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防范高温热害风险,江苏力保秋粮生产安全!
2022/08/09 14:2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记者9日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期江苏全省高温仍将持续且强度加强,预计8月9日至15日,淮河以南为秋粮作物(水稻、夏玉米、夏大豆)高温热害高风险区,淮河以北为秋粮作物高温热害中风险区。省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主要秋粮作物高温热害风险预警,建议通过以水调温、喷施叶面肥等方式,积极应对高温胁迫,努力减轻热害影响。

  预计本轮高温淮河以南地区将持续至8月下旬初期,高温强度将进一步加强,为1961年以来罕见,最高气温将达39~42℃,8月9日至17日苏南个别市(县)可能出现持续40℃以上高温天气,连续日数可能突破1961年以来极值(6天,2013年溧阳和宜兴);8月9日至15日淮北地区最高气温35~39℃,16日前后淮北地区有雷阵雨天气,气温将阶段性回落。

  当前,全省水稻陆续进入拔节长穗期,对高温越来越敏感,杂交籼稻和部分早熟粳稻已进入孕穗期,高温热害影响明显。持续高温会加快幼穗分化进程,影响大穗形成;倒2叶期之后遇到持续38℃以上高温,容易引起部分品种颖花退化,尤其是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水稻,持续35℃以上高温有可能显著降低结实率。

  当前早播夏玉米已进入花期,适播田块正处孕穗期,迟播田块正处于大喇叭口期,均处于对高温热害的敏感期。持续高温加快了生育进程,穗分化时间缩短,影响雌雄穗分化数量和质量;高温易造成呼吸消耗增强、干物质积累下降,高温持续时间长,严重时易造成叶片大量枯亡。

  当前夏大豆大多处于初花期,部分早熟品种进入盛花期,正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近期严重高温会影响大豆花芽分化和开花结荚,增加落花、落荚率,降低结荚率。温度超过36℃时,大豆落花落荚率会显著提升,严重时高达70~80%。

  根据未来高温强度和持续天数,结合秋粮作物高温热害指标和生育进程,农业专家综合预判8月9日至15日淮河以南为秋粮作物高温热害高风险区,淮河以北为秋粮作物高温热害中风险区。

  抗高温农事建议

  1.以水调温,防御高温热害。持续高温,田间水分蒸腾量大、失水快,应及时灌溉,保持合适的水层,弥补水分损失,有条件的可以日灌夜排,改善稻田局部气候条件,降低冠层温度;对于叶龄余数少于1叶的水稻,尤其要注意通过换水降低土壤温度。由于7月以来沿江和苏南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5~8成,且至8月下旬初仍将高温少雨,需提前防范热害和干旱影响叠加,建议加大调水力度,科学灌溉,合理利用水资源。

  2.叶面喷肥,缓解高温影响。叶色深有利于降低水稻体温,从而降低高温危害。对于还未施用促花肥的田块,尽快施用速效氮肥作为促花肥,促使叶色尽快转深;对于已经施用促花肥的田块,在叶龄余数2-3叶期的粳稻,可以根据叶色适当增施尿素5公斤/亩。对于叶龄余数少于1叶的水稻,暂时不能施肥,要注意做好水分管理。对于叶龄余数2~1叶的杂交籼稻亦可补施尿素2.5~3.0公斤/亩。

  3.灌水补墒,预防干旱死苗。部分地区夏玉米、夏大豆等旱作物旱象抬头,持续高温缺墒会容易死苗,应及时以水调温、灌溉补墒,实施叶面喷肥,防止早衰和死苗,增强抗高温能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