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数字引擎动能强劲
2022/08/26 16:06  经济日报  

  上半年,江苏实现生产总值5.69万亿元,其中6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比5月份回升7.2个百分点……在宏观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突发因素影响超出预期的背景下,江苏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顶住冲击,最大程度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

  “我们要全面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奋勇争先,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奋力当好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压舱石’。”在近日召开的江苏省委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吴政隆向全省上下发出“坚决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的动员令。

  增强市场主体动力源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8%。上半年,疫情多点散发造成供应链阻隔、劳动力成本上升,给江苏制造业带来不小的困难。破解难题,既要靠政策助企纾困,也要靠企业修炼内功。

  “虽然疫情期间遭遇供应链不畅、资金链紧张等难题,政府部门主动上门帮扶、留抵退税直达账户,困难迎刃而解,生产从没停过。”走进连云港东海县福东正佑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抓订单、抢生产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公司总经理庞海涛回忆,前段时间,物流不畅、原材料供应不足成了“拦路虎”。“东海县石榴街道党工委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产业链稳产保供跨区域协调机制、重大问题会商机制,优先保障了企业重点物资运输需要。”庞海涛说。

  在常州经开区,今年以来,一大批骨干企业以智能化改造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全流程再造,找到了创新发展的新赛道。“依托智能化改造,生产实现全流程再造。疫情下,我们的订单量不降反增。”江苏常州龙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莫铭伟告诉记者,企业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电子材料,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成为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企业的配套商。

  “我们建立了诊断企业档案池,分行业、分领域、分地区梳理需求清单。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诊断,以推动企业云产品应用、加快‘上云用数’为目标,以诊促改,推动更多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建设。”常州经开区经发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常州经开区已建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17家,市级39家。

  随着江苏的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不断推进,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显著增强,江苏制造正在“数字引擎”的新赛道上加速奔跑,迈向“江苏智造”。

  “2021年江苏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3%,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江苏有2.2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启动实施改造,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5.7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江苏省省长许昆林表示,数字经济是新赛道,也是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到2025年,江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3.5%左右。

  持续激发消费新活力

  江苏是消费大省,市场主体总量达1378.2万户,具有强大的内需潜力和供给能力。

  眼下,南京各大商场等消费场所人气正逐渐恢复。“5月份销售额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5%,6月份以来,商场客流和销售额更是加速回升。”南京中央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多项消费刺激政策实施,商场营收正在复苏增长。

  4月份起,江苏连云港、常州、昆山等地发放了餐饮、体育、汽车等多种形式的消费券;5月份,江苏启动“苏新消费·夏夜生活”购物节;6月份,江苏出台23条措施,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陈涛介绍,为拉动消费,江苏推出了贯穿全年的“苏新消费”系列主题活动。其中,“苏新消费·夏夜生活”从5月开始至9月结束,将举办超10万个商家参与的千场消费促进活动,掀起“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全年可持续”的促消费新潮。

  江苏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前7月,江苏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85亿元,其中7月份,江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4%,较6月份继续回升1.8个百分点,恢复态势明显。

  “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为培育更多元的消费场景与业态赋予了更多可能性。”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为付认为,下半年,要继续激活消费新市场,加快推进新零售发展,推广数字餐饮、社区餐饮、“中央厨房+线下配送”等模式。同时,还应推动健康养老、家政托幼等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全面释放消费潜力。

  牵住重大项目牛鼻子

  走进淮安高新区中天钢铁集团精品钢帘线项目建设现场,厂区内的成品车间、半成品车间正在建设中,现场一片繁忙。

  中天钢铁集团精品钢帘线项目签约后,淮安高新区立即成立帮办服务专班,制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工作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截至目前,专班提请召开项目推进会30余次、牵头制定任务分解表5期,参与完成项目审批事项200余件。中天钢铁集团精品钢帘线项目负责人盛荣生介绍,“项目将确保在11月份竣工投产,下半年还将开工建设七厂、二厂,计划投资额将达到50亿元,三年投资200亿元到位。”

  中天钢铁集团精品钢帘线项目是江苏省级重大项目,也是淮安首个投资超200亿元的重特大项目。“中天钢铁项目从签约到‘五证联发’仅用3个月,为项目顺利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表示,今年上半年,淮安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97个、协议引资额2520.4亿元。

  江苏各地坚持把重大产业项目作为调结构、增后劲的重要抓手。近段时间,吴淞江整治工程江苏段、沪苏嘉城际铁路、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接连开工。

  牢牢稳住经济大盘的同时,“进”的动能也不断集聚。前7月,江苏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9%。

  为确保重大项目落地,8月15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出台12条政策措施,通过保需求、快审批、提效能、守底线,精准有力施策,破解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等要素保障中的堵点难点,加快推进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建设。

  “上半年,江苏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同比增长20.4%,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5.2%,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重大项目成为稳增长的‘动力源’。”江苏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将继续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研究储备新的增量政策,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江苏擘画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宏伟蓝图。迈进新征程,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吴政隆表示,江苏将切实担起“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拼劲闯劲,敢为善为,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