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经济半年报系列解读④ | 强投资,结构优化添后劲
2022/07/27 17:24  新华报业网  

  投资,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比1—5月回升0.3个百分点。

  这是来之不易的“3.3”。上半年,我省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靠前谋划投资项目,扎实有效推进项目建设,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随着疫情影响减弱、防控形势趋稳向好,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呈现探底企稳、低位回升态势。基础设施投资实现正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贡献明显,大项目拉动作用增强,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靠前发力,基础设施投资“由负转正”

  7月中旬,洪泽湖岸边,推土机、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数十台大型机械紧张作业,忙着清淤、运土、筑堤。

  这里是洪泽湖周边滞洪区近期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作为淮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洪泽湖附近防洪排涝水平,改善滞洪区生产生活环境,保障91.4万名群众、121.2万亩农田的安全。截至6月底,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5.02亿元,完成比例50.2%。

  6月28日,在八百里长江江苏段上又一座世界级跨江工程——张靖皋长江大桥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大桥连接张家港、靖江、如皋三地,建成后三市间驾车往来可高速直达,不必再绕行江阴大桥或沪苏通大桥,南通西部与苏南、上海地区连接更加紧密。

  今年上半年,我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达74.5亿元,完成比例55.2%,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增长预计超过15%,列入省重大项目清单的交通项目开工率达到75%,前期工作推进全面提质加速……

  在建重大项目加速推进、新上项目抓紧开工,勾勒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向上的曲线——上半年,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3%,比1—5月、一季度分别加快4.7个、8.6个百分点。其中,亿元以上基础设施项目增长1.7%,5亿元以上增长3.2%,10亿元以上增长3.8%。

  稳投资蹄疾步稳、持续加力,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推进,对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为落实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要求,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靠前发力,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若干措施》,促进基础设施投资持续稳定增长。

  在南京,提前介入招商、规划先行预控、指标落地保障的“组合拳”,实现了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转变;

  在苏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进一步规范发展,让民间资本参与市政、交通、生态环境等补短板领域;

  在盐城,一支1015人的专兼职帮办代办队伍,对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政府投资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等全面实施重大项目审批帮办代办制。

  从土地,到资金,再到服务,我省一系列政策举措靠前发力,形成合力,多维度保障基础设施项目推进,充分发挥基础设施投资“压舱石”作用。

  增速强劲,大项目投资拉动力显著

  走进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锂电池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车间,一个高达24米、库存容量1万平方米的智能物流立式仓库映入眼帘,一台AGV无人机来回跑动,为生产线源源不停搬运着物料。眼下,先导集团投资百亿,加快建设全国首个集成电路装备和核心材料产业园,产业园培育的公司微导纳米、江苏天芯微等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解决“卡脖子”问题。

  这是我省大项目投资建设的生动缩影。今年1月末,我省2022年度省重大项目名单出炉,247个项目中产业项目多达166个,占比达到67.2%,较去年多出24个,年度投资2015亿元。项目质态显著提升,其中42个项目符合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的102项重大工程范围,113个项目属于省50条重点产业链的强链补链项目。

  “上半年,全省大项目带动投资增速回升。”省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处长马俊介绍,1—6月,全省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446个,同比增长20.4%,增速比1—5月加快1.6个百分点,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5.2%,比1—5月加快4.1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

  6月底,总投资20亿元的江苏华兴高端装备制造基地落户南通吕四港经济开发区。这家企业先看中这里的码头、航道等“硬件”,之后重点考察园区服务等“软件”,仅1个多月就落地项目;7月24日,江苏云意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在徐州高新区开工,待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大功率半导体分立功率器件约33.7亿只,新能源无刷电机及功率模块控制器约700万只,可新增年销售收入约25亿元,利税约3.6亿元。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上半年,全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高于全部投资8.1个百分点。”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累计完成投资排名前十位的制造业行业中有9个行业投资实现同比增长。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增长30.4%,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23.6%,通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8.7%……一系列数据彰显出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数字“高地”,高技术产业投资乘风而起

  研发人员从200多人扩充至 600多人,并发布多款新产品,作为数字化企业学习解决方案提供商,今年上半年,云学堂从课程内容到产研标准,全方位帮助企业在人才发展及业务经营方面突出重围。“企业培训是数字化企业服务中最大的市场之一,云学堂多年在这个领域里的深耕,已获得资本市场的关注和大量投资,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云学堂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公司的研发投入领先于业内。以安全领域为例,公司做了大量的应用安全、架构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并获得了诸多安全认证,成为业内的“可信”标杆。

  插上数字经济之翼,上半年,我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9%,高于全部投资8.6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贡献率为60.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4.4%、2.1%。高技术产业占全部投资比重达17.9%,较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近年来,江苏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持续加大高技术产业投资力度。”马俊表示。

  更多企业通过高技术产业投资,已抢占更大市场。日前,江苏阿珂姆野营用品有限公司搭建起“企业云”平台,并很快从中获益。“公司召集英国伦敦、德国慕尼黑和美国纽约的经销商,进行了一次‘云端’对话,通过深入交流,我们初步了解了今年秋季欧美地区帐篷等户外用品的流行款式、用料需求等,开始准备下一步的生产计划。”公司董事长万从荣说。

  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向好,亮点之一是研发与设计服务领域取得长足进展。在苏州,上半年高技术产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信息服务业分别增长19.8%、57.9%,研发与设计服务投资则增长了83.1%。来到亿友慧云软件为苏州吴江区纺织行业定制的工业互联网监测服务平台,图上一个黄色地标代表一家纺织企业,目前已有3万多台织机设备接入平台。“每台织机的温度、用电量、织布量都是实时地通过传感器去获得,形成工业互联的大数据,首先服务于企业,帮助它们去提高效率。”董事长沈利东介绍,目前公司仍在不断加大投入,持续创新升级数字经济产品和平台,营收预计也会同步提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陈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