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江苏工会推出创新行动“8+X”
2022/09/26 07:52  新华报业网  

  9月14日,苏工暖“新”行动——“8+X”综合服务集市活动徐州专场启动,2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现场体验了徐州市总工会专为他们提供的免费体检等服务“大餐”。刚做完体检的德邦快递公司司机周远航兴奋地说:“平时吃饭休息都不固定,这次体检正是我需要的。”

  作为今年苏工暖“新”行动的“重头戏”,“8+X”综合服务集市活动迄今在全省已举办了40多场,江苏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量身”打造的健康体检、专项保险、能力提升等8项“规定”服务以及各设区市“自选”开展的特色“X”项服务,深受欢迎。与此同时,“饿了么蓝骑士入会季”活动、“工会陪你在路上”关爱货车司机主题活动、“致谢奔跑的小哥”主题网络活动、T3出行网约车司机建会入会活动等,也好戏连台。坚持“以服务促建会”导向,江苏工会用特色创新服务,有效维护了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擦亮了苏工暖“新”行动工作品牌。

  用贴心暖心服务吸引过来

  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为代表的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方式灵活,群体流动性大,许多人难以与企业直接确认劳动关系,其权益保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针对这一职业特点,江苏工会维权服务举措与时俱进,一改传统模式,突出“以服务促建会”,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一体化推进,也就是先通过贴心服务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然后再通过建会入会组织起来,最终让他们团结凝聚在工会“大家庭”里,稳固下来。

  “近几年来,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特点和所思所盼,为他们提供更精准服务,一直是江苏各级工会的重点工作之一。”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负责人说,“8+X”综合服务集市活动,以流动体检车为主体,现场服务和线上服务相结合,服务内容极具针对性,如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专设了骨密度检查等体检项目。按计划,年内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享受健康体检服务的将不少于1万名,享受专项保险服务的不少于5万名,发展工会会员不少于50万人。

  全省“8+X”综合服务集市活动6月13日在南京市栖霞区启动,当天,该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交通安全教育警示基地也在南京谷峰驾校挂牌。听专家讲解安全文明驾驶常识、感受醉酒状态下的视觉、用VR模式体验交通事故案例……迄今,已有200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接受了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这也成为该区工会特色“X”项服务。“我们这项服务的切口虽小,但反响不错,说明服务项目切中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需求。”该区总工会主席胡达贵说。

  日前,苏州市快递协会和苏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签订了该市新就业形态领域首份集体合同,明确一线收派员投递普通件每件不低于1元,该标准目前为全省最高,这让当地快递小哥们很有获得感。该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陈钰根表示,最大限度发挥集体协商制度的作用,可有效促进快递行业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据了解,省总工会明确,货车行业、网约配送行业、快递行业等新就业行业,原则上应根据行业特点分类协商。截止至上半年,全省已有10个设区市开展了快递行业集体协商,覆盖企业近500家,惠及快递小哥近60000人。

  畅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诉求表达渠道,事关工会服务能否精准发力。省总工会推动惠龙易通、中储智运等平台企业开展试点,构建线上事务公开专题模块。据中储智运相关人士介绍,企业成立了“我为司机办实事”需求跟踪服务小组,活动上线9天就吸引了11.6万名司机关注,最终搜集有效需求15条,现已解决7条。

  组织起来才能更有效维权

  把工会组织建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身边,确保他们入会有门、应入尽入,为后续精准有效维权服务奠定扎实基础。江苏工会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全省范围因地制宜推行“重点突破、行业覆盖、区域兜底”三位一体的立体化组建方式,对不同职业特点的重点群体分类施策,精准发力。

  推进相关平台企业、头部企业及其关联企业依法普遍建会,成为重点突破的方向。6月1日,省总工会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线上线下同步启动“蓝骑士入会季”主题活动。作为“饿了么”的一名“蓝骑士”,刘朋伟是南京市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首批会员,也是今年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加入工会后,从有针对性的体检项目、免费的爱心早餐,到外卖延误保险、冬天里的暖‘新’大礼包,工会的每一次关爱都是那么的贴心和温暖。”他感叹道。

  紧接着,6月30日,省总工会又与网约车行业头部平台企业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T3出行网约车司机入会与服务行动计划”,合力推动运营商建会和网约车司机入会。“T3出行”也因此成为在全国率先与工会合作推出加强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一揽子计划的网约车平台。“司机工会让我们网约车司机有了一个共同的家。”这是T3出行司机庄小平的心里话。

  徐州市总工会共举办了4场“8+X”综合服务集市活动,仅在活动现场,“扫码入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达256名。该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建民表示,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有效覆盖,能够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

  “截至目前,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今年全市已新建工会56家,吸收会员8575人;新建爱心驿站86家,打造服务驿站6家;赠送4000多份职工互助医疗保险,为15000名新就业形态、困难女职工群体免费‘两癌’筛查。”盘点服务成效,扬州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李彦红“如数家珍”。

  提能增技畅通个人发展路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虽灵活,但“就”的毕竟是“业”——基于平台经济发展涌现出的新职业,作为职场中人,他们对个人职业发展同样有着合理诉求。作为“娘家人”,江苏工会自然记挂在心,“求学圆梦行动”、技能培训、劳动和职业技能竞赛……一系列制度安排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能有门、增技有路。

  6月14日,全省道路货运新业态驾驶员安全行车劳动竞赛拉开帷幕,为近120万货运司机提供了“比武场”。这也是省劳动竞赛委员会首次把“货运新业态驾驶员行驶安全劳动竞赛”列为全省十大引领性劳动竞赛。按规定,对竞赛成绩优异者可择优推荐申报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T3出行副总裁高娟表示,T3出行飞速发展的3年中,有数不胜数的优秀司机、有讲不完的感人故事。正是他们,让企业坚定了要做司机关怀计划的决心。“我们更看重司机的职业发展与成长,希望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在工会组织的帮助下,通过我们的培养与他们的努力,让他们在T3出行这个平台上成就更美好的自己。”

  毋庸讳言,当前,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还存在诸多重点难点问题,亟待全社会合力破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表示,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大胆探索创新,用心谋划、精心实施符合新就业行业特点和职业特征的维权服务项目,将业已开展的各项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温度,为全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提供更多“江苏样本”。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吉强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