021年底,麦当劳推出了汉堡猫窝;今年7月初,肯德基联合宠物品牌未卡推出“全家桶款”巨型猫抓桶,活动期间,限量1800个的猫抓桶瞬间抢空,在二手平台上,该猫抓桶的价格甚至被炒到200多元一个。

  一位从事品牌营销的人士表示,低成本的宠物营销是高效率打造爆款单品的绝佳策略。从养宠人群来看,“90后”“00后”占据了主要位置,而这群年轻人作为当下的消费市场主力军,将宠物作为他们的一种精神寄托,在为爱宠消费时“毫不手软”。品牌进行宠物营销时,还能融入年轻爱宠人群强化品牌年轻化的形象,抓住年轻人就是抓住了下一个消费时代。

  观念:“毛孩子”不输“人类幼崽”

  11月11日凌晨,南京市民江蕙在朋友圈晒出了“双11”战绩:2袋猫粮、10袋猫砂、68罐罐头、1张猫沙发、4个针织项圈、6瓶鱼油……共计5198元。“以前‘双11’,给自己买衣服、买包、买化妆品,现在‘双11’,给毛孩子买冻干、买罐头、买玩具。”她说。

  江蕙购物车的变化是有宠人士的一个缩影。许颖也有同样的感受:“我自己买米都随便买,买猫粮就很纠结。选猫粮时,要看配料表成分,比较蛋白质含量的高低,有无添加剂等,总之,需要注意的地方非常多。”

  据《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一方面,宠物主人拥有学历高、收入高的特点,消费能力较强。另一方面,85%的主人将宠物作为自己的家人看待,不仅愿为宠物购买多种多样的食品,同样愿意为其购买各种生活用品、支付任何医疗费用等。

  消费观念的变化也体现在数据中。今年“双11”,淘宝天猫发布宠物数据显示,205个商家店播同比增速超百倍,破百万店播商家达48个;京东方面,有超过500个宠物品牌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超80%的开放平台商家成交额同比增长100%。唯品会平台上,宠物主粮销量同比增长94%,宠物强化免疫用品销量同比增长115%,宠物驱虫、宠物医疗护理销量均同比上升80%以上。苏宁易购双十一期间宠物食品类目销售额已达37亿元。

  “宠物经济的本身,是情感经济的产物。”业内人士分析,实际上,无论是宠物友好商场、宠物友好门店,还是品牌跨界推出的萌宠周边,成功的关键不仅仅是同时满足了宠物主和宠物的双重需求,更重要的是通过宠物,将自身品牌戳中宠物主的内心。

  如今,行走在城市里,宠物友好的空间越来越多,宠物食品店、宠物医院、宠物美容店也更加完善。未来,“饲养员”和萌宠一起出行、一起逛吃有可能成为生活的常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丁茜茜 林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